竞技风暴

大冠军杯比赛开门精彩 中巴两队教练加倍谨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21:3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1月14日电(记者曲北林孙巍)世界女排大冠军杯比赛15日将在东京开始,中国女排将戏剧性地再次首战巴西队,这让两个队的教练各自都多加了一份谨慎,全都表示要格外重视明天的比赛。

  2003年刚刚执教巴西队的古伊马拉教练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就被陈忠和给了个下马威;反过来说,陈忠和也被他吓得不轻。两年前的那场世界杯比赛也是在日本举行,首场比
赛就是中国遭遇巴西。那次比赛,中国队差点输给刚刚换了教练的巴西队。最终中国女排是以全胜的战绩获得世界杯冠军。巴西队则获得亚军,原因就是输给中国队的一场遭遇战。因此后来人们说,那次世界杯的第一场比赛就是最终的决赛。

  古伊马拉教练14日说:“跟上次世界杯一样,我们的第一场球又是碰上中国。我们知道中国

女排是世界上最厉害的球队,是最难对付的。可以预见,明天的比赛将非常艰难。”

  陈忠和在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则一如既往地保持低调。他说,

中国女排在参加完8月份在日本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之后就解散了。队员都回到各自的省队参加
十运会
,直到10月底才重新集中起来。由于全运会比较漫长,竞争又十分激烈,不少队员都是带伤归队的。他特别担心周苏红的肩伤和杨昊的腿伤。他说明天的比赛,有可能让新人顶替杨昊首发,但是周苏红则没人可替。据说,陈忠和所指的新人,可能是李娟。今年23岁的李娟身高1米87,来自天津。

  六支参赛队伍的主教练全部参加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另外一个引人注目的亮点是美国队主教练郎平。她也如同以往那样,尽量保持低调。她说,美国队是5天前才集合起来的,而且换了3个新队员。这次来主要是为明年的世界锦标赛练兵。她希望美国队的队员们能够改善配合的质量,增加比赛经验。

  有记者问郎平是如何在北中美和加勒比地区锦标赛上击败实力强大的古巴队,从而获得这次大冠军杯赛的资格的。郎平说:“说老实话,我跟你一样不知道我们怎样赢了古巴。在小组赛里,我们以0:3输给了古巴,后来在决赛里,我们以3:2战胜了古巴。我也感到吃惊。只能说我们的队员都非常了不起。她们学习得快,提高得快。”

  郎平带领的美国女排在9月11日这天,以25:13、22:25、27:25、20:25、15:10,艰难地击败古巴队,获得北中美和加勒比地区锦标赛的冠军。这是郎平接任美国队主教练以来带给世界排球的第一个经典战例。

  日本和韩国的教练也都如同其他3队教练一样,在大赛开始之前,尽量放低身段,强调自己换了新人,伤兵满营,或者集训时间太短等等,唯独第一次有资格参加大冠军杯的波兰队教练尼姆奇克真诚有余,低调不足。

  他说自己的波兰队是在欧洲锦标赛上淘汰了俄罗斯和意大利两支强队后获得冠军的。他还为郎平的美国队出人意料地击败古巴队而衷心鼓掌祝贺。尼姆奇克由此感慨道,世界排球的格局变化得非常快,因此很难预测本次大冠军杯赛哪个队能够夺取冠军。他认为每个队都有实力夺冠。

  大冠军杯赛始创于1993年,每4年举办一次,全部在日本举行,采用单循环赛制,是仅次于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的世界排球第四大赛事。参赛的队伍除了东道主外,其他的是欧洲锦标赛冠军、北中美和加勒比地区锦标赛冠军、南美洲锦标赛冠军、亚洲锦标赛冠军和一支外卡队。今年的外卡给了日本的邻居韩国队。

  大冠军杯赛的另一个特点是奖金丰厚。获得冠军的球队可以获得30万美元的奖励,最后一名也有5万美元的“贴补”。获得最有价值球员和最佳得分手的选手可以分别拿到5万美元。最佳发球、最佳扣球、最佳拦网、最佳二传和最佳自由人都有2万美元的进账。

  明天中国女排对巴西队的比赛,将在北京时间上午11点举行。其他两场比赛分别由美国对韩国、波兰对日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