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晚报:中国足球没什么可丢脸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6:15 北京晚报

  0比2不敌塞黑,中国足球似乎又从刚刚夺得东亚运动会男足冠军的小高峰上跌落。现场有的球迷真有点恨铁不成钢,唉,中国队还是不行,怎么一遇强队就……不过,这样的感慨其实大可不必,和一支战胜了西班牙队,顺利闯入世界杯的欧洲强队过招,0比2这个比分没有什么可丢脸的。如果真让你胜了,或许还要打上个问号。

  实话实说:中国队打得不错

  “中国队这场比赛打得很不错,真的。我知道你们以为我是在说恭维的话,但是这确实是大实话。”塞黑主教练佩特昨晚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诚恳地说。这个曾经在中国执教过的老人,一方面对自己球队取得的胜利而感到满意,一方面也着重说到了中国足球。“比赛很精彩,体现了双方的实力。中国球员踢得不错,实际上,一开始,我还感到有些意外,他们踢得这么好。”佩特说,“可惜的是中国队没有进球,但是不能说没有进球就是踢得不好。他们只是在机会把握上还有些问题,而且丢球丢得早了些。”

  “我对

中国队的25号谢晖印象比较深,他有些球踢得很有意识。”塞黑队2米02的前锋齐基奇赛后说,“我认为我们并没有很轻松地获胜,中国队不错。”塞黑队中的头号球星凯日曼也表示,他对中国队边路球员的表现印象深刻。

  对手的话虽然肯定有恭维的成分,但是也并非没有一点心里话。

  口吐真言:输了个明白

  “这场比赛我们0比2输了非常遗憾。但是我们却从比赛中发现了问题,比如我们在一对一的防守上就有差距。这看来是我们未来要着重改进的地方。”赛后,朱广沪说。在朱广沪看来,昨晚的比赛,国足主要失误在两个地方,第一是经验,第二是能力。“比赛的场地确实不好,但是这对双方来说是一样的,而塞黑的队员很快就适应了场地,并相应做了调整。我们的队员显然经验不足,导致很多动作做不出来。这就是经验问题。”朱广沪说,“另外,在和对手的一对一攻防上,我们队员的能力明显比较弱。此外,在丢球后,我们给对方的压力太小,因为我们不具备这种施压的能力,并导致自己无法进球,还给了对方反击的机会。”

  针对这样的分析结果,朱广沪已经明确了12月份改造球队的方向,就是要组织更好的防守体系,让球员多练习一对一攻防的本事。朱广沪还客观地点评道:“面对塞黑这样强的对手,上半场我们表现不错,后20分钟的进攻也不错,这些都是进步的地方。所以说和高手过招没有坏处,输球了一样可以学到东西。”朱广沪说。

  客观上讲:指挥有点保守

  当然,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朱广沪的保守。昨晚的比赛,朱广沪只派出了孙祥一个曾参加东亚运动会的年轻球员上场,而实际上,孙祥甚至也不是08国奥适龄球员。这样的排兵自然是为了想要更稳健地和塞黑周旋,自然是“成绩”在头脑中作怪,有侥幸心理,也有怕的成分。但是几名不在状态的海外球员和李彦的位置感不强,都造成了上半场国足的被动。无奈,朱广沪只能在上半场还没结束的时候就用陈涛换下了李彦。而到了下半场,朱广沪虽然陆续换上了4名球员,但是也只有郜林一个国奥适龄球员。看来,在排兵上,朱广沪还是不太信任新人,有些保守。

  其实,和塞黑这样的球队比赛,本来就是一个练兵学习的过程,让刚刚打完一场90分钟中超杯比赛的李玮峰勉强打满全场,确实有些不必要,还不如多给年轻球员机会,而且从陈涛和李彦的表现看,新人不比老将差。保守表现在倚老轻新上,也反映在重眼前成绩而轻长远目光上。

  两天后,国足又将在长沙对阵保加利亚。输给塞黑确实没什么可丢脸的,毕竟人家打

世界杯
预选赛
的主力阵容来了13人。不过,和保加利亚二队的比赛可就不一样了,看朱广沪如何在两天的时间里排兵布阵,打破这种面对欧洲球队就进不了球的局面吧。(本报南京今晨专电)记者李立

  网络编辑:陈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