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四大特点振兴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6:15 北京晚报

  从2003年9月7日最早开赛的南美区世界杯预选赛到本周即将结束的附加赛,来自五大洲的各国球队参与了这场旷日持久、悲喜交加的“马拉松赛”。盘点本届预选赛,可以看出有以下四大特点。

  攻势足球复兴

  本次预选赛上,人们欣喜地看到了攻势足球的复兴。荷兰、巴西与阿根廷是攻势足球的代表,三支球队在各自预选赛中均挥刀轻松晋级,成为了明年德国世界杯夺冠的大热门。

  错失上届世界杯的荷兰队在昔日三剑客之一的巴斯滕率领下卷土重来,橙衣军团在预选赛刮起了一股橙色风暴,主客场两胜捷克与罗马尼亚队,从而以小组头名出线。在巴斯滕的调教下,以罗本、库伊特等年轻球员为主的荷兰队秉承了攻势足球打法,他们的比赛是欧洲预选赛中观赏性最强的。

  巴西作为历史上首支参加预选赛的卫冕冠军,同样没让支持者失望,拥有大小罗纳尔多、阿德里亚诺与卡卡等攻击好手的巴西队在预选赛中所向披靡,35个进球居南美各队之首。阿根廷同样高举进攻大旗,佩克尔曼的球队早早就在南美预选赛中脱颖而出,明年的世界杯上阿根廷足球有望重新复苏。

  东欧铁骑驰骋

  乌克兰力压丹麦、希腊与土耳其,历史性打进世界杯令人大跌眼镜。其实,乌克兰只掀起了东欧足球的一个高潮,其余的东欧球队同样有出色发挥。克罗地亚以不败战绩获得小组出线,塞黑以仅失1球的欧洲区最佳防守力压西班牙出线,波兰居英格兰之后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出线,斯洛伐克也力压俄罗斯获得了附加赛资格。捷克与葡萄牙并列成为欧洲区最强攻击球队……这些都足以证明东欧足球正重新崛起。就连贝肯鲍尔也对东欧足球在预选赛上的表现大为惊讶。事实上,上周末的附加赛中,捷克客场一球力克挪威,一只脚已经踏进了世界杯。

  非洲区黑马奔腾

  以往出现在世界杯的非洲球队少不了喀麦隆与尼日利亚,但本届预选赛中,非洲区的传统强队纷纷落马。五支出线球队中只有突尼斯一支参加过世界杯。科特迪瓦、多哥、安哥拉与加纳都是首次参加世界杯赛。“新四军”能否在德国赛场上继承塞内加尔、喀麦隆等在世界杯舞台上的“荒原野性”,给了球迷无限遐想。尤其是科特迪瓦与加纳队,两队目前拥有在欧洲足坛炙手可热的德罗巴、埃辛、阿皮亚、库福尔等大牌。从这个角度而言,缺少了“非洲雄狮”喀麦隆与“非洲雄鹰”尼日利亚的世界杯可能会更精彩。

  亚洲区西风劲吹

  今年无论是在十强赛中还是在

亚冠联赛中,西亚球队的表现都压倒了东亚。“西边日出东边雨”,日、韩、中、朝东亚四国的抵抗异常艰难。十强赛中,韩国队小组两负沙特队,日本也栽倒在伊朗手中,同巴林的比赛也异常吃力。亚冠联赛上,日本俱乐部没有进入复赛,
中韩
两国俱乐部屡屡被沙特与卡塔尔球队“屠杀”,2005年算得上是西风劲吹。就连东亚裁判也为裁判抹黑,日本裁判吉田的昏哨令人贻笑大方,这也成为本届预选赛最大的负面新闻。

  网络编辑:李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