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空降兵”要当“逃兵” 裴恩才今“闪电”辞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6: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4日电中国足坛又发生“强震”。新民晚报消息,以“闪电”般速度上任的中国女足主教练裴恩才,上周四又以“闪电”般的速度主动请辞,距他得到正式任命只有163天。

  “空降”身份遭质疑

  裴恩才是今年5月25日到足协报到的,6月1日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正式任命。由于此前从未带过女足,受上层指派的“空降”色彩较浓,裴恩才一上任就受到诸多质疑,尽管他刚刚率领“升班马”武汉队创造了中超联赛7连胜的佳绩。7月16日,裴恩才率新女足参加的第一场比赛是在天津对澳大利亚队的热身赛,结果以1比2告负;3天后,中国女足以2比0击败同一对手。随后在8月初的东亚四强赛上,中国女足0比2负于韩国、0比0平日本、0比1负于朝鲜,最终名次垫底,裴恩才因此而饱受批评。

  中国女足在亚洲只有4个队参加的比赛中排名末位,这确实是前所未有的惨败,如果说受到球迷、媒体的炮轰还能承受,那么来自足协高层领导的“变脸”,则让裴恩才感到了些许凉意。在

东亚四强赛之前,足协领导吩咐过“不要成绩,直管练兵”,但现实并非如此。

  回到北京后1周多的时间,裴恩才是在内容繁杂的总结会中度过的,让他很不适应。离开的想法此时已在裴恩才的心头掠过。

  但在主教练与领队之间产生较为严重的冲突时,足协领导又态度坚定地站在了裴恩才一边,这让他稍稍感到宽慰。

  时隔一月忽“变脸”

  对于国家队主教练需要承受的压力,尤其是在中国女足处于低谷阶段出山,裴恩才并不是不清楚风险极大。但这位中年人很自信,“带国家队的压力很大,但不管干什么事,只要想干点事,就不能怕压力。我敢接过中国女足这个队,是我相信我有扭转局面的能力。”他也多次表明“只能是别人把我打趴下了,我自己绝不当逃兵”。上月在观摩十运会女足比赛时,他还说对当初接手女足主教练的决定不后悔。

  为何过了还不到1个月,裴恩才就“后悔”了、成了“逃兵”呢?上周三,裴恩才结束了在浙江义乌举行的全国女足锦标赛的选秀,回到北京,第二天,他便向中

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提出口头辞呈。

  原因其实也简单:他被人、也被自己打“趴下”了。用句俗话,是裴恩才“玩不动”了,他也不想再“玩”了。

  由于“空降”的原因,又没有从事女足教练的经历,加上上任后一番豪言——其实哪个新上任的主帅不是充满着豪情呢,除非他是被逼着“赶上架”的,裴恩才给人一种中国女足“救世主”的不良印象,至少有些地方教练并不服气。首场比赛迎战澳大利亚队后,中国足协在天津举行女足工作暨备战08奥运会工作会议,而会议的最后一项内容,是组织与会者观看中国女足对澳大利亚队的第二场比赛。或许是第一场输球后急于挽回,不在领导们、女足界元老及同行们面前失分,或许是沟通方面的原因,安排不妥,裴恩才只参加了上午的座谈便回去带队训练了,这让不少人颇有微辞:“都来给国家队出主意了,他倒不来听一听。”

  或许其中还有一个因素,从这一届起,国家女足主教练的年薪创纪录地达到50万元,助理教练也收入颇丰,用一位足协官员的话来说,是“一睁眼就是千元”。

  手中没“人”玩不转

  导致裴恩才“趴下”的直接原因,是他对中国女足在自己手中走出低谷、在2007年

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上完成指标丧失了信心。直接的导火索,则是手中没有可“炊”之“米”。

  8月的东亚四强赛之后,裴恩才先后观摩了广州的女超联取稷淄博的女足联取稷江苏的十运会女足比赛及义乌的女足锦标赛,为重组队伍而奔波。但让裴恩才意想不到的是,不知是中国女足的原因还是他自己的问题,一些球员对于“被国家队相中”已经失去了兴趣。这些队员中,据说将担当重任的有9人之多。

  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有的准备退役,或结婚生子,或上大学,有的以满身伤病、难以继续足球生涯为由。

  任丽萍、浦玮是其中的两人。早在裴恩才上任之初、第一次公布集训名单时,任丽萍、浦玮的落选就已成为焦点。任丽萍在十运会上的作用有目共睹,她是北京队夺冠的大功臣,而浦玮依然是上海队的主将。不知是不是当初的落选埋下了阴影,在宜兴,裴恩才几次守候在酒店的电梯口,希望能以“偶遇”方式与任丽萍交流,但没有结果;在义乌,裴恩才与浦玮的沟通还是以失败告终。只有老门将韩文霞答应重返国家队,这也是裴恩才多次示好的成果。

  裴恩才感到这回真是难了,尽管他极不情愿就此而证明自己的失败,更不愿意当“逃兵”。

  按照原定计划,中国女足将于本月15日重新集结,21日前往澳大利亚进行4场友谊赛。裴恩才的请辞报告尚未得到批复,但他的离去已只是时间问题:一来批复并非中国足协自己马上就能够作出的,二来裴恩才与足协的合同中有半年试用期的条款,半年内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只要裴恩才铁定心思不干了,谁也不能强迫他。

  “我不想知难而退,但我不想成为中国足球的罪人!”裴恩才的理由听起来很充分,而更现实的是,用一名足球圈内人士的话来说,“小裴很明白,自己不太可能改变女足现状。照目前的情况,明年初的四国赛、阿尔加夫杯不会有起色,亚运会更是难,与其到时再被人撸下,还不如自己走人了。”

  明天中国女足开始集训,裴恩才仍将以主教练的身份带队,而前往澳大利亚的训练比赛,他已肯定不再随队出征。(王亦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