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男双混双蓄势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李永波认为到北京奥运时“弱项将不弱”

  没人指望中国队每次都包揽冠军,不过在这次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上,男双和混双的表现还是让人失望。

  在短短半个月时间里,中国选手在男单、女单和女双中两次包揽六星级赛事的冠亚
军;但男双和混双却截然相反。“其实这是正常的表现”,国家队双打组教练陈兴东说,“我们现在正在调整队伍,出现起伏都是正常。在两项大赛中能拿到8个冠军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

  中国的男双组合蔡赟/付海峰已具备向世界一流高手发起冲击的实力。陈兴东表示:“现在我们的男双已比之前有了更强的竞争力,但要达到最高水平,还需要在训练上下功夫。”可是,一对选手的成功并不能掩盖中国男双的弱势。中公赛上,中国男双因为缺少足够的顶尖高手,当蔡赟/付海峰提早退出冠军争夺后,无一对组合能够接过接力棒,最终只能上演与四强无缘的惨淡一幕。

  双打出身的中国队主帅李永波却表示乐观:“经过这两年的磨练,他们两人(蔡赟/付海峰)的配合已经打出型来,特点也很鲜明。现在我们还准备了谢中博/郭振东这对年轻组合。到2008年

北京奥运会,我们的组合正是当打之年。郑波/桑洋在性格和特点上不是很合拍,我们重新进行了组合,力求在这一年打造出三至四对具备一流实力的组合,为北京奥运会做好准备。在2008年后,我们的梯队建设将显示效果。可以预见,那个时候我们的男双将形成集团优势,弱项也许就不再是弱项了。”

  混双方面,

中国队也在积极寻求突破,其中最大的举措就是取消了原来的混双组,将混双和男双并在一起训练,由陈兴东担任男双组的主教练,目的是要将队员尽可能地集中在一起,从中找出合适的对子。可以说,张军/高崚孤军奋战的日子已成过去,谢中博/张亚雯异军突起,在国际比赛屡获佳绩,近期更先后取得世锦赛亚军、香港公开赛冠军。加上新组合郑波/赵婷婷,混双人才储备相对合理。不过,李永波还不满意:“现在我们还在寻找新的组合,包括像徐晨、龚伟杰这样的单打选手,我们也让他们尝试双打,在这么广的面上选择、配对、组合,目标是能找出五到六对具备夺冠实力的组合,冲击2008年奥运会。”

  本报记者苏荇

  

  上图:羊城球迷为球员的表现喝彩本报记者赵宝彤摄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