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朱广沪该学学进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2:24 新闻晚报

  每个城市都有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柏林亚历山大广场,鸽子紧盯着那些手中握着面包的游人,等待着有福同享。令人惊讶的是,麻雀居然也会混迹其中。而在我栖居的这座城市,常常能看到一些身份不同、打扮各异的人静静地站在高架公路下的水泥柱前。不知情的人还以为他们是在面壁思过,可其实他们只是在“放水”解决个人问题。

  狗急了会跳墙,人急了会随地放水。在这个地球还没有专门的尿警之前,这一切我
们只能暂时忍受。

  同样,昨晚中国与塞黑的一场足球友谊赛,让我知道了南京不仅有雨花石,还有一块可以与北京工体媲美的菜地。虽然真正意义上的冬天还未到来,春天更是相去甚远,但南京奥体中心的草皮已经像块收割过的韭菜地,在无人理睬的荒芜中长出了斑驳的青苔。

  什么样的年纪做什么游戏,什么样的场地踢什么样的足球。这并不是放之四海皆准的铁律,因为即便在沙滩上,巴西人同样可以舞动桑巴,但不可否认,有关过去这个夜晚的不爽和郁闷,至少有一半以上是因为南京的那块菜地。

  对于寒冬季节的

中国足球,朱广沪的国足不啻于废墟中亮起的明火,混沌中劈开的一道入口。撇开今年收获的两项冠军不谈,光是在几场友谊赛中表现出的战斗精神,就足以让国人欣慰。但沉闷的中塞之战告诉我们,整体防守已经大为改观的国足在进攻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跋涉。因为在中塞之战结束后,我们对欧洲球队的进球数依然为零。

  有人说,国足在与塞黑的比赛中进攻乏力,很大程度上与郑智的缺阵有关。的确,在目前的这支国家队中,无论是孙继海,还是邵佳一,都无法在进攻中胜任指挥者的角色。

  但如果将所有的原因都归咎于郑智缺阵,显然有一叶障目的嫌疑。因为一支球队侧重进攻还是偏重防守,更沉层次的原因在于教练。就像休斯顿

火箭,在汤姆贾诺维奇执教期间从来就不乏得分过百的例子,但由于防守不力,被对手拿下百分也是常有的事。如今范甘迪当家,火箭一跃成为全联盟防守最好的几支球队,但进攻又变得奇烂无比。

  足球和篮球并不完全是一回事,但只要细心去回顾朱广沪这几年在

健力宝的崛起之路,我们就不难发现,在这个上海男人的执教风格中,其实有很明显的霍顿痕迹。而霍顿过去在执掌中国国奥期间,长处也正在于整体防守,而缺点也同样是进攻缺少办法。那时的国奥队,进攻几乎完全倚靠张玉宁和李金羽的个人能力,搞掂就搞掂,搞不掂就Over。

  朱广沪已经从霍顿那里深得防守之精髓,但现在,他必须尽快找到一个会进攻的师父。 作者:孙文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