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足仍缺“高招”指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58 中国体育报

  0比2,是一个合情合理的比分。无论从场面、个人能力以及整体整合能力而言,中国队与塞黑队之间都存在差距。

  连夺两个东亚地区赛事的冠军,也许让中国队暂时摆脱了去年世界杯预赛失利的阴影,但要真正使中国队脱胎换骨还需很长路要走,起码靠朱广沪一直挽救中国足球的想法是相当幼稚的。中国队的水平要想提高,除了保持联赛的高水平之外,吸取国外高水平足球理
论的营养同样是十分关键的。

  朱广沪上任时间并不长,国家队能够在集训时间不长,人员分散的情况下在部分比赛的局面上不落下风,说明他的工作是有效的。但从长远眼光看,除非有更先进的理论做指导,否则中国队要想在本质上发生变革是不可能的。

  虽然中国队在此前与欧洲球队的比赛中有过不落下风的场面,但之所以没能击败对手不是球员对朱的战术思想贯彻不足,而是球员们对比赛控制能力方面的欠缺,更有对比赛阅读能力方面的不足。在目前国家队中,有个别球员具备这方面能力,但与世界高水平队过招,靠的还是整体串连和对比赛控制的功力,这时个把的绝招就失效了。

  以对塞黑队比赛为例,中前场控制力不足以及缺少更好的得分手,导致下半时整体失控。上、下半时,塞黑队得分机会都不多,但无论在没有进球的上半时还是打入一球后的下半时,塞黑队攻防得体极少出现纰漏,而且在攻防转换瞬间对节奏的把握和在各种情况下运用技术的能力,都高我们一头。

中国队两个失球虽都是中后卫盯人不紧所致,但也能反映出中前场控制能力的不足。

  阵型选择方面,中场人数增加并没体现出攻防有序,反而使后卫线三球员在分工上不明确,暗藏防守隐患。朱广沪上任后,中前场人选变化较大,现在很难形成一个稳定骨架,这也造成了中前场在进攻方面始终无法有所作为。即便被寄予厚望的郑智上场,也难说就有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毕竟整体水平仍处于一较低水平。

  现在看来,一味地通过对对手的窥测和对阵型的把玩可能会在成绩上有暂时提高,甚至出现药到病除、立竿见影假象,但不能使球员控制比赛力提高,缺乏高水平理论支持,没有高水平训练和足够训练时间作保障,中国队仍旧无法突破固有瓶颈和桎梏,也只能在低水平和非职业水平上徘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