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塞足球渊源颇深 贾秀全曾代表游击队出征欧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4日电1999年,山东鲁能夺得双冠王,让所有中国人都记住了一个人的名字———桑特拉奇。随后一个赛季,大批前南斯拉夫教练涌入中国联赛,科萨、乔利奇、奥斯托杰奇、彼德洛维奇和米罗西,再加上留任一年的桑特拉奇,六位前南教练同时出现在中国足坛,颇为壮观。

  在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南籍(塞籍)教练已夺得五次联赛冠军,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
迹,而2002年米卢蒂诺维奇把中国足球带入世界杯决赛圈,更使“南流”涌向高潮。2005年中超联赛亦有两名塞黑教练,把持着两支强队的教鞭,他们分别是山东鲁能的图拔、大连实德的福拉多,结果后者帮助实德夺得第八个联赛冠军。

  随着大量南籍教练的“侵入”,他们也势必带来自己的球员,南籍外援当时在中国足坛成为一道风景。不过,这些球员多属于二三流水平,如同过江之鲫消沉于历史长河,该国一流球员皆选择欧洲联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曾效力于申花的佩特科维奇,1995年起他在

皇家马德里效力过三个赛季,来到中国时他已是31岁,过了巅峰期,但当时佩特仍是申花中场组织的绝对核心。此外还有一人叫兰科维奇,相信至今仍有申花球迷对他念念不忘。

  如果追溯以往的话,我们会发现两

国足球渊源更深,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就曾邀请前南斯拉夫队来华访问。在上海进行的友谊赛上,中国队以2:4败给前南斯拉夫队,同年中国队还应邀回访,在贝尔格莱德中国队0:4惨败。

  1988年,贾秀全和柳海光以公派

留学的形式加盟前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游击队队,贾秀全还打上了主力中卫的位置。该年游击队队参加了联盟杯,贾秀全和柳海光参加主客场两场比赛,成为最早参加欧洲三大杯的中国球员。

  (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