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进攻朱广沪难为无米之炊 “零进球”纪录难改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5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在获得东亚足球的两项冠军后,朱家军信心大增,试图在主场改写对欧洲球队“零进球”的纪录,但足球场上毕竟是要靠实力说话。从上半时的0∶0到终场的0∶2,应该说中国队输得很体面了,毕竟两队无论是实力还有经验,塞黑队都高出数个档次。朱广沪没有必要为这样的结果感到遗憾,因为与这样的强敌交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是目的所在。

  进攻:朱广沪难为无米之炊

  结束对欧热身“零进球”尴尬是朱广沪赛前的目标,但与塞黑队的比赛,尽管中国队队员非常努力,甚至在前场就地展开反抢,但真正有威胁的机会基本没有。从赛后的技术统计来看,朱家军射门6次,其中射在门框内有3次,射门次数甚至超过了塞黑队,但与塞黑的枪枪致命相比,国足就显得平庸了很多。

  事实上,“锋无力”长期以来都是

中国队的软肋,朱广沪上任后想改进这点,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李毅、谢晖是国内联赛前锋的佼佼者,但前者在国家队常常难以进入状态,而后者也没有发挥出联赛中的水平;效力比乙的董方卓和郜林有特点,可惜缺点也很明显,把握能力差使得他们难被委以重任。

  中场:依赖郑智已成无奈

  国足无好的前锋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那么进攻靠什么呢?国足只能将希望寄托在中场第二进攻波上,在这样的战术体系中,郑智就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郑智禁赛无法参加与塞黑队的比赛,朱广沪想求变,可惜效果真的很差。

  首发阵容中,两名前腰是邵佳一偏左,曹阳偏右,曹阳无论是进攻还是组织能力都无法与郑智相比,更为要命地是与右路的孙继海也基本上没有配合,这样国足右边路的进攻就形同虚设。朱广沪看到这点,让邵佳一的位置右移,将李彦放到前腰偏左的位置,“穷则变,但变并没有通”,擅长左路的邵佳一很难适应右路,之后朱广沪又换上陈涛,但这位在

世青赛和东亚运动会上发挥出色的小将同样难以胜任这个位置,在塞黑大腕面前,陈涛进攻方面的灵性很难有用武之地。综合目前国足中场情况来说,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朱广沪都只能依赖郑智来进行组织。

  防守:三后卫是否适合国足

  朱广沪在前不久与德国队热身时排出了3-4-2-1阵型,并从中尝到了甜头,这一阵型也被认为是其改造国足的成功之处,但在防守方面,三后卫战术就真的适合中国队吗?

  昨天与塞黑的比赛,朱广沪排出三后卫是季铭义、李玮峰、张耀坤。按照朱广沪的战术设想,中国队进攻中阵型为3-4-2-1,而防守中则将孙祥和孙继海拉回,变成5-4-1,从而在后卫线保持人数上的优势。但从比赛进程来看,上半时国足在体能充沛的情况下尚能完成阵容转型,但下半时体力出现问题时,在欧洲踢球的孙继海达到了这样的战术要求,而孙祥就明显跟不上对手的节奏,塞黑队的第二个进球,就是突破孙祥传中后破网的。在边路出现回防不及时,只有三后卫的国足防线,空隙也势必会大,那么丢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记者王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