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小玩意大市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05 中国体育报

  万众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将以怎样的形象呈现于世呢?在一年零三个月的漫长角逐和公布日期几度推延之后,谜底终于揭开:“福娃”横空出世。

  奥运会吉祥物大多以举办国有特色的动物形象为创作原型。吉祥物首次在奥运会上发挥显著作用是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现代奥运会产生了各种造型多样的吉祥物。每个吉祥物都是独一无二的,它们富有活力,体现了友谊和公平竞赛的奥林匹克理想。

  不难发现,在近几届奥运会中,吉祥物的作用得到了加强。吉祥物将奥运会价值拟人化了,为其赋予实际的形体,并为广大儿童所喜欢,这是当今奥运会识别项目中,其他形象所无法比拟的。

  正式获准采用奥运吉祥物造型的奥运专利产品及纪念品,种类繁多,包括T恤、徽章、帽子、装饰品等。由于奥运会举世瞩目,因此有关的专利产品一般都非常畅销,为制造商和分销商创造大量商机。

  让我们去看一下以往几届奥运会从小小的吉祥物纪念品中获取了怎样的收益。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主要负责人尤伯罗斯将奥运标志和吉祥物授权洛杉矶服装生产商,生产带有奥运标志和吉祥物的服装,使这些生产商获利近千万美元。

  1996年

亚特兰大奥组委从每一个吉祥物中获得15%的收入,最后吉祥物销售额为2.5亿美元,仅此一项,组委会就有3750万美元的进账。据估计,整个奥运会期间,各种纪念品的销售总额超过了12亿美元,亚特兰大奥组委从中获得的纯利润超过3亿美元。

  而悉尼奥运会却更是别出心裁,一下推出三款吉祥物,可谓煞费苦心,赚了个盆满钵圆。

  历届奥运会都有大量以奥运吉祥物为主题的礼品生产单。除了礼品制造商和经销商外,玩具、珠宝、钟表、服装业的制造商和经销商也都盯紧这一市场。用吉祥物造型制作的各种不同类型的纪念品充斥了整个市场。第一个发明奥运会纪念品的人也许做梦也没有想到,一种纯粹为了纪念奥运盛会而制作的纪念品,在后来的日子里,不仅成为主办国向社会筹集资金的主要商业行为,而且在收藏领域也开辟了一个大市场。特别是萨马兰奇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所开辟的奥运理念,更将这种商业行为演绎得淋漓尽致。如今,凡与奥运会和奥林匹克运动相关的纪念章、纪念币等,作为弘扬奥运精神,普及奥运文化的重要载体,都已成为世界各地收藏爱好者珍爱的收藏品。

  而

北京奥运会一下子推出了创纪录的五个吉祥物,让人在爱不释手的同时,也感叹同时拥有是需要点“决心”和“银子”的。五个吉祥物,给企业提供了怎样的想象与创造空间,各行各业又将从中获取怎样的收益,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