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快报:体制&钱 点中广州足球死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9:1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刘勇钱和体制,像一只点中广州足球死穴的手,年复一年让广州足球有着难言之痛。年关又至,广州足球站在这个分界线上,回望这个冲超失败的年度,远眺那个不知道何去何从的新赛季,依旧五味杂陈。这个赛季以失败而告终,那么下一个赛季呢?日之泉还会继续经营球队吗?球队明年是否还会提出冲超目标?那么冲超所需要的钱及其他方面的支持来自何方?

  现行体制决定

  政府投入越大越好

  在欧洲,职业足球纯属由市场决定,但在中国,职业足球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展以来一直都与“政府支持”分不开。综观十年甲A及近两年的中超联赛成绩,某一城市对当地足球的支持程度极大地影响着当地职业足球的发展速度,如早年的上海

申花、大连万达(实德)以及近年的山东
鲁能
。在很多人印象中,广州的职业足球甚少得到政府的支持。其实,这只是一种错觉,又或者是由于国内其他城市强烈对比后的感觉。以近四年为例,广州市政府乃至属下的广州市体育局对广州职业足球的支持力度还是相当大的。2002年,广州市体育局在“吉利”退出后勇敢地托管了广州职业足球,在香雪制药800万冠名赞助、100万主场经营费用的基础上,体育局属下的市足协毫不保留地将周文栋、霍日宁等人共约400万的转会费悉数拿出来,并还在球队宿舍租金、训练场地租金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优惠,甚至是免费。2003年,市足协继续托管广州足球,体育局额外拨出巨资支持广州足球,并继续在球队宿舍租金、训练场地租金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优惠;2004年,中国足协不允许地方足协托管职业足球,否则不许注册。体育局尽管不能拨款,但仍以场地租金、宿舍租金等约400万的“嫁妆”将广州队嫁出;2005年,体育局对广州足球的支持仍一如既往。广州市体育局就代表了广州政府对广州足球的支持,这些支持正在逐年增大。但对于矢志晋级国内顶级联赛的广州队来说仍需要得到来自政府部门更大的支持。这样的支持程度很难用具体量化指标去衡量,而且广州市作为国内市场程度较高的城市之一,不会也不可能像早年国内部分城市那样在税收、土地政策方面给予职业足球投资商太大的倾斜。今年,广州市政府三位副市长史无前例地出面,召集广州市众多企业负责人开会,亲力亲为地支持俱乐部招商工作,并得到了天河城、春和堂凉茶、越秀城建等企业的大力响应。有业界人士认为,广州职业足球在市场化方面始终走在国内前列,类似这样的“政府支持”应该持续下去,并需在时间上及效果等方面建立透明的评核制度,既不用在税收、土地等政策上做倾斜,又使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招商工作得到更大和更多的实惠。这样的“政府支持”才最让人称道。

  市场因素决定

  企业大多看菜下饭

  除政府支持外,广州足球面临另一现实问题就是:钱。企业投资足球更多还是看重足球这一载体的广告效应。实际上一个企业的宣传费用是有限度的,当投资达到预定数额,又或足球载体为企业所带来的广告效应达到了预定的宣传效果时,企业的投入就会减少,甚至是停止。譬如,香雪制药连续两年共出资1600万冠名赞助广州队后,企业的知名度及美誉度迅速飙升。2004年初,香雪制药就友好地与广州足球说了“再见”。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企业常年投资足球就是为了维持品牌的宣传效应,而对球队本身的成绩并没有太多的追求。譬如,老牌的中甲(甲B)球队河南建业队,多年在中甲(甲B)联赛生存,其主要赞助商对建业队是否冲超从来都没有太多量化指标。总而言之,目前国内企业投资搞足球是“看菜吃饭”。企业家不会永无止境地投资足球,而是用有限的投入追求足球所带来的最大效益。即是说,企业投钱的限度完全取决于其在宣传推广所追求的效果。客观地说,日之泉这两年投资广州足球,投入很大,但所得到的宣传效果也相当令人满意。有数据为证:2004年广州主场观众达23.5万,今年达21.5万,平均每场1.5万人到2.0万人,这样的主场上座率在国内中超联赛和中甲联赛均高居第一。仅广州地区8家平面媒体的不完全统计,关于日之泉的见报篇数达591篇,共647642字。此外,还有广东电视台的直播、广东电台(体育频道)和广州电台的直播。日之泉老板林勤日前表示,2006年,若有更好、实力更强的企业接手广州足球,日之泉愿意与之协商转让;如果没有更好的企业接手,日之泉愿意继续经营广州队。2006年广州队的目标仍是冲超,但要求日之泉比今年投入更多的钱则需要得到其他方面更多的支持,譬如得到更多的政府支持,又或者更多企业介入,组成股份制公司联合经营广州队。

  广州足球这五年

  2000年1月,太阳神宣布工资发到当年二月底就退出足坛;2001年,浙江汽车企业“吉利”入主广州队,赛季结束后,吉利退出广州足球;2002年,香雪制药出资800万冠名广州队,当年广州香雪队成绩位居甲B联赛倒数第二,创造了广州队在国内职业联赛历史最低的成绩;2003年,香雪制药继续出资800万冠名赞助广州队,麦超出任球队主教练,当年联赛成绩回升至甲B联赛第三名;2004年,日之泉接手广州队,中一药业用600万冠名赞助,当年广州队在中甲联赛成绩为第四名;2005年,日之泉继续负责经营广州队,天河城出资500万冠名赞助,广州队提出冲超,但最终功亏一篑,仅列联赛第四名。(刘勇/辑)(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