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自省 瓶颈 改制--中国羽毛球的三个关键词(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9:1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林牧

  带着三个冠军,中国羽毛球队离开了广州。但是在15分制的最后一次国际大赛后,留下来的很多话题却是我们无法回避的。

  关键词1:自省

  成绩不错 隐患不少

  收获三金,中国队的成绩可以让人满意。但是其中的问题却不是三个冠军所能掩盖的。

  从夺冠的三个项目看,除了女双之外,女单和男单我们都有潜在的问题。在龚睿那和周蜜逐渐淡出之后,中国女单目前只有张宁和谢杏芳两人去面对如狼似虎的海外兵团以及张海丽这样的高手。在女单的小花中,无论是十运冠军蒋燕皎
、还是朱琳、卢兰、王仪涵,都还无法和王晨、姚洁等相提并论。在两名大姐之后,谁能成为坚实的第三单打,我们还需要时间观察。男单的情况相对好一点,但是男单的争夺历来激烈,谁也没有言胜的把握。

  而混双和男双这次只有一对混双进入四强,几乎全军覆没的状况引人深思。混双的两对新人郑波/赵婷婷、谢中博/张亚雯还需要时日锤炼。男双的表现让人失望,蔡赟/付海峰止步8强,也提醒我们,我们的男双崛起之路依然很漫长。我们不仅要一点一滴积累实力,也需要积累信心。

  这次比赛,我们虽然赢得了结果,但却没有收获希望。

  关键词2:瓶颈

  审美疲劳 缺乏亮点

  今年的中国公开赛是第四年在广州举行了,和前三次相比,本届的中国公开赛第一次遭遇到了发展的瓶颈。如果说要给中国公开赛提个建议的话,升级应该成为中国公开赛接下来的目标。

  第四年的中国公开赛遭遇到了“审美疲劳”,从开赛以来,天河体育馆的上座率一直不如前两届。即使是半决赛和决赛这样的顶级比赛,爆满的场面也没有出现。如陶菲克这样的明星缺席也直接影响了票房。但是羽毛球年年打,如何在不断重复的赛事中寻找卖点,通过各种营销手段吸引眼球,这需要组委会理念上的一次提升。

  在媒体方面,前来报道的记者明显少于前两年。如何为媒体提供更好的服务也是一个新的课题。如果单纯从记者的工作环境等方面来说,中国公开赛已经很完善,但是如何在软件方面提升对媒体的服务,这一点需要从意识到实行一次完整地升级。

  本次中国公开赛在商业开放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多达18个赞助商创下了一个新的纪录。但是在市场开放方面还是存在许多的不如意。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关渭贞也认为中国公开赛还存在凭经验开发、人才结构以及管理机制上还存在不足。这方面的升级将给中国公开赛的持续发展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如何升级,是这个比赛第四个年头遇到的新问题。
自省瓶颈改制--中国羽毛球的三个关键词(图)
关键词3:改制

  新旧更替 实力为先

  对于21分制的争论从一开始就持续不断。本次公开赛作为15分制的最后一次国际比赛也格外引人注目。中国羽毛球队回北京集中之后,就要按照每球得分的21分赛制训练,而12月在湖南益阳举行的世界杯羽毛球赛,就要按照新规则记分。

  其实中国羽毛球界早在1999年就试用过一次21分制,杨维回忆说:“那时候是一次国内的表演赛,好像是天王挑战赛,为了电视转播的需要,就打了一次21分制。我对比赛已经没什么印象了,因为当时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我们双打还是两次发球,一局还是要打15分钟左右。”

  近年来,羽毛球赛制曾经提出改革办法,从15分制到7分制,又回到15分制。但是无论怎么改变,主要的目标还是想缩短比赛的时间———国际羽联的理由是没有观众、赞助商和推广商愿意忍受漫长达数小时的赛事。

  对于这样的改革,各方的意见各不相同。有人认为新赛制可以缩短1/3的比赛时间。李永波就表示反对新赛制,而香港队总教练陈智才也表示有保留意见。“所谓比赛时间过长并不是足够充分的理由,其他比赛的时间可能比羽毛球还长,但是照样有很多观众,有很多赞助。改革的出发点应该是如何让市场接受羽毛球。”陈智才说。

  而在新赛制实行的初期,中国队的成绩多少也会受到影响。但是最终决定比赛的还是实力,“多少分并不是主要问题,”夏煊泽说,“关键还是看实力,最终肯定还是实力强的拿冠军。”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