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完败之后寻找国足最亮点 四大海归成四道独特风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4:49 辽沈晚报

  不管中塞之战有多么重大的意义,李铁、孙继海、邵佳一、董方卓四大海归国脚的共同亮相,都是跳出一切束缚范围之外的超级噱头。正是因为有了这4名旅欧大将的万里驰援,屯兵于南京的中国队,才多出了几许更加诱人的风采。

  独特气质魅力:谦和与高傲同样诱人

  再见李铁,还是那盖过眼帘的一袭长发飘飘。稍有变化的是脸颊清瘦了不少,变化惊人之处则在于他多出了一份让人惊诧的亲和力。上周五中午,与李铁约好在国家队下榻的中山酒店大堂吧聊天。李铁在电梯口一出现,立刻被守候多时的20多名球迷包围了个密密实实。

  “大家稍等我一会儿,我过去和朋友谈点儿事,待会儿再签名照相吧,肯定没问题。”这真是李铁说的吗?从前在国内时,面对类似的场面,李铁不止一次一把推开身前的小球迷一言不发地冷冷离去。果然,李铁后来一一满足了每一个球迷的请求,感动得这一小群球迷忍不住在酒店大堂就齐声大喊“李铁加油!”

  与李铁表现出相似气质的是孙继海,披着一头不着边际的杂草长发,孙继海在南京向所有人展示了“太阳”应有的笑脸。对球迷淳淳有礼、对记者和颜悦色,英伦文化的熏染让孙继海多出了一份绅士风度,这与他在比赛时的霸烈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董方卓是四大海归中年纪最轻的,也是本赛季在欧战赛场上进球最多的,一股被自信催逼出来的高傲因此出现在了他憨厚的脸庞上。董方卓在南京几日一直表现得神龙见首不见尾,无论对哪一个层面的人士,他都尽可能地选择规避;而在德乙赛场上否极泰来的邵佳一,则展示出了一种地地道道的孤傲。对于球迷的请求,基本全都予以拒绝。但这并未降低邵佳一浓旺的人气,“人家都入选德国

最佳阵容了,就是有实力!”原来,魅力总是和实力挂钩的,球踢好了,再怎么孤傲也同样诱人。

  超然战术理解:重视与藐视都是真知

  “一定要重视凯日曼,别看他去年在切尔西混的不怎么样,但前年的荷甲最佳射手绝对不是白捡来的,现在这小子在

西甲也蒸蒸日上呢,要是小瞧他的话,肯定会吃亏。”在国家队内部传出对“切尔西废将”凯日曼的不屑一顾情绪时,孙继海郑重发出了提醒。毕竟同在英超赛场上竞技过,李铁也强调“重视对手”。李铁说,塞黑队能击败西班牙队提前杀进世界杯决赛圈,足以说明这是一支超级强队。

  在战术上重视对手,在战略上藐视敌人。邵佳一和董方卓这两名攻击手,就对塞黑队不太感冒。“塞黑怎么了?能比德国还强吗?打德国队时,我不一样能射到他们的门梁吗!所以,用不着太高抬对手,这样只会吓着自己。没有必要,我是不怕他们的,只要让我上,该过就过他们、该射就射他们,作为前锋,我的职责就是突破和射门,不管对手是谁,我都一样去面对。”邵佳一在提及塞黑队时话语不多,但句句宛若刀锋,“我从不认为塞黑队有能力完全限制住我的进攻,只要他们露出一点缝隙,我一定会让他们很难受的!”

  真情安慰战友:是他们激越郑智的心

  就在四大海归汇齐的当天,郑智被亚足联处以禁赛半年重罚的消息传到了中国队阵中。郑智在简短的与主帅朱广沪进行交流之后,便把自己关在房间内拒绝参加任何集体行动。这期间,只有四大海归能够走进郑智的房门,送上最被郑智认可的安慰。

  邵佳一与郑智同住一个房间,但他到南京最晚,所以周五上午一直是李铁和董方卓在安慰开解郑智。孙继海在与郑智共事霍顿那届国奥队时,曾经遭受过亚足联的重罚,他以自己的心路历程来进行劝解,也最让郑智认可。“我就告诉大智,一定要冷静,这事既然已经无可更改了,就要尽早接受现实。以后自然还要吸取教训,关键是要保持住自己的状态。”继海说,后来大智已经能非常想得开了,“他离去之前提到了铁子和我的受伤,我们其实那一伤都远离了球场不止半年。他又提到了自己1999年无球可踢的那段日子,最后总结说,没有过不去的坎,这让我们替他感到很高兴。”

  董方卓说自己在郑哥这事上没什么发言权,“我就告诉了他一件事,在我回国前,和安特卫普俱乐部关系很好的一个

曼联球探专门委托我给他带两盘中国队比赛的录像回去,说是要重点看看郑智的表现……所以郑哥没什么可着急的,他的实力已经引起了曼联这种豪门的注意,半年之后肯定还是一片远大前途!”

  特派记者邱国栋电自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