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帮将挑起国家队大梁 朱广沪:成才取决自己(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2:27 京华时报
  作者: 朱煜明 张晓敏来源:
青帮将挑起国家队大梁朱广沪:成才取决自己(图)
  朱广沪(右)渴望“青帮”成龙之心迫切。 新华社记者 廖宇杰 摄

  本报讯(记者朱煜明张晓敏)对于人们常说的“青帮”们,朱广沪心里有自己的评价,他认为这些年轻的一代起点比较高,但能否成才取决于他们个人。起点较高仍要苦练

  昨天“中塞之战”前,记者就新一届国家队中的国青队员的地位和作用采访了朱广沪。“现在这批孩子起点不错,不仅在国内打上了职业联赛,而且也经受了世青赛的锻炼。重要的是,在世青赛上的表现也给了他们信心,这很有助于他们的成长。”朱广
沪的语气里充满了期望。

  东亚运动会后,朱广沪在总结中曾表示:“这批队员还需要提高阅读比赛和理解比赛的能力。目前这支队伍的防守还存在不少问题,必须通过各类比赛演练他们的防守意识。”

  “在与年轻队比赛时,对手犯错的机会比较多,但到了成年队或者更高级别比赛时,留下的犯错空间就比较小了,我们自己要提高捕捉比赛机会的能力,但同时又不能给对手留下机会。”

  朱广沪最后强调说:“总体来说,这段时间这些队员的技战术意识都得到了增强,而且像陈涛、郜林等队员都有自己鲜明的特点。对他们来说,将来的路还很长,能否成才要取决于他们对自己的要求。”既要成绩又抓队伍

  东亚四强赛与东亚运动会上两夺冠军,这给已滑至低谷的中国足球注入一针“安慰剂”。但是朱广沪心里清楚自己的任务主要是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有所突破,所以对于这一届国家队,朱广沪有自己的一套管理和执教思路。

  首先,必须给年轻队员更多的锻炼机会。事实上,在这两项比赛中,许多年轻队员都得到了锻炼。东亚四强赛上,郜林与赵旭日连续几场都被列为首发,而且他们的表现也没有让老朱失望;东亚运动会上,面对以大学生组成的韩日两队,年轻队员更是被大范围地派上场。

  然而,在国家队与一些欧洲强队进行热身赛时,以“追求完美为目标”的朱广沪还是更青睐用老队员。像上个月的中德之战和昨晚的中塞之战,朱广沪还是重用孙继海、李铁、季铭义、李雷雷这些老队员。

  对此,朱广沪解释说:“排出什么样的阵容是根据对手来制定的,对于强队,我们肯定会先考虑有经验的老队员,再考虑个别年轻队员,我们的目标是既要考虑比赛结果,又要尽可能地锻炼年轻队员。”记者观察青涩的一代

  上任9个月来,在08奥运的重大使命促使下,朱广沪的执教思路已尽显无遗———以老带新,既要比赛成绩,又要锻炼年轻队员。然而,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青帮”们仍然青涩、稚嫩,满腹经纶的朱广沪还需再精心一点。

  从自身特点上看,作为“青帮”代表的陈涛与郑智类似,但从场上表现来看,他都无法与郑智相比。陈涛自己也表示:“现在这支队伍里,我们和老队员比还有差距。对于我来说,想得最多的还是如何在国奥队中站住脚。”

  郜林称:“现在朱指导也是不断通过比赛来发现问题,每场热身赛都具备很强的针对性。朱指导要求我们更多地用脑子来踢球。”

  作为老大哥,邵佳一对陈涛的评价是:“还需要时间来融入球队,他还年轻,如果能有机会出国踢球的话,他还可以提高更多。”

  从中国足协的要求来看,朱广沪要在2008年5月竖立起国奥的大旗,未来的两年多时间里,他要付出更多的辛苦。明年的亚洲杯预选赛、亚运会与2007年的亚洲杯将是朱广沪考查和锻炼“青帮”的最好时机。本报记者朱煜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