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来跳俄罗斯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1:02 新京报
  俄罗斯人的贵族气质似乎来自那茫茫的大草原,来自沉甸甸的长篇小说或者叙事诗,来自厚重的金缕长袍,来自气味浓重的红菜汤。就在霍尔金娜突然凡人化的同时,萨芬则把自己的暴戾之气全部藏在了他曲曲弯弯的长发之下,如果配上天鹅绒的外套与白袜短靴,沙皇不用坐上宝殿也只好引得人频频跪拜。

  俄罗斯这片广袤之地,有某种别人很难察觉,也根本无法模仿的气质。没有哪一个人可以年纪轻轻就体味出这一切。故而当年摔坏球拍的萨芬不可以,当年孤傲自恋的霍尔金娜也不可以。
新京报:来跳俄罗斯舞
霍尔金娜身边的老太太们头披俄罗斯传统的巴布什卡头巾。

新京报:来跳俄罗斯舞
他一拿起笔,便带动了一种氛围。

新京报:来跳俄罗斯舞
赶集的霍尔金娜自有一种远离尘嚣的朴素美。

新京报:来跳俄罗斯舞
昨天,担任大师杯嘉宾的萨芬抵达上海,受到球迷的热烈追捧。

  不久前,刚当上妈妈的体操界女皇霍尔金娜带着她3个月大的儿子Svyatoslav出现在了家乡别尔哥罗德街头。她推着婴儿车走街串巷,买菜烧香,和街头任何一位喀秋莎、纳塔莎或者达吉亚娜一样忙碌地做着琐碎的事情。

  这个世界上,只有最无奈的男人和女人,才相信那无意义的“女人因可爱而美丽”。但是,“冰美人”的脸庞不再瘦削,笑容不再生硬的这一刻,她才真正成为了一个美人———这沉暗的帽边与宽大的裙裾遮盖着她当年迷倒众生的身体和面庞,曾经紧绷的身体突然柔软起来,曾经凌厉的眼神柔和起来而当她曾经紧绷的薄薄嘴唇,第一次不利用口红的时候,你才明白这个女人的吻将足以迷惑她自己。母性的光辉已经远远压过了她曾经在希腊显得那样憔悴的鱼尾纹。

  霍尔金娜从普希金笔下走出来,从托尔斯泰的住宅中走出来,浑然天成的俄罗斯气质连自诩只读文学名著的莎拉波娃都自惭形秽;而那成长于美利坚,来往于巴黎伦敦的库尔尼科娃则更是恐怕早已与故乡的落叶失去了联系。

  贵族的定义有时候是很形式化的,但是有一点毋庸置疑,但凡贵族总得有些平凡人望尘莫及的脾气。你说那是怪僻也行,可更多的时候你必须得容忍着。就像现在,明明就是那一头松狮发型,你却不得不承认他气度非凡。萨芬在写字,他也许只是在写自己的名字,但最普通的签字笔在他手里的效果和羽毛笔别无二致,至少比网球拍更符合这身造型。

  当萨芬宣布退出上海大师杯赛的时候,他的球迷们几乎全部都陷入了悲恸欲绝的情绪之中。这个在网坛并没有真正天下无敌的男人,却用自己的贵族魅力享尽万千宠爱。昨天,“沙皇”莅临上海,仅仅是参加一场商业活动,也可以抢了平民英雄阿加西,肌肉少年纳达尔的风头,刀不血刃君临天下。

  这年月谁说有实力就拥有一切呢?

  孙晓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