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评吴金贵重回申花:"爷爷"与"爸爸"的相似与差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0:57 东方早报

  据他回忆,2002年接掌申花像是当上“爸爸”,而现在,他“已经做爷爷了”。此间间隔,从2004年1月5日上调国家队算起,一共675天。

  675天,公元纪年从2004跳到2005,吴金贵从申花主帅回到申花主帅。其间,历任国家队教练组助理教练、申花俱乐部副总经理,先后参加两次教练培训,赴英国、德国考察诸多职业俱乐部,并和穆里尼奥等大牌主帅零距离接触。似乎有理由相信,吴金贵二期将会发
生质变。让我们将他现在的言谈和2003年放在一起,看一下这出时空变幻的蒙太奇大戏。相似1风格:绝不放弃

  进球快这很好,但是1比0就够了?要不停地进攻,不断地给对手施加压力,对手扳回来了你们就要想着再踢破他们的球门,你们怎么这么不思进取!

  (2003年7月21日申花在领先的情况下1比3败给八一,更衣室中暴怒)过去一年,吴金贵在看台上观看了申花整个赛季,对申花有了新认识。“申花比以前成熟多了,年轻队员成长很快,整体配合也比较流畅,球队也有了自己的风格,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让球队适应我的要求和思想。”

  吴金贵

  说出了他眼中最实际的足球,那就是需要点精神,“我的思想就是场上永不放弃,失败了不放弃,胜利了也不放弃。这就是足球精神,你必须对观众负责。有些比赛你输一个球,可能觉得不输多就可以了,就选择全部防守,这是不对的;赢对手一个球,就觉得差不多了,不会打了,那也是错误的。年轻球队要设法提高自己,更要重视这种精神,我会要求队员甚至连分队比赛时都不要放弃。”

  “这就是我的带队风格,而且是一种稳定的模式。”辗转近两年,吴金贵对足球的理解更为全面。相似2中国足球,“1/16”的抗争

  场地不平是小事,但中国足球的整体意识,还是太差。中国足球努力的方向不对。最低限度,每件事情都应该有一定的规则,做不到?做不到就罚。如果坚持10年,你看中国足球会不会进步。

  (2003年3月1日首次独立带队征战

足协杯,荐言阎世铎)“搞足球搞到这个地步很丢面子。”吴金贵说着说着就心痛起来,他说的就是国内足坛的一种腐败黑色气氛。“就好比交通规则,每一个人都要遵守,而且都要这么想。我什么都不怕,我这个人很大气,看到有人在马路上丢东西,我都要追上去,甚至开车追过去,跟人家讲‘你这样不对’。我知道人家可能不理解我,但我想说只要你自己做到了,你影响改变了周围,然后大家一点点扩散,那就是整体了。”

  看得多了和坚持得多了,总会有些唏嘘的感觉。“我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我想首先做好自己,然后影响别人,一点一点改变整个环境。也有人和我说,你这个性格,何必再去争冠军,还搞什么足球?其实我也一直顶着压力,但我不怕这个压力。明年中超有16支队伍,我就是1/16。肯定还有其他外国教练,我们站在一起就是一股力量,就会让人感觉这种压力和动力。”相似3通过学习总结提高

  我们训练不是盲目地上大量,而是有专门的人跟踪队员们的生理指标,谁疲劳,谁的身体状况好,我心里都有数。

  (2003年12月1日申花夺得末代甲A冠军后,谈秘诀)“我是愿意改变自己,愿意学习知识,不停留在过去,这也是我作为教练的风格。”吴金贵坦陈个人发展还是在于思路和意识的不断进步,“关键头脑要跟上硬件的发展速度。现在很多事情都是硬件发展好了,但思路没有跟上去。就好比上海和香港,看上去两个城市都差不多,都是高楼大厦地铁穿梭,硬件设施不相上下,但意识方面相差甚远,你看看过马路的情形就知道了。”

  今年5月,吴金贵先是到香港参加亚足联和中国足协一起搞的讲师培训班,7月初又到英国参加茵宝公司的全球赞助大会,7月底参加了在德国举行的国际足联足球教练论坛。另外申花俱乐部和汉堡俱乐部的合作,中国首届职业教练员培训班国外考察,又让吴金贵两次去了德国。差异1意识:“中超缺少有效竞争”

  “我很多地方都不如他,如果要说什么比他强的地方,我认为就是年龄上的优势吧。”总是有人喜欢将吴金贵和国内其他教练作个比较,而朱广沪则成为吴金贵的“攀比”目标,“其实我不喜欢和其他教练作什么比较,我的目标就是足球工作,我想说的是我热爱的是这个工作,而不是这个主教练的位置。”走过两年的中超,在吴金贵的眼中看来还是缺少竞争。“中超要有有效的竞争,这个竞争就是要更多的球队参与进来。”远离一线工作的一年时间里,吴金贵多次赴国外观摩和学习,对足球的理解更为深厚。“看了英超和德甲,认识了许多运作方面的东西。从有效竞争来看,中超要有五六家俱乐部有实力夺冠,那中超的水平才能提高。大连拿了8个冠军,申花拿了两个冠军,鲁能和深圳是后面起来的,但这还不够。”

  “当然中国足球现状是和经济发展有着密切联系,但我理想中的足球就是需要精神,把生活中的许多元素都体现出来。”吴金贵像热爱生活一样热爱足球,甚至热爱足球的炙烈之情超越了生活。差异2方法论:“运用科学”与“精神胜利”

  吴金贵

  今年考察了

曼联、切尔西、
利物浦
等英超俱乐部,最深刻的体会是必须将科学技术运用于足球。“世界足球发展到今天,速度的变化太快了。攻防速度、跑动速度、思维速度等等,都对足球从业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很大的挑战。因此我从当过主教练的实践走出来,到理论学习,这次再回到实践中去,肯定会有新的提高。”

  “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并不大。在亚足联的教练员培训班,我就看了许多欧洲球员的具体数据。对于整体跑动以及各种技术参数,我认为和国内运动员都差不多,只是我们在运用方面还不够科学。”除了科学之外,吴金贵强调最多的还是精神方面,“中国足球需要有精神,包括牺牲精神、奉献精神等,这也是中国国家队目前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评说:球员眼中的三大上海籍主帅

  毫无疑问,他们是上海滩上的三面风帆,徐根宝带到崇明去的是个时代,朱广沪正在拼杀的是荣誉,而吴金贵,这个少壮派还在磨砺希望。

  徐根宝

  “徐指导可以说是中国最著名的教练,他取得了很多好成绩,也遇到过阴沟翻船,但最为重要的是,无论什么时刻,他都个性鲜明,是敢作敢当的汉子。徐导提出的‘抢逼围’确实给那个时代的申花造成了深刻影响,但他第二次执教申花时,一些东西却受到了年轻队员的抵制。”

  朱广沪

  “可以说,朱指导是目前中国最出色的教练,这不仅仅是因为他带队取得了很多好成绩,更重要的是,他有丰富的实际经验,并一直在学习世界上最先进的足球理论,而且他能够团结队员,很容易让队员对他产生一种父亲般的依赖。他对自己要求十分苛刻,对队员要求十分科学。”

  吴金贵

  “吴导在申花多年,辅佐过多名外教,和上下关系都不错。虽然时间不长,但吴导已证明自己是一名优秀的主教练,2003年申花夺冠他功不可没。科班出身的吴导在理论上完全没有问题,而只要再给他多一些时间,他完全可以取得更大的成功。”(原申花老臣、现健力宝悍将忻峰)

  金贵的675天

  2004年1月6日-10月29日297天助教生活随国家队出征西班牙,参观、学习巴塞罗那俱乐部。

  2004年10月30日-2005年11月9日378天申花副总经理参加申花招商,促成申花康桥足校与德国汉堡俱乐部合作;参加亚足联职业足球教练培训班;在汉堡俱乐部实习;赴英参加全球赞助大会,考察英超俱乐部;国际足联教练论坛聆听穆里尼奥等知名教头的发言;考察德国多家俱乐部。

  2002

  “就像刚当爸爸,把婴儿抱在怀里,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我不是什么野心家,平时做人也比较低调,但机会摆在了我的面前,还是要努力去把握。当我得到这个通知时,心里倒没什么太大的开心,就是一下子感到责任重大。既然领导信任,就更要干好。”

  “我有当主教练的气质。以前当助理教练,由于位置关系,当然要低调一点。现在当主教练了,我肯定会对自己进行改变,让大家觉得,我不缺少自信心,我也有能力,对球队存在的问题,我当然是该讲就讲,没什么客气的。很多时候,要适应新角色的转变,否则人就要被淘汰。”

  ———2002年7月23日,吴金贵接替徐根宝。做了多年助理教练的吴金贵上任伊始,就充满自信。

  2005

  “最想说的话就是感谢,这么多年来,我个人无论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都离不开领导的支持和信任,离不开球迷的关心和厚爱。可以说是他们给了我重新上任的勇气和信心,我惟一能做的就是把队伍带好,给他们最好的回报。”

  “我记得很清楚,上次是2002年7月23日。毕竟是第一次当主教练,压力也很大,但更多的是一种跃跃欲试的感觉。开个玩笑说,上次是刚当上爸爸,这次就不同了,好像已经做爷爷了。其实通过这两年的锻炼,我感觉自己各方面都成熟了不少,考虑问题肯定更全面,应该说是在激情不丢的同时,更增加了一分理性。”

  ———2005年11月10日,蛰伏了近两年的吴金贵再度披挂上阵。两年的酸甜让吴金贵愈发成熟,言语充满了温情。

  作者:早报记者 周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