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社:中国举重 孤独的舞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9:3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阳 顾涓

  多哈举重世锦赛开幕4天以来几乎是中国队在唱独角戏,除了男子56公斤级和女子63公斤级“失守”外,中国选手在其余6个级别比赛中又是夺冠又是破纪录。在某些级别中,中国的世界冠军成绩领先亚军多达十几公斤。偌大的举重舞台,中国队是否会感到高处不胜寒?

  中国队的大力士在夺冠的5个级别的比赛中几乎没有遇到实力强劲的对手,48公斤级的王明娟领先亚军、泰国选手15公斤夺冠,69公斤级的石智勇以13公斤的优势击败雅典奥运会亚军、韩国人李培永。

  面对夺金狂潮的现象,中国举重队似乎早有思想准备。据男队教练陈文斌表示,整个国际举重的成绩一般在奥运会后第二年都会严重“缩水”。首先,国外强手、尤其是欧洲等举重强国,都会选择在这一年休养生息并进行人员调整。第二,国外大力士一般都不是专业运动员,大家在奥运会后便如鸟兽散,各奔前程,等到奥运会开始的前一年才真枪实弹地开练。“你到了2007年、

北京奥运会前一年再看看他们的表现,成绩进步特别快,”陈文斌说。

  反观中国队,由于实行举国体制,中国选手都是专业运动员,国家队的运动员一周训练6天,几乎没有间断过。再加上奥运会就是“全运会年”,就连奥运冠军们在奥运会后都不敢松劲,为了争夺全运会金牌而放弃休息,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竞技水平。

  本次世锦赛的中国队领队董生辉告诉记者,中国队在10月至11月期间连续征战

十运会、东亚运动会和世锦赛,但是参加后两个国际大赛的中国选手其实来自国家队制订的两个不同班底。例如,王明娟在10月10日结束十运会比赛到11月9日亮相世锦赛,其间她获得了一个月的训练时间。

  连续多金进账没有让中国队感到丝毫放松,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表示,中国举重的优势本来就是在中小级别,真正到了世锦赛后半程,国外选手就开始在他们的优势项目——中、大级别上发“狠”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