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国家举重队教练陈文斌详解战术:抓举虚晃一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4:43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1月11日电(记者顾涓 刘阳)来自福建的中国国家举重队教练陈文斌,在其弟子、奥运冠军石智勇获得自雅典奥运会后从62公斤级升至69公斤级的首次胜利——一举夺取多哈世界锦标赛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后对记者表示,举重运动仅仅靠力气是拿不到金牌的。他强调,在实力相当的情况下,战术运用往往是取胜的关键。他表示,石智勇11日比赛的胜利便是经典战例。

  陈文斌把石智勇和对手、奥运会亚军、韩国李培永的比赛称作“遭遇战”,并向记者详细介绍“遭遇战”中的3个战术细节:

  细节一:抓举虚晃一“枪”

  从赛前的情况分析,石智勇在抓举方面的实力比对手弱。因此“开把”(第一次试举)先要了高于自己实力的155公斤的重量,其目的是迷惑对手。果然,对手误以为石智勇实力过人,放弃了抓举金牌的拼争,要了较低的147公斤的重量。这样石智勇在对手147公斤第一次试举失败后,又把重量降到152公斤并成功,占得先机。

  细节二:小试牛刀扩大优势

  在第二次试举152公斤成功、抓举稳操胜券时,陈文斌大胆地要了160公斤超出石智勇平时水平的重量,结果成功。陈文斌解释,其实要这个重量主要考虑到尽量扩大领先优势,为取得后面的挺举和总成绩第一奠定基础。而对手一次试举失败,自信心下降,这为石智勇提供了尝试极限重量的机会。

  细节三:稳步前行意外获胜

  陈文斌说,在比赛中一味地“高开高走”是不冷静的,有的时候也应学会放弃。客观上石智勇的挺举实力弱于对手,而抓举成绩又高出对手8公斤之多,于是他为弟子果断地要了180公斤的“开把”重量,因为对手的“开把”重量高于石智勇5公斤,这也就意味着退出了挺举金牌的竞争。接着他又要了185公斤的保全重量。当石智勇185公斤试举成功、稳获总成绩第一名时,师徒二人一商量,一不做二不休,大胆地要了在训练中也没有举起过的190公斤,并最终获得成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