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的帮手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4:41 新闻晚报

  在这一场失败之后,我们实在无法要求姚明更多。尽管没有了奥尼尔,但姚明和硬汉莫宁之间的大战依然血性十足,精彩绝伦。从数据而言,能在防守专家莫宁面前砍下24分和14个篮板,姚明不必对自己一流中锋的名分有丝毫怀疑;从场面而言,姚明在第二节抢到篮板之后的爆扣,足以让莫宁也忌惮三分。

  尽管在火箭前两场的失利中,姚明的表现还难以达到领袖的境界,甚至我们可以苛刻
地把火箭三连败的原因归结于姚明在第四节习惯性的体能崩溃。但在没有麦蒂的情况下,独撑大局的姚明已经担负起足够的责任,甚至作为队中名头最响的明星,姚明就像是船头的稻草人,吸引了所有的非议之箭,而让身后几位后卫逃脱应有的指责。

  谁都知道火箭不能没有麦蒂,但是在真正失去了麦蒂之后,火箭后卫群的表现还是让我们大吃了一惊。尤其是在老巴里不再神奇之后,以安德森和阿尔斯通为首的后场主力的表现更是苍白无力。两人昨天平均每人上场34分钟,一共26投7中,得到23分。

  记得一位网友曾经说过,本赛季的

火箭每场比赛至少应有5个三分球进账,理由就是因为火箭有8个后卫。可惜的是,数量上的堆积并不能换来实际效果,昨天的火箭后卫们用掉17次的出手机会,却依然距离这个标准还有一步之遥。

  没有人把安德森和阿尔斯通之流看成是麦蒂的替身,但是作为曾经名震一方的角色,他们理应为姚明分担足够的压力。可惜的是,安德森享用了麦蒂的出手次数,却无法贡献出足够的火力。而同样曾经是称霸街球的高手,同样都曾经身背华而不实的骂名,“白巧克力”威廉姆斯12投5中拿下13分,尤其是关键的第四节,他两次3分中的独得11分,给对面的阿尔斯通树立了一个“改邪归正”的好榜样。

  依然回到姚明的体力问题上。长久以来,在范甘迪的阵地进攻战术体系中,坚持让姚明频繁拉到高位为后卫进行挡拆就是重要的一环,这在麦蒂在时也的确成为火箭最为成熟的进攻套路之一。可是,没有了麦蒂,其他后卫根本无法保证外线命中率,也缺乏突击篮下能力,而范甘迪还是固执地坚持这种战术,这无疑是在“浪费”姚明的体力。

  麦蒂还在养伤,火箭险恶的客场征程却不会因此而停止。不堪大用的后卫线再次成为范甘迪的一块心病,但真正的危险的是范甘迪固执的战术思想。就在火箭负于热火之后,巴克利曾经笑言:“火箭要想赢球,姚明必须每场得30分。”虽然大嘴巴克利的话不能完全当真,但这句话却无意切中了火箭目前的要害:在没有麦蒂的情况下,火箭必须最大限度地发挥姚明的威力。而在执行这一战术思想的时候,除了姚明自身的调整,恐怕还需要范甘迪对战术思路作出改变。作者:晚报记者唐舸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