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五福娃诞生记 可爱形象背后凝结着心血与智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4:25 深圳晚报

  本报综合中新社专电“福娃”究竟是怎么来的?它可爱的形象背后究竟凝聚了怎样的心血与智慧?福娃“诞生”后,这是许多人想要了解的故事。

  6件作品进“决赛”

  2004年12月1日吉祥物形象征集截止的日子,征集办公室最终收到有效参赛作品662
件。在对入选作品进行充分的分析后,推荐评选委员会建议将熊猫、老虎、龙、孙悟空、拨浪鼓以及阿福6件作品作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修改方向。

  尽管确定了修改方向,但能不能从这6件当中最终产生吉祥物?谁心里都没底。今年3月11日,由著名艺术家韩美林为组长的9人修改小组,集中到怀柔雁栖湖。他们的任务是拿出6件作品的修改方案。

  “五个一组”思路确定

  北京奥组委的领导提出,可以突破6件作品的框框,大胆尝试重新设计。这一思路启发了修改组成员,他们重新看了一遍入围作品,发现一件由5个动物组成的作品,在概念上有可取之处。于是,围绕着“五”,大家展开了畅想。奥运有五环,中国有五行,世界有五洲,方位有五位,“五福临门”、“五子登科”等等,一口气说了十几个与“五”相关的讲究。也就是在这天——2005年3月22日,五个一组的吉祥物创作思路初定下来。中国福娃有了雏形。

  “大头娃娃”出炉

  什么形象能够入选到“五”中呢?韩美林回忆说:“我想,中国的大头娃娃不是挺好的么,帽子不也是挺好的?就把帽子和吉祥物联系在一起吧,这样,既可以戴老虎帽,也可以

熊猫帽。后来,我们就在这方面做文章,勾了一个初稿。五个娃娃就出来了。它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融入中国彩陶的水纹、青铜文化等,火是用了敦煌壁画的图形”。

  “大头娃娃”形象确定后,那些日子大家一会儿激烈讨论,甚至争吵;一会儿陷入沉默,伏案工作。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平面设计系副主任吴冠英说,当时四处找的资料,用普通书包装了70多包,足足塞满了一辆面包车。为找资料,十来天中他从海淀到通州就跑了50多趟。

  经历3个月,画了上万张,修改了六七十次,2005年4月5日,五个造型基本定型。6月9日,北京奥组委第54次执委会审议通过了修改后的吉祥物方案,给这一组吉祥物确定了一个总的名称:中国福娃。

  南京市民昨晚就开始上街购买吉祥物,欲购买者可拨打奥运特许商品免费客服电话:800—810-0010。

  作者: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