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福娃:北京欢迎你 奥运吉祥物凸现三个“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4:25 深圳晚报

  昨晚,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吉祥物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吉祥物由5个分别以鱼、熊猫、奥运圣火、藏羚羊、京燕为创意的“中国福娃”组成。他们以“北京欢迎你”的谐音命名,分别被称为“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图为吉祥物发布仪式现场。

  贝贝:

  形象来自于鱼。

  解读:在中国传统

  文化艺术中,“鱼”和“水”的图案是繁荣与收获的象征,贝贝的头部纹饰使用了中国新石器时代的鱼纹图案。贝贝温柔纯洁,是水上运动的高手,和奥林匹克五环中的蓝环相互辉映。

  晶晶:

  一只憨态可掬的大

熊猫

  解读:作为中国

  国宝,大熊猫深得世界人民的喜爱。晶晶来自广袤的森林,象征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晶晶的头部纹饰源自宋瓷上的莲花瓣造型。晶晶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黑色的一环。

  欢欢:

  火娃娃,象征奥运圣火。

  解读:欢欢是运动

  激情的化身,他将激情散播世界,传递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欢欢的头部纹饰源自敦煌壁画中火焰的纹样。欢欢性格外向奔放,熟稔各项球类运动,代表奥林匹克运动五环中红色的一环。

  迎迎:

  一只机敏的藏羚羊。

  解读:迎迎是青藏

  高原特有的中国保护动物藏羚羊,是绿色奥运的展现。迎迎的头部纹饰融入了青藏高原和新疆等西部地区的装饰风格。迎迎身手敏捷,是田径好手,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黄色的一环。

  妮妮:

  一只展翅的燕子。

  解读:“燕”还代表

  燕京(古代北京的称谓),其造型创意来自北京传统的沙燕风筝。妮妮把春天和喜悦带给人们。天真无邪、欢快矫捷的妮妮将在体操比赛中闪亮登场,妮妮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绿色的一环。

  吉祥物三个“第一”

  1

  在设计思想上,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第一次把动物和人的形象完美结合。

  2

  在设计理念上也有突破,第一次把奥运元素直接引用到吉祥物上,如火娃的创意来源于奥运会圣火。

  3

  在数量上,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也是奥运会历史上最多的一次,达到5个。

  作者: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