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热门方案为何落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0:36 解放日报

  包括孙悟空、中国龙、阿福、虎、兔儿爷、拨浪鼓等在内的受到众多群众喜爱的方案都没有入选,原因各异。

  有的方案落选是因为在已举办过的奥运会中,已经使用过这些形象。这种类别的典型就是虎的造型。在662件作品中,以虎为原型的方案有很多种,不过因为汉城奥运会已使用了虎为吉祥物,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就不宜再选择虎。

  “孙悟空”“落选”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其知名度过高。孙悟空在中国甚至日本、越南等亚洲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其延伸产品的开发进行得相当普遍,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会遭遇相当大的困难。北京奥组委和有关部门发现,“孙悟空”的品牌注册几乎涉及到所有领域,再度进行开发的空间非常狭小,不利于吉祥物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开发。

  二是“孙悟空”在中国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文学作品形象,其故事几乎人人皆知,将此开发成奥运会吉祥物不利于对其内涵的定义和延伸开发,故事难以有新意。

  第三类热门方案落选,则是由于这一类形象中外理解上有歧义,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中国龙的形象。龙是中国图腾中最重要的形象,但是由于龙在世界各地有着不同的理解,因此不得不忍痛割爱。类似的还有喜鹊,虽然喜鹊受到不少亚洲人的喜欢,但在另外一些国家,他们对喜鹊的理解完全相反。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热门方案虽然创意不错,也挺新颖,但是在进行延伸性开发设计时,难以同奥运会的运动特性相结合。例如一度被不少专家看好的拨浪鼓,其单腿的形象在进行深度设计时,无法和马术、田径、球类等多种运动项目进行配套。(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历届夏奥会吉祥物

  1972年

慕尼黑奥运会:名为Waldi的德国腊肠狗。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名为Amik的海狸。

  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名为Misha的小熊。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名为Sam的老鹰。

  1988年汉城奥运会:名为Hodori的小老虎。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名为Cobi又像山羊又像狗的动物。

  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计算机制作的一个不知是什么东西,名字就叫它是啥(Whatizit),后来改名Izzy。

  2000年悉尼奥运会:鸭嘴兽(Syd)、笑翠鸟(Olly)和针鼹(Millie)。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两个娃娃,分别被命名为雅典娜和费沃斯。(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汪涌高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