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奥运吉祥物身价25亿 很大程度超过会徽和口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0:14 黑龙江日报

  11日,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千呼万唤始出来,而这一天距离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刚好1000天。这组融儿童与动物为一体的五个娃娃形象叫做“福娃”。

  形象出台后,据专家分析,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经济价值将达到25亿元人民币。

  参与了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征集工作全过程的一位北京奥组委负责人透露,北京奥运
会吉祥物的受关注程度和影响力,在很大程度上甚至超过了会徽和口号。

  夏季奥运会吉祥物自1972年在德国慕尼黑首次亮相后,其综合效应日益突出。除了能够成为举办国、举办城市最显著的“形象代言人”外,吉祥物还可以利用这一次全球关注的机遇,将主办国的文化、理念等进行全球“营销”。

  正因为奥运会吉祥物有着巨大的综合价值,因此尽管其亮相仅仅三十余年时间,但是吉祥物早就从当初客串一把的“票友”飙升成为最受青睐的特许商品,扮演着越来越多的角色。2000年悉尼奥运会设计的三个吉祥物,身价达2.13亿美元;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吉祥物给雅典带来了2.01亿美元的获利。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最后之所以选择5个作为代表,一个原因是任何单一形象都无法承载中华文化多元、灿烂、悠久的特点。此外,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以及中华文化在全球范围内所产生的直接和间接经济辐射力也在起着重要的作用。难怪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部负责人海博格喜笑颜开,他说:“即使北京奥运会的市场开发不是绝后的,至少也是空前的。”(生活报)

  作者:许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