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举重世锦赛:漂亮妹妹玩心跳 升级石头巧斗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54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1月11日电(记者顾涓 刘阳)中国的雅典奥运会冠军石智勇11日在多哈进行的世界举重锦标赛男子69公斤比赛中,战术运用得当、技术发挥稳定,获得了他奥运会后从62公斤级升至69公斤级的首次胜利——一举夺取该级别3枚金牌。

  白皙文静的中国姑娘顾薇在女子58公斤级比赛中,3次改写两项世界纪录,并赢得该级别3枚金牌。不过,她在抓举比赛中前两次试举失败,着实让在场的中国观众心跳加速。

  至此世锦赛战罢3天,共决出18枚金牌,中国队战绩最佳、夺得15枚,中国台北队赢得两枚,另一枚为泰国队所获。

  人称“石头”的石智勇,自从改级别后连遭失败,先是在法国举行的世界大学生举重赛上失利,接着又在中国江苏举行的

十运会中“翻船”。这次出征多哈世锦赛,他和教练陈文斌都低调地表示:“不考虑名次,只为练兵。”“石头”的主要对手是雅典奥运会亚军、韩国选手李培永。此前,李培永的教练专们到十运会赛场用摄像机把“石头”的全部比赛过程拍摄下来。可是石智勇此番与教练默契配合、发挥出色,几乎没有给对手一点“翻身”的机会,最终分别以160公斤、190公斤、350公斤的成绩夺得抓举、挺举、总成绩3枚金牌。

  李培永和法国选手达·旺塞拉斯分列抓举、挺举、总成绩的第二、三名。

  “石头”赛后谦虚地表示,其实对手的实力比他强,只是没有发挥好。陈文斌也同意“石头”的说法,不过他认为取胜的关键是技术加战术。

  石智勇夺冠后,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喜上眉梢,他说:“实践证明让石智勇升级的决策是正确的。”他说这样一来,中国队在69公斤级有张国政和石智勇“双保险”,在

北京奥运会上的夺冠机会就增大了。

  在女子比赛中,奥运会铜牌得主、泰国的卡米埃姆的和俄罗斯的欧锦赛冠军伊沙诺娃来势凶猛,大有把顾薇拼下去的气势。顾薇稳健出场,可是前两次抓举均因用力过猛而失败。她第三次出场时,看台上来自北京的建筑工人们都为她捏着一把汗。最终,顾薇凭借仅有的一次成功(102公斤),击败上述两位挑战者,夺得抓举冠军。

  挺举成了顾薇的“个人表演”,她在卡米埃姆创造了135公斤的世界纪录后,先后举起136公斤和139公斤的重量,并连续3次改写两项(挺举两次、总成绩一次)世界纪录。

  世界举重锦标赛于9日在多哈开幕,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选手将竞争男、女共15个级别的金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