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三节半火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8:58 南京晨报

  昨天,火箭在客场以8488不敌热队,遭遇三连败。和前面两场窝囊的败仗一样,火箭此次同样是在最后时刻遭对方翻盘。缺少麦蒂的火箭正如控卫阿尔斯通所说的那样,“是一支打完三节半就崩溃的球队。” 火箭一度认为形势不错,他们认为姚明在前三节的神勇表现是个好兆头,他们认为在姚明身边放置几个投手投篮能带来帮助,他们认为领先热队可以帮助他们取得胜利。

  火箭在第四节领先到8分,然后他们在打得最好的时候停了下来,重新回到了他们最糟糕的状态。几乎在他们又一次取得第四节领先的同时,他们再次变得如同散沙,结果连续第三场被对手翻盘。

  火箭终场前10分钟还领先8分,接着热队打出一个144的高潮,扭转了形势。火箭输给黄蜂那场终场前8分钟领先8分,输给魔术那场终场前2分钟领先4分。这种崩溃也和上赛季季后赛第三场和第四场终场前8分钟领先8分最后输球一模一样,当时他们接连输掉这两场主场,最终输掉了整个系列赛。

  姚明前三节就得到22分,但第四节只得到2分,难以在罚球区内得球,也难以在进攻时间结束前尽快得球。

  姚明在下半场的前6分钟统治了比赛,迫使热队使出所有办法来防守他,从而为

火箭其他球员创造出了大量空位。姚明在莫宁身边转来转去,在四分钟内连得8分,让火箭反超比分。然而,当姚明吸引了对方的全部防守制造出空位出手机会之后,火箭却找不到人来将球投中目标,他们投丢了下半场的前三个三分球,到那时为止他们三分球11投0中。安德森荣幸地最终命中了第一个三分,人们自我安慰火箭的三分最终还是开始命中了。韦斯利也确实接连命中两球,包括一个三分,让火箭以7163取得最大的领先优势。

  然而这却将火箭推向了他们本赛季前几场失败没能解决的头号问题:如何在第四节保持优势。

  火箭和往常一样在最后阶段崩溃,在轮换防守很好地控制住韦德之后,他们又让韦德自由地突破篮下,再不断地将球传给“白巧克力”威廉姆斯,让后者在空位跳投得分。尽管威廉姆斯前三节只得到2分,但他在第四节砍下了11分,和黄蜂的保罗、魔术的尼尔森在上两场最后阶段的表现一模一样。 姚明陷入单挑怪圈 没有了期待中的姚鲨和麦韦大战,姚明昨天在场上和莫宁的对抗成为了比赛最大的亮点。号称盖帽专家的莫宁,没少让姚明在比赛中吃苦头,不过他自己也被姚明好好修理了一番。姚明最终赢得了和莫宁的单挑,但却未能在关键时刻拉上火箭一把。

  单吃莫宁没问题

  尽管昨天比赛中的第一次被身高只有2米08的莫宁硬生生地盖出场外,但姚明很快找到了应对的办法。

  姚明开始在进攻中利用起自己的身高,一直用身子顶着莫宁,在投篮之前也用身体压住莫宁,既然没法起跳,在身高上莫宁自然不能和姚明相比,姚明也就轻松地获得了投篮机会。随着比赛的进行,姚明的对策越来越多。除了上面说的那种之外,姚明还会用半边身子靠着莫宁进行小勾手,持球后转身后仰跳投,积极争抢前场篮板,乘着莫宁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投篮或者扣篮。这四种方法让姚明在比赛中的得分越来越高,也让莫宁的犯规次数逐渐增加。

  在得分上,双方是24分对13分,姚明占优;篮板上双方14个对9个,姚明占优;助攻上双方3次对0次,还是姚明占优;犯规上双方4次对5次,姚明犯规较少;失误上双方1次对6次,姚明失误比莫宁少;盖帽上双方1个对3个,这是莫宁惟一占据优势的项目。

  范帅表示:“我再也不担心姚明了,我关心的不再是姚明和谁对抗,因为无论对谁他都会准备得很好,我也不担心他在比赛中发挥如何。莫宁打得非常努力,但那是莫宁,他一直都那样。”

  最后一节得两分

  麦蒂不在的情况下,姚明场均出战时间达到了35分钟,比他上赛季足足多了5分钟。在输掉的3场比赛的第四节,都明显可以看出姚明有体力不支的情况出现,上赛季命中率居全联盟前五的姚明3场比赛最后一节的表现如下:对黄蜂,9投2中得4分;对魔术,3投2中得4分;对热队,4投1中得2分。

  姚明全场砍下24分和14个篮板,下半场一度统治了内线,在4分钟内连得8分,让热队疲于应付。但第四节他却再也无法在内线舒服地得球,结果只得到2分,未能做出更多贡献。随后,他又让莫宁中投得手,火箭至此已基本上丢掉了这场比赛。

  对此姚明认为:“他们改变了防守我的策略,他们用绕前防守和包夹防守不让我得球,我们没有对此做好准备。他们打乱了我们的战术,当我无法在低位得球时,我只能更多地到外围为队友掩护,以争取摆脱对手的贴身紧逼。”热队前面之所以能放姚明单打,也许正是有这最后关头的战术做保证。 只能等待麦蒂提前复出

  麦蒂已经开始进行比较紧张的训练了,也许他能够比预期的三个星期更快地回到赛场。在麦蒂缺阵的三场比赛中,火箭遭遇了三连败。

  麦蒂接下去还将继续参加训练,并进行一些治疗,最终的观察结果将决定麦蒂是否能够马上复出。不过麦蒂自己似乎已经对复出急不可待了,他表示:“今天我的表现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我们要在客场打五场比赛,也许我能够参加其中的比赛。我会继续训练,并看看我身体的反应如何。我现在还没有做好比赛的准备,就算我的背部已经没有问题了,我依然要等待。我要看我的身体恢复情况。”

  麦蒂在昨天比赛之前参加了投篮和防守的训练,一切都是在高对抗的前提下完成的,而且麦蒂还刻意模仿了让他受伤的那个动作。火箭训练师琼斯表示:“他做得很好,他已经参加了一次训练并在赛后还将继续进行一次。我们建议他在三周之后复出,但是一切要看情况,如果身体状况允许的话,麦蒂随时可以复出。他的背部伤势已经好多了,但是依然要接受治疗。”

  麦蒂自己愿意承担风险,提前复出吗?从在魔术打球的时候开始,他就这么做了,他认为在危急关头复出拯救球队是理所当然的事。但对于他久治不愈的背伤来说,提前复出有可能毁掉他整个职业生涯。 顺便学学活塞 上赛季,活塞和火箭都被认为是联盟中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在新赛季开赛之后,火箭的防守依然牢固,但是进攻上的不力却让他们吃到三连败。反观活塞,他们却依靠着犀利的火力成为了新赛季惟一保持全胜的球队。

  上赛季的活塞,平均每场失分是89.5分,十足是一支强力防守球队,而他们的场均得分也只有93.5分。而火箭场均失分是91.1分,场均得分95.1分,在攻防上也表现得相当平衡。

  正是因为在防守上的出色表现,两支球队上赛季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火箭在西部排名第五,胜率排名第四,活塞更是一路打进了最后的总决赛,只因为输给

马刺而功亏一篑。

  但是新赛季开始之后,两支队伍的情况都有了变化。在两队已经进行的比赛中,活塞平均每场比赛失分为89分,平均每场得分为104分。活塞的比卢普斯、汉密尔顿和拉希德·华莱士原来就是得分高手,再加上新帅桑德斯允许球员进行自由进攻,活塞的攻击力变得空前强大。

  火箭虽然在新赛季中场均仅让对手拿到86分,但是他们的场均得分却只有可怜的85分。这种情况,再说火箭防守好似乎有些勉强。

  麦蒂缺阵是火箭攻击力缺失的一大原因,但如果再不激发姚明之外球员的得分潜能,火箭还会在最后关头陷入得分荒,还会将连败继续下去。(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