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双面姚明功过两抵 火箭三连败凸显进攻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8:53 扬子晚报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火箭队新赛季客场首战84:88不敌热队,遭遇联赛三连败。姚明此役虽然贡献24分14个篮板,不过最后一节他再次出现体力不支的现象,直接导致了球队在最后时刻崩盘。

  神勇姚明让莫宁一筹莫展

  姚明的篮球智商肯定是不用怀疑的,昨天的比赛,在被莫宁盖掉第一个投篮之后,他马上就想到了应对的方法。就是在进攻中一直用身子顶着莫宁,在投篮之前也用身体压住莫宁,既然没法起跳,在身高上莫宁自然不能和姚明相比,姚明也就获得了轻松的投篮机会。

  随着比赛的进行,姚明的对策越来越多。除了上面说的那种之外,用半边身子靠着莫宁进行小勾手;持球后转身后仰跳投;积极争抢前场篮板,乘着莫宁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投篮或者扣篮,这四种方法让姚明在比赛中的得分越来越高,也让莫宁的犯规逐渐增加。也许姚明在防守莫宁的时候,对他的中距离投篮有些无计可施,莫宁的制胜一球也是因此而来。但是毕竟中距离投篮有着命中率的限制,今天你准,明天就不一定准,而姚明在篮下强攻的把握绝对要大过这些中距离的跳投。而面对以防守著称的当年全明星

中锋,姚明在进攻时绝对占据了上风。在得分上,双方是24分对13分,姚明占优;篮板上双方14个对9个,姚明占优;助攻上双方3次对0次,还是姚明占优;犯规上双方4次对5次,姚明犯规较少;失误上双方1次对6次,姚明失误比莫宁少;盖帽上双方1个对3个,这也是莫宁唯一占据优势的项目。可以说,昨天虽然
火箭
队输球,但是姚明在内线的攻防中完胜莫宁。

  低迷姚明末节只得两分

  

火箭队本来前三节曾经建立过6分的领先优势,不过因为姚明的体力下降,范甘迪将其换下休息后使得热队有了反击机会。前三节拿下22分的姚明在最后一节出现体力不支的情况,他在篮下与莫宁的对抗中根本抢不到位。由于无法抢到位火箭队在内线不能给对手造成压力,再加上火箭队这场比赛的外线一直哑火,因此火箭队在第四节的优势越来越小。赛后美联社表示姚明虽然贡献了这样出色的数据,不过他体能出现问题,最后一节只得2分。

  姚明第四节上场后连续两次投篮不中,而热队的威廉姆斯彻底打开,打到6分01秒威廉姆斯连得5分帮助热队反超。最后时刻威廉姆斯和韦德帮助热队将优势扩大,而姚明在三四名球员的包夹中只在2分56秒勾手命中本节的唯一进球。这场比赛尽管姚明贡献了24分14个篮板,但火箭队外线17投4中太惨不忍睹,火箭队前10次三分出手无一命中,安德森外线就是找不到感觉,巴里此时也没有办法。火箭队遭遇三连败,其实姚明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他的得分超过20分篮板球超过10个,但麦蒂缺阵使得外线成为球队失利的最大败笔。接下来还有连续四个客场,火箭队如果不解决外线差的问题,即使姚明拿30分15个篮板也很难避免他们的失利。

  危机

  火箭找不到篮筐

  在上个赛季的比赛中,活塞和火箭都被认为是联盟中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在新赛季开赛之后,火箭队的防守依然牢固,但是进攻上的不力却让他们仅仅能够获得1胜3负的糟糕战绩。上赛季,火箭队平均每场失分是91.1分,平均每场得分95.1分,在攻防上表现得相当平衡。新赛季中,火箭平均每场仅仅让对手拿到85.3分,但是他们自己平均每场的得分也只有85.3分。这种情况,再说火箭队防守好似乎有些勉强,从更多意义上来说,正是火箭队的进攻不力,拖慢了比赛的节奏,从而让双方球队的得分都有了降低。

  从昨天的比赛中可以明显看出,火箭队经常被对手防得出现24秒违例,而热队也几次被吹罚24秒违例。这一部分是由于不错的防守,一部分也是由于糟糕的组织和进攻,让球员很难在比赛中找到机会。火箭队有姚明,有霍华德,有安德森,但是为什么没有能够发动流畅的进攻,我想一切都需要归咎到阿尔斯通的身上。这位街球出身的天才球员虽然说运球娴熟,速度也相当快,但是在场上对于时间和时机的把握都相当糟糕。在24秒进攻时间快到的时候,阿尔斯通居然不强行上篮,而是溜底线之后将皮球分给姚明,这样的做法的确让人大惑不解。除了传球之外,阿尔斯通自身的得分能力也是一个软肋。从加盟火箭队以来,我们的印象中好像没有阿尔斯通的外线,没有他的上篮,也没有他的中距离投篮,虽然说在组织上做得还算不错,但是也只能算是一名合格的控卫,连出色都算不上。本报记者 刁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