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象男队抱憾归来 叶江川:就差1分拿冠军啊(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2:51 京华时报
  作者: 刘旭辉来源:
国象男队抱憾归来叶江川:就差1分拿冠军啊(图)
国际象棋队队员到京后很少说笑。本报实习生 李琳琳 摄

  只要拿一分 冠军就到手

  在昨天凌晨结束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团体赛最后一轮的较量中,中国男队在拿到一分即可夺冠的情况下痛失好局,最终以0.5比3.5败给俄罗斯队,与冠军失之交臂。尽管如此,他们已经取得了男队历史最佳战绩。

  经过10个小时的飞行,昨天16点30分,中国国际象棋队一行13人从以色列特拉维夫乘飞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走出机场时,男队的小伙子们脸上仍旧带着发自内心的遗憾。确实,只因少拿了半分而
让冠军荣誉从身边闪过的结果着实让人郁闷,领队兼总教练叶江川不住地感慨:“太遗憾了!太郁闷了!”

  结果欣喜过程遗憾

  这次中国男队获得的这个亚军已经是中国国际象棋界男子的最佳战绩。从成绩来看,的确令人欣喜,在男子棋坛具备顶级实力的队伍不下十支,其中俄罗斯队整体实力高出一筹,世界团体冠军他们收获了十之七八。中国队能从云集了所有世界强队的世界团体冠军赛中脱颖而出,直至最后与俄罗斯争夺锦标,实为不易。

  但与此同时,最后一轮比赛的过程也确实可惜,叶江川说:“我觉得是两方面原因,一是我们确实和俄罗斯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另一方面我想是队员们在看到奖杯的时候心理起了变化,后三台我们一盘和棋都拿不下也不是正常水平。中国女队还赢了俄罗斯一盘呢,所以如何处理好这种面对压力的比赛,我们的队员还需要提高。队员们都很遗憾,比赛后倪华都难过得哭了。”

  中国男队厚积薄发

  虽然这次比赛未能最终如愿问鼎,但是叶江川表示,中国男队的收获非常大,他说:“首先是自信心。在与世界最强者的较量中我们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战绩,对手可都是2700分的高手,比我们平均高出100分。今后谁都不敢再轻视我们了,当我们最后一轮和俄罗斯比赛时,他们的领队脸都紧张得发紫了。同时,在比赛经验、等级分方面都有很多收获。”叶江川还指出,中国男队目前的局面是厚积薄发,主力平均年龄只有23岁,而且还有多名十六七岁的好苗子,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特级大师群。本月底的世界杯我们有9个人入围,这都是一个国家实力提升的明显标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