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阿大战仇恨放两边问题摆中间 中场火炼真“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1:18 东方体育日报

  在有着“和平之城”美誉的瑞士小城日内瓦,英格兰和阿根廷对于仇恨的看法显然不再那么激烈。2002年世界杯贝克汉姆在扎幌的那个点球已经收回了1998年在法国的旧债,如今英阿两队更乐意于从夙敌身上解决困扰自身的问题。本场比赛中,英格兰的中卫之选、中场阵型的定夺和阿根廷锋线组合的试验,将对两队明年的世界杯之旅产生深远影响。

  费迪南德“复辟”

  四个月前,他是红魔球迷众口唾弃的“拜金主义者”;一个月前,他是联赛表现糟糕、国家队主力地位不保的堕落分子;两周前,他被曼联队长基恩痛斥,状态随曼联一齐落至谷底。然而现在,他是球队逼得切尔西交出白卷的中流砥柱,国家队主力中卫的位置亦随之物归原主。昨天埃里克森作出决定,今夜在瑞士日内瓦进行的英阿友谊赛上,费迪南德将重新取代坎贝尔,镇守三狮军团防线。

  英阿之战是英格兰国家队备战2006年世界杯的重要一役,这无疑对费迪南德以主力身份出战德国大有助益。特里自上赛季异军突起稳占中卫一席之后,费迪南德和坎贝尔就此走上PK台。在与奥地利的预选赛生死战之前,里奥低迷的状态和伤愈复出后坎贝尔的神勇反差鲜明,这让埃里克森决心以后者入替前者首发——主动撤换大牌,这还是瑞典老好人执掌英伦教鞭四年来的头一遭。然而天助费迪南德,流年不利的坎贝尔出战不久便再度因伤下场,进而缺席了对波兰的出线战役。当坎贝尔再遭伤病掣肘、而费迪南德又适时回复状态,上周日在老特拉福德观战的埃里克森作出让后者“复辟”的决定,不啻顺水推舟。

  “我可不想被英格兰抛弃。”费迪南德最近如此表态,“但你必须撂起袖子好好干,证明你配得上这个位置。这取决于我,不是么?我想在对阿根廷一役中首发。”与其说坎贝尔缠绵的伤病“成全”了他,倒不如说这是他自己努力争取来的又一次机会。对切尔西的比赛中,

曼联中卫知耻而后勇,他的抢断、补位和拦截重新回到了昔日的一流水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便坎贝尔复出,埃里克森也不会像上次那样断然作出换人的决定。虽然代表英格兰参加了之前四届大赛的全部16场比赛的每一分钟,但31岁的坎贝尔如今日益受到伤病困扰,这势必对排兵布阵产生诸多变数——英格兰的10场世预赛他仅仅首发3次,其中还有一次中途下场;而费迪南德正值当打之年,鲜少受伤,对切尔西的出色发挥更从反面印证了基恩的抨击之辞——只须全神贯注,里奥仍是当之无愧的顶级中卫。而从技术风格上看,他也略占上风:费迪南德被普遍认为是英格兰历史上技术最出众的中卫,相比坎贝尔,他的转身速度和协防能力更胜一筹,与特里搭档中卫更为互补。另一方面,埃氏英格兰的控球能力向来为人诟病,费迪南德可望从后场发动更多的地面进攻。

  费迪南德对今晚的大战充满期待:“由于我们之间的历史渊源,这会是一场火爆的比赛,我至今依然记得上届世界杯我们击败他们时群情激昂的场景。”只不过,当年站在一起搭档中卫的坎贝尔-费迪南德组合,将无法在这一战中重温旧梦了。

  中场火炼真“金”

  变阵,这在不久前曾是一个在整个英国足坛引起轩然大波的词语。正是由于埃里克森将传统的442变革为451,才导致英格兰队在北爱尔兰遭遇了一场历史性的失败。因此在本场与阿根廷队的热身赛中,埃里克森的排兵布阵也变得格外引人关注。

  在英格兰队的后防线上,除了门将罗宾逊、中后卫特里和右边后卫扬基本能确定主力位置之外,另一个中后卫名额和左边后卫的归属都存在着悬念。坎贝尔和里奥·费迪南德以往都是英格兰队在中后卫位置上的当然人选,但是随着特里的表现越来越出色,这对老搭档之间也必须为一个主力名额而展开争夺。

  《太阳报》和《镜报》纷纷报道,埃里克森这次会将信任票投给本赛季状态并不算出色的里奥·费迪南德。在左边后卫的位置上,由于阿·科尔未能伤愈复出,布里奇、孔切斯基和菲利普·内维尔都存在着竞争机会。而在另一边,扬顶替养伤的内维尔,在右后卫的位置上基本及格。

  与后卫线上仅仅存在着人员上的调整不同,英格兰队在中场还面临着阵型上的变化可能。贝克汉姆、杰拉德和兰帕德目前成为必须获得出场资格的三名球员,但是在以往的比赛中,这三名球员同时集中在中场的效果并不算理想,尤其是“双德”类型雷同,重攻轻守和司职不清往往造成中场的失衡和节奏控制方面的缺陷,产生1+1<2的效果。

  对于埃里克森来说,目前存在着两种选择,一种是较为传统的平行442思路,让杰拉德和兰帕德坐镇中路,贝克汉姆回到习惯的右边路,然后在左边路起用更具攻击性的乔·科尔。

  但是在过去的两场预选赛中,埃里克森也曾进行过一些全新的尝试,他将中后卫金安排在了拖后后腰的位置上,利用他的防守能力来解放出其他几名中场球员的攻击能力。而且在这一阵型中,鲁尼或者欧文中的一人有时候也会安排在稍稍靠后的位置,从而使得英格兰队的阵型变得更趋于4141。

  在接连输给丹麦队和北爱尔兰队之后,瑞典人的声望一度下跌到了历史最低点,变阵一旦遭遇失败,也许会让他付出极为沉重的代价。另一方面,由于金在几天前的训练中出现了轻微受伤的状态,因此他的恢复情况也将影响到瑞典“冰人”的变阵决心。

  与克雷斯波搭档锋线

  “特维兹时代”来临?

  马拉多纳拒绝阿根廷国家队的邀请固然让阿根廷球迷失望,但现任主帅佩克尔曼却因此而能更加集中精力地工作。在美丽的日内瓦湖畔训练了数日后,阿根廷国家队昨天离开此地,到20公里外的沃州小城尼翁进行了最后的调整。阿根廷队对尼翁运动中心并不陌生,2002年世界杯之前,贝尔萨就曾率队在此与喀麦隆队进行过一场热身。

  尽管对英格兰的比赛只是友谊赛,但比赛的性质以及输赢所承载的含义还是让佩克尔曼不敢等闲视之。昨天,阿根廷队进行了封闭训练,通过这次训练主力阵容也基本浮出水面,首发球员中有几位让人感到意外。门将位置上,种种迹象表明博卡的阿邦丹谢里将获得首发;四后卫萨内蒂、阿亚拉、萨穆埃尔和索林,其中萨内蒂是在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伤病期后重新获得主力位置;中场,来自马竞的马克西很有可能取代路易斯·冈萨雷斯出现在右前卫位置上,德米凯利斯担任抢断型后腰,坎比亚索虚左实中,因为他需要把左路的进攻通道留给索林,里克尔梅的前腰位置不变;锋线上有变动,因为特维兹取代萨维奥拉与克雷斯波搭档,原先呼声很高的克鲁兹和梅西看来还得再等待时机。

  在昨天的训练中,阿根廷队以1比0战胜瑞士的丙级队日内瓦切诺斯队,打入唯一进球的正是近日饱受媒体和球迷质疑的克雷斯波。特维兹将获得首发被阿根廷媒体当成是大新闻,《奥莱报》甚至打出了“特维兹时代”的标语,文章借用巴西科林斯蒂安俱乐部主席阿尔贝托的话说:“贝利和罗比尼奥的时代已经结束了,现在是特维兹的时代。”《奥莱报》的说法固然夸张,但阿根廷球迷在国家队锋线无力的情况下,对真正的杀手的期盼确实已经达到了最高点。

  代表科林蒂安斯出战30场,特维兹已经打入了18个进球,不久之前他还在对桑托斯的比赛中上演了帽子戏法。萨维奥拉不在状态,梅西要完成禁赛,克鲁兹与国家队缺乏磨合,状态正佳的特维兹却是是佩克尔曼最好的选择。《奥莱报》“野兽”将给特里和坎贝尔带来很大的麻烦,他既能在禁区前背身拿球,又能在禁区内面对对方门将得分,除了技术他还拥有速度,最重要的是他还拥有强悍的性格。佩克尔曼也称赞说:“卡洛斯总能在球队困难的时候出现。”阿根廷队的前场,确实缺少这样一位具有无所畏惧的勇气的杀手。

  作者:沙鲁 姚翔 沈庆丰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