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作名拨开谜团:校正国际航向战略 立足上海求合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0:55 东方体育日报

  临近岁末,永大国际俱乐部老板许作名正忙着参加公司大大小小的会议。但前几天人在台北的他,却被俱乐部纷扰的传闻搅乱了心神。转让、西迁、三林收回基地、国际无家可归……回到上海后,对于外界的种种疑惑,许作名在昨天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一个小时的时间内,许作名对传闻一一澄清的同时,并对俱乐部明年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战略 立足上海寻求合作

  在中邦转让之后,屡受传闻困扰的国际队的前途就成为沪上球迷最关注的焦点。对于球队转让,许作名首先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我们董事会都还没有召开,还没有对俱乐部进行评估,怎么谈得上转让?我也不知道外界的消息是从哪里得来的。”许作名笑着说,“再说从政策上一年转让也不符合足协的规定。”

  不过在俱乐部的发展前途上,许作名表示,“我们今年会在俱乐部经营上探索一些新的策略。”许作名进一步解释说,“我们是私有资本,董事会对俱乐部的投入是有规划的,也是有限的。为了让俱乐部更好地生存,我们现在正在寻求合作伙伴。这也是我们一年接触足球下来,对现在中国足球的整体运作思考后作出的决定。”

  不知道是否受到国安和

皇马合作的启发,许作名表示永大国际俱乐部将在立足上海的基础上,寻求与一些公司进行合作。“我们永大电梯公司的总部就在上海,外界传闻我们要迁到西北。这肯定不是我们情愿的,从长期的发展空间来看,上海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尽管最近两年中国足球整体陷入了低谷,使俱乐部的生存发展都面临一些困难,但我们相信将来足球环境会越来越好。至于如何度过目前的困难期,我们在经营上肯定会想一些办法。”

  许作名所说的办法,就是寻求联盟伙伴,俱乐部进行股份制经营。“我不知道大家为什么都在炒我们要搬到西北,而不炒我们在上海的发展呢?目前我们正在与上海的一家外资企业谈判,寻求双方的合作。”对于这家外资企业,许作名并没有透露名字,但他表示,这是一家很有实力的企业,在上海可以排名前几名的,现在双方还正在谈判中。

  许作名说:“最终的结果三四个星期内就将会有分晓。球队马上就要准备明年的工作,我们要让球员、球迷安心,而且这也关系到我们明年的投入、球队的成绩,俱乐部会格外重视。”

  西迁 不到万不得已不走

  上海国际赛季末将迁到西北,这是外界炒得最热的一个传闻。许作名并不避讳,“不就是因为徐泽宪现在在那边做生意吗?所以大家就开始炒。不过毕竟徐泽宪带领这支球队很长时间,所以有些东西也可以理解。”

  国际迁到西北的传闻,在两地的媒体都曾经见诸报端,而西北方面炒得更加热烈。许作名开门见山地说:“西北确实有两三家企业和我们进行过接触,而且他们也是通过徐泽宪的关系和我们联系上的,但双方仅仅是初步探求了一些合作的意向。”

  对于当地媒体的热炒,已经对中国足球有所熟悉的许作名还帮记者分析了一下原因,“中国球迷里,西北的球迷很狂热,这点大家都知道。在最近两年,他们一直没有一支顶级球队。站在他们的立场上,他们自然希望有一支球队能够到来。但我们是站在永大国际队的根本利益上,我们要考虑到俱乐部的发展、球队的发展、队员的发展,这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不是轻而易举说搬就搬的。”

  西迁的传闻,曾经引起国际很多队员的恐慌,甚至有消息称队中多名老队员都有了转会的想法。“这种传闻对于俱乐部工作肯定会有一些负面影响,对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很不利。我们俱乐部现在只是在发展经营上尝试一些新的途径,努力将俱乐部工作做得更好,所以不希望外界有更多的猜测。”

  许作名开玩笑地说:“我还在台北开会时,王国林就打电话给我,问我迁到西北是怎么回事,说外界炒得很厉害,我也是一头雾水。不光球员关心,王国林也是上海人,他也关心嘛。”

  基地 谁说我们无家可归

  在转让和西迁之外,国际将“搬基地”的说法是外界又一个关注的话题。甚至有消息称三林将收回基地,国际下赛季无家可归,这也成为国际将西迁的一个“理由”。对此,许作名说:“我们是租用三林公司的基地。但对方现在并没有说要收回,我们之间也还在继续谈租用的问题,绝对到不了无家可归的地步。”

  永大国际队现在所驻扎的浦东金桥基地,当初由中远三林共同拥有股份,在中远集团将足球俱乐部剥离后,所拥有的基地股份转让给三林集团,而球队由永大集团接手。本赛季,永大方面租用三林集团的场地。

  “我们现在租用三林的场地,对方还没有通知我们要收回基地,现在我们也在进行谈判租用问题。当然由于金桥周边经济的发展,三林集团可能会有一些发展计划,但还没有强迫我们搬家。”对于基地的事情,许作名并不担心,“基地的事情只是一件小事情,只要俱乐部的发展进行得好。这个问题很容易得到解决。”

  教练 成耀东很尽职

  对于总经理王国林和主教练成耀东的工作,许作名进行了简单的点评,言辞中满是肯定。

  “你看成耀东的脸到现在还在肿着,但他还一直在坚持工作。还有王国林,我过去很少见到像他这么勤奋的人,几乎每天都泡在俱乐部里。他们的工作都很出色。”对于部下的评价,许作名丝毫不吝啬。

  “从成绩来说,今年较前两年都有所下降,但原因是多方面的,这不完全是王国林和成耀东的责任。在工作上,两个人都是非常认真的。成耀东今年的身体情况一直不太好,赛季初生了一场病,现在又因为牙痛,整个脸都有些肿胀了。他这个人对于足球的投入确实非常大,而且非常善于学习,他是一个非常好的教练。”

  从他的表情来看,许作名的话并非完全是客套之词。而这种肯定,也让永大俱乐部以后的管理人员组成并没有更多疑问。

  目标 有实力进前三

  明年联赛恢复升降级,国际队应该确定一个怎样的目标?对于记者“联赛中游”的定位,许作名立即进行了反驳。“我们应该是前三名的队伍。凭借现在队员的实力,只要在适当的位置上补充两三名好的内外援,这支球队就会非常有竞争力。”许作名非常自信。

  “从俱乐部来说,我们的俱乐部很规范,同时有一个非常好的教练。由于各种原因,我们去年投入的下降,带来成绩的下滑,明年加大投入后,我相信成绩会上去。”

  尽管许作名非常自信,但明年亲身体验升降级的惨烈后,许作名也许会有更深的认识。而届时上海足坛的竞争也会更加惨烈,老大哥申花已经提早做出举措,而资本雄厚的上海联城同样蓄势待发,国际队将会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肯定会遇到困难。但现在一切还都难说,三四个星期后,永大国际怎样发展,就会有结果,那时候再预测也不迟。”许作名神秘地笑了。

  成绩 排名第八差强人意

  对于今年第八名的成绩,许作名用“差强人意”来形容。“这是一支有实力的队伍,但由于今年遇到的种种困难,只取得了第八名的成绩,但我相信队员们都尽了力,我们董事会也是基本满意的。”许作名说。

  国际队在主场的比赛,许作名基本上都到现场观看。加上与总经理王国林和主教练成耀东的交流,他对国际队一年的情况已经比较了解。“本来按照我们的管理模式,我们董事会并不负责球队具体的工作。后来赛季中期有人批评我作为董事长,不关心球队。其实私底下我和球队并没有中断过交流,经常和王国林谈起球队的情况。”许作名笑着说。

  “球队成绩不好的原因有很多,我也了解一些。从俱乐部来说,投入下降、起用很多年轻队员,这是我们的方针,但必然会对成绩造成一些影响。虽然我对足球战术并不是了解太多,但这些最浅显的道理还是明白的,刚上场的年轻队员不可能要求他们一下子有老队员的意识、经验。但球队进行更新换代是为了长远的发展,所以我们必然会牺牲眼前的成绩。另一方面,球队今年遭遇的伤病情况确实比较多,像后防线的赵作峻突然生病,缺席了半个赛季。还有两个很有前途的年轻队员一直随国家队比赛,这给我们都造成了很大困难。所以最终取得这样的成绩,董事会还是满意的。”

  不满 商务开发没有搞好

  本赛季唯一让许作名不满意的工作,就是俱乐部的商务开发。

  从国际队光秃秃的

球衣上,大家已经知道永大国际俱乐部在商务开发上确实要落后很多,不谈比肩申花,甚至连小兄弟中邦都不如。国际队除了场地广告的一点微薄收入外,在其他方面几乎为零。而申花队的收入达两三千万元以上,中邦也有上千万元。

  在目前国内足球俱乐部经营中,赞助是俱乐部最大的收入来源。而失去了赞助,也是国际队本赛季陷入经济困难的重要原因之一。国际队本赛季胸前背后广告背的都是永大。去年在永大接手之前,国际队胸前背后广告分别是松下电工、永大电梯。但随着松下电工的退出,国际队在今年居然没有找到一家赞助商。

  许作名介绍说,“赛季初我们曾经考虑过出售冠名权,并希望找到胸前背后广告的赞助商。在冠名方面确实和一家公司进行过谈判,但遗憾的是没有成功,而在胸前背后广告上也没有结果。在这方面,俱乐部的工作显然很难让人满意。明年我们一定要对商务开发格外重视。”

  投入 今年考察明年加大

  在亚军、季军之后,永大接手一年的国际队只取得联赛第八的成绩。有说法认为这主要是俱乐部减少投入造成,永大国际俱乐部在明年恢复升降级之后会不会加大投入,也成为一个重要的疑问。

  许作名首先对于今年的情况进行了解释。“今年是永大接手的第一年,对于足球的运作我们还需要一个观察期,我们不可能像徐泽宪那样大手笔地投入。从公司董事会来说,对于每一笔投入我们都要进行市场的评估,虽然我是俱乐部的董事长,但并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永大国际足球俱乐部只是永大集团公司的一个部门,对于这个部门的收入支出,公司董事会都要进行讨论。”

  “此外一个原因与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有很大关系。最重要的原因是今年联赛没有升降级,不仅我们永大俱乐部在缩紧银根,其他俱乐部也是同样,大家都在着力培养年轻队员,为接下来做准备。除了联赛冠军外,现在的中超比赛的关注度都很低。在这样一个环境中,我们在赛季初也就确定了我们的方针。”

  谈到明年,许作名肯定地说:“我们一定会加大投入。现在俱乐部探求新的发展策略,努力进行商务开发,就是力求在球队上增加投入。在个别位置上,我们会考虑引进一些队员,以增强恢复升降级后的球队的竞争力。”

  作者:张宴飞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