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张璇和郑岩会师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9: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王镜宇)在11日结束的第三届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半决赛中,上届冠亚军得主张璇八段和郑岩二段分别击败华学明七段和苏甦二段,再度在决赛中会师。

  张璇和华学明都是中国女子围棋界的成名宿将,两人的争夺异常激烈。序盘阶段,两人就在右上角展开劫争并形成转换。黑棋掏掉白棋的左下角,而白棋则将右上角据为己有,
并使右边的几颗黑子变成孤棋。

  中盘阶段,华学明对上面提到的这块黑棋发起猛攻,双方的几块棋绞杀在一起。几个回合之后,白棋成功地将黑棋封锁住,逼迫对方利用上边的局促之地求活。一时之间,白棋的形势看上去相当不错。然而,在这个局部的战斗中白棋未能走出最佳手段,黑棋付出较小的代价之后成活。

  此后双方又在中腹继续厮杀,再次形成转换。左下角的白棋和下边的实空被黑棋“连皮带肉”吞下,而白棋则吃掉了黑棋中腹的一大块棋。相比之下,黑棋收获更大,而且被吃的那块黑棋还留有余味。如此一来,胜负的天平又开始向张璇倾斜。

  在紧张的读秒声中,华学明为了抢占实地在上边连下两手,张璇趁机在中腹发动“机关”,本来被吃掉的黑棋“死灰复燃”,并和白棋大龙形成巨型劫争。由于没有合适的劫材,白棋只得在右上找了个价值相对小得多的劫材。张璇想都没想就消了劫,21颗白子被连根拔起,胜负已判。

  此后,痛失好局的华学明七段又异常痛苦地坚持了数手,终于停钟认输。“小华老”收拾好棋子,便疾步走出了对局室。

  在另外一盘半决赛中,执白的苏甦二段一条大龙被对方追杀,上午就进入读秒。尽管努力挣扎之后大龙成活,但白棋被对方割掉了9个子的“大尾巴”。下午续战之后不久,苏甦便认输了。

  第三届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冠亚军奖金分别为10万和5万元人民币,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奖金最高的女子围棋赛事。11月14日至17日,决赛三番棋将在上海进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