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什么看重吉祥物 魏纪中:它是奥运核心识别元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5:05 深圳晚报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今晚20时发布央视5套19时30分直播

  为什么看重吉祥物?

  魏纪中:它是奥运核心识别元素

  对即将发布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中国奥委会前副主席、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魏纪中先生非常关心。

  魏老曾参观过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虽然并不热衷于收藏,但博物馆里陈列展示的历届奥运会吉祥物,仍给魏老留下很深印象。“吉祥物是奥林匹克博物馆里重要的展览类别之一。”

  魏老说,他参加过多次奥运会,每届奥运会上,运动员们结束比赛后,都不忘购买吉祥物系列商品回国,作为参与奥运会的纪念。“按照惯例,国际奥委会也会把每届奥运会的吉祥物作为资料进行保存。”

  因此,“吉祥物的设计、制作和发布,是一届奥运会的规定动作。它与奥运会会徽、奥运会主题口号一起,成为奥运会的核心识别元素。”魏老说。

  另外,国际奥委会对吉祥物的要求颇高:它必须具有广泛的内涵和意义,有助于表达奥林匹克精神;必须能代表东道主的历史文化特色;必须能在不同材料上用不同颜色制作;必须有利于用英文表达。

  吉祥物让奥运变得更亲切

  如何看待吉祥物?它的诞生究竟意味着什么?

  第一个回答是它的经济效益,这是显而易见的,但更显而易见的是:经济效益绝不是吉祥物的首要功用——它的价值远远超过了简单的经济衡量,甚至可以说,它的真正价值并不是卖多少钱、赚多少钱。

  事实上,11日奥运会吉祥物形象的揭晓,更将意味着中国与2008奥运这种亲密关系到达一个新的境界。如果说此前,奥运会对于中国人民还仅仅是一个意识里、向往中的美好概念的话,这次吉祥物的揭晓则意味着奥运会已经真正走到人民群众之间,变得不再遥远与高大,变得触手可及。从吉祥物的发布及吉祥物纪念品上市那一刻开始,对于世界及中国的群众来说,2008北京奥运不再只是表述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个口号中,不再只是浮现在大量的宣传报道中,通过可爱的吉祥物,奥运会变得真实、生动、亲切、亲近。

  吉祥物最大功能:缩短与民众的距离

  “奥运吉祥物的最大功能就是,它使民众感觉奥运会与自己很近,不高高在上了。”国家体育总局研究所奥林匹克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任海这样说。

  “奥运吉祥物是把奥林匹克的精神更人性化地体现出来。”任海表示,吉祥物从生活中来,它使老百姓觉得奥运会不是一个政治、经济盛会,而是一个为大众服务的盛会,通过吉祥物,能体现出奥运的亲和力,把奥林匹克这种最高层次的体育盛会与老百姓之间亲切、祥和的关系体现出来。

  同时,奥运吉祥物能够展示举办地的文化传统。“所有的吉祥物都是与当地的文化传统相关的。”任海说,现代奥运离不开商业开发。奥运吉祥物就是把文化融入到了经济里面,小小的吉祥物为奥运会商业开发创造的价值是惊人的。“吉祥物历来是奥运会最赚钱的商品之一。”(竞赛)

  吉祥物经济

  身价3亿美元

  作为与奥运会会徽、奥运会主题口号并列成为奥运会的核心识别元素之一的吉祥物,其意义和价值注定要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意义不用多说,而其价值呢?

  可供推断的是,悉尼奥运会的吉祥物身价达2.13亿美元,雅典也通过出售吉祥物卡通获利2.01亿美元。

  据专家预测,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利润很可能会突破3亿美元。

  明天市面有销售

  本报讯 在今晚正式亮相后,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特许商品将于明天一早在全国范围内的特许店销售。

  据悉,50余万件奥运吉祥物系列特许商品,种类主要有玩具、服装服饰、箱包、文具、徽章等,具体数量接近300种,其中既有价格仅为8元一枝的吉祥物荧光笔,也有价值十几万元的贵金属纪念章。同时,国家

邮政局还将在明天发行首套北京奥运会纪念邮票———会徽和吉祥物邮票。

  计划网上邮购

  为方便没有开店地区人们的需要,奥组委计划公开征集邮购和网上销售的零售商。这是独立的零售店铺这种主要销售手段的补充。

  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特许经营处负责人唐永宏说,“我们将选择适当时机,公开征集网上和邮购的零售商。”

  价格问题,一直是消费者购买特许商品时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袁斌说,“我们将尽可能降低成本开支,把价格降下来。”

  奥运吉祥物回顾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吉祥物:考比(Cobi)

  吉祥物考比是一只又像山羊又像狗的动物。组委会为了宣传奥运会,在特地为它制作连续剧在西班牙的电视台中播放。这个由吉祥物开始并未被普遍接受,但随着奥运会进入高潮,“考比”慢慢流行了起来。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吉祥物:依兹(Izzy)

  这是第一个用电脑制作出来的吉祥物,它是一个幻想出来的生物,被起名叫做“izzy”,这个名字来源于英文“Whatisit”(这是什么)。因为没有人能看出它到底像什么。有趣的是,从诞生的那天起它改变了好几次形象,最后才成了左图的那个样子。

  2000年悉尼奥运会

  吉祥物:奥利(Ollie)、塞德(Syd)和米莉(Millie)

  这是以笑翠鸟、鸭嘴兽和针鼹三种澳大利亚动物为蓝本设计的吉祥物,分别代表了土地、空气和水。奥利代表了奥林匹克的博大;塞德表现了澳大利亚人的精神;米莉是一个信息领袖,指尖上有千禧年的数据。

  2004年雅典奥运会

  吉祥物:雅典娜(Athena)和费沃斯(Phevos)

  雅典奥运的吉祥物是两个被命名为雅典娜和费沃斯的娃娃。根据希腊

神话故事记载,雅典娜和费沃斯是兄妹俩。雅典娜是智慧女神,希腊首都雅典的名字由此而来;费沃斯则是光明与音乐之神。

  作者: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