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冬日的黄草梁子爨底下 农家院里的集体宿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29 中国体育报

  十一月的北京,郊外山野已是一片萧索。要不是我所在的申同健身俱乐部店庆组织活动,这个年节去郊游还真有点发怵——天气预报刚刚说有一股冷空气降临,我们的行囊还得塞上厚厚的冬衣;毫无生机的荒山野岭,有什么风景好看?

  就在这个初冬的一个周末,我们一行自驾车直扑京西门头沟而去,一路九辆车形成的车队看上去也是浩浩荡荡。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爨底下村,据说该村历
史距今已有400多年,现仍保存着500间70余套明清时代的四合院民居,是我国首次发现保留比较完整的山村古建筑群。而让人难认、难写又难念的“爨”字原意有灶的意思,当年在建这个山村时,主人为其取名“爨底下”,意为躲避严寒,间或有避难之意。

  晚餐前抵达后大家在院子里烧烤、吃喝、玩耍自是一番热闹,但随着夜色渐深,寒意也越来越浓,除了个别火力壮的,大部分人都被逼退到屋子里守着炉子喝酒、聊天、玩游戏。

  农家院里的集体宿舍

  我们入住的那个

四合院,北房、南房、西房都被当作了客房,如果睡得紧凑点,装个二十来口客人没问题。我所睡的那间北屋,东西两侧各有一个大炕,各放了四套枕被,但我们都挤了五个人。你想,一个屋子十条汉子,鼾声此起彼伏,很久没有过这种集体宿舍生活的我,睡眠质量自然难以保证。休息不好的另一原因是晚上肚子里灌了太多的啤酒,频繁起夜当然也就难免。十个人像走马灯似的往院子西南角的茅房跑,摸黑穿衣、蹬鞋、撞倒凳子、踢翻酒瓶子、“吱纽”一声拉开房门,反正这一宿的动静不断。动静最大的一次是有人上厕所误闯了狗棚,被吵了觉的小狗一阵狂咬乱叫,害得起夜者连滚带爬地撞进门来,踢掉了脚上的鞋赶紧钻进了被窝。

  因为这种难得的集体生活,所以这一晚上的炕上就闹出了不少笑话。有人有裸睡习惯,面对这么多平时不是共同生活的同伴,特别是半夜上厕所不在房间里,穿衣脱衣实在麻烦,所以临睡前“脱还是不脱”成为他当时面临的一个难题。有人酒喝到正酣时扒开一个被窝就往里钻,睡到半夜发现自己的两条腿一直当啷在炕下,试着往上挪了挪身子———敢情上面还有富裕地,这才算把自己的腿安置妥了。人多被子少,不得已有的被子得共用,那被子就要横过来盖,这样不是脚露出来就是肩膀盖不住,有人这一夜就是在用被子掩肩或是护腿的过程中度过的。

  在自家睡觉松快惯了,四个人的炕挤上五个人,相互间搭腿错胳膊的事就是家常便饭。有人上完厕所回来一看自己的置身之处被人挤占,只能从中推开一条缝来把自己塞进去。第二天早上醒来他也没忘记埋怨同伴一点没有相互忍让的精神,同伴来了一句:好不容易能伸开腿脚了,还不放松一下;再说你能摸回炕上给你腾出个地儿来已经不错了,你要是摸错了房门,没准还要犯错误呢!

  此次我们去的人多,所以可以划分成男女集体宿舍。别的团队人要是少的话,也会男女同睡一个炕上,大家基本上都是和衣而睡,各自一个被窝,互不干扰。但这宿舍一划分了性别,也给一些人带来了不便:夫妻多年同床共眠,冷不丁不仅要分床,还要分屋,甚至与其他同性睡在一起,感觉有些别扭;新婚燕尔,在一起还没热乎够,所以两人手牵着手就像当年站在校园里的男女宿舍楼下将要分别一般。所以这一夜的农家院里,有不只一对的男女在那里踟蹰,碰到有穿过院子上厕所的人,便尴尬地说“这里的天真清、星真亮”,颇有些“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的意味。

  枯黄也是另外一种景致

  第二天早饭的农家棒子面粥别提有多香了,我一气连喝三碗,要不是催着赶紧上路爬离爨底下7公里的黄草梁子,我肯定是不会罢休的。

  出村沿着古道穿过两边岩石遮天的“一线天”,便会看见另一个在明代就已形成的古村柏峪,再走一会儿就来到海拔1732米黄草梁子山脚下了。按说这座山在我爬过的山中不算高也不算险,但怎么此次爬得那么吃力,也许是头天晚上没有休息好,或许是枯黄的山色不能引起征服的冲动、不能产生新鲜湿润的空气,亦或是天冷穿戴得太多、出了汗之后又嫌累赘。要不是看到同伴们一个个从我的身边超越有点不服气,我在半山腰就会放弃了。

  其实你只要悉心观察,此时的山景并不是一无是处。尽管没有了绿的生机和丰富的色彩,但黄褐色为主色调的山野,与黄草梁和古村寨的意境是十分吻合的,更透现出一种凝重和古朴。深浅不一的褐色所组成的黯淡层次,是着装艳丽的户外运动爱好者的最佳背景,能构成一幅主题十分鲜明的图画。特别是远处密密麻麻干枯的树枝所泛出的毛茸茸的白色,好似刚出生的小动物柔软的茸毛,蕴含着新生命的萌动。

  据称早年间曾是晋商频繁路过的繁忙古道,如今已成为户外活动爱好者的经典穿越路线。他们一般都是从柏峪村出发,翻过山梁抵达灵山脚下的江水河村,相传该村元末建村。

  大自然一年四季(甚至每一个时辰)都会有其独特的风韵,不一定非得是标志性的冬雪、春花、夏草、秋果,一片枯黄也是另外一种自然景致。即便是在初冬这个景不美、天不好的旅游淡季,只要真心投入,也会给你带来愉悦和收获。

  作者:马艺华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