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郑家润的龙舟情:为龙舟辛苦多年 讲情义的领军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20 中国体育报

  “老龙王”郑家润,顺德区老文体局副局长、龙舟高级教练,国际龙联、亚洲协会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龙舟协会技术委员会主任。

  他任龙舟队总教练十多年来,顺德龙舟队战功卓著,包揽了第一届世界龙舟锦标赛的全部七项冠军和首届亚洲锦标赛的男女四项冠军,先后共获得69项冠军,19项亚军,5项第三名,成绩辉煌,先后三次立功受奖。

  他根据顺德人矮小,灵巧,水性好的特点,运用力学、运动学原理创造出一套把传统龙舟和现代赛艇技术融为一体的独特的龙舟桡法,被世界龙舟届称为“顺德桡法”。他是全国惟一的具有龙舟项目的高级职称的教练。

  今年8月第七届世界龙舟锦标赛上,以郑家润为总教练的顺德龙舟队代表中国,获得成年组全部八个项目的七枚金牌一枚银牌,总分第一!

  在柏林的前奥运会皮划艇赛场斯普瑞河畔,五星红旗频频升起。

  消息传来,朋友们谁都不意外,只是笑着说:哦,老龙王又发威了!

  为龙舟辛苦多年

  不仅在顺德,就是在全国龙舟界,老郑的本事也是绝无仅有。有一段“旱鸭子入水化为龙”的佳话:为备战第四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他带着两个队员到贫困的乳源大山里当教练,仅用两个月时间,就从“旱鸭子”里调教出了一支四金二银的全国冠军龙舟队!

  几年过去了,老郑还那样,一张永远不老的脸,一双大而亮的眼睛,一副逼人的高声大嗓,让人感到朝气蓬勃。

  问起九年前,顺德龙舟队忽然销声匿迹的事,老郑说主要是压力太大:龙舟队人数多,需用资金数目大,每次参加国际大赛都需用上百万元甚至数百万元。国家又没有这笔款项,顺德队每次比赛资金都是郑家润和他的同事们在争取当地政府支持之外,还要四处奔走游说,筹集。

  “不搞龙舟,你舍得吗?”我问老郑。他笑了:“你不是看到了——男子汉么,拿得起,放得下!”

  是的。很多年来,他都没再提起过龙舟。

  讲情义的领军人

  老郑这人讲情义。有一次,碰到龙舟队的老鼓手潘志强。阿强告诉我,有一次比赛前,七十多岁的老父早上五点钟摔了一跤不行了,为了让他安心比赛,家人没告诉他。他是独子,在广东,独子给老人送终是很重要的事……之后,阿强家才告诉老郑。回来后老郑一起去他家,和他一起拜祭他的父亲,老郑又带头捐钱,拿着兄弟们一起凑的几千元,安慰他帮他……

  后来,阿强的妻子患心脏病,在珠江

医院手术,用了四万多医疗费,老郑动用了一切关系,向医院介绍了情况。医院方面十分关心,说是“能交多少是多少”,结果只收了他8000多元……“你说,跟着这样的教练,还能不努力干么!第二年集训,老婆身体虽然尚未恢复,但还是支持我再来……这都是一种感情。”阿强说。

  郑家润喜欢书法,办公室里一幅幅的字画上,落款全都是“龙舟人”;他的书柜里装满了龙舟资料;在他家,专门有一间房,存放着有关历届龙舟赛的奖章、纪念品、锦旗及一切与之有关系的小物件;而在他家的厅里,更是有一块2米多高的木制大浮雕,生动细致,朋友们称它是龙舟的“清明上河图”——最下面的是水乡寮棚,顺德特色的锅耳屋,骑蕉身戏嬉竞逐的幼童,中间是波涛起伏间的八条飞渡的龙舟。排头的龙舟船头上飘扬着中国国旗。上方则是有日本、新西兰、新加坡、

澳大利亚、香港等地代表性的建筑……

  这就是郑家润的龙舟情结!他在诗中写到:“圆我童年嬉水梦,蕉身作艇敢为先!”

  老龙王又发威了

  九年后,“老龙王”终于又“出山”了。

  老郑对记者说:这些年来,龙舟被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接受,很多国家都是划船的专业运动员来参加比赛,我们却是一帮农民,龙舟人才青黄不接,国际大赛成绩不理想。“龙舟出于中国,中国人怎么能输那么多?!”他说,这次复出,实在是因为深深的“龙舟情”。

  

中国队胜了,胜利的时候,老郑被队员们抛上了天!

  多么不容易啊!这次比赛有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60支龙舟队近1700名运动员参加,仅加拿大就来了15支队伍,而且大多数是退役的专业赛艇队员,有些还是奥运选手。

  而中国队,只是集训了一个月的农民!

  他们还是捧回了七金一银!这是九年来,中国队取得的最好成绩。前来参加庆功会的国际龙联主席张发强夸他们:“九年不鸣一飞冲天!”

  每个参赛人员,都有一面小纪念牌,上面有顺德女队扬着五星红旗的照片,旁边有老郑自写的诗词“水调歌头——重参世锦赛”。

  下半阕的词中写道:“二十二年战绩,获金六十九枚,南湖六金揽月,柏林七鼎一银,谈笑凯歌还。”其中最豪迈的还算这两句:“更有顺德龙凤,引领世界风”!

  老郑今年60岁了,马上就要退休了。1983年到现在,二十多年,弹指一挥间!

  他说,他很高兴看到顺德龙舟再次扬威世界。他说退休没有遗憾了!

  作者:彭则鹏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