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男子举重56公斤级没戏了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9:33 中国体育报

  北京时间10日凌晨结束的卡塔尔世锦赛男子56公斤级的比赛中,双人作战的中国队分别收获一枚抓举冠军,一枚挺举银牌,总成绩均以奖牌无缘。这是近几年来该级别首次与总成绩金牌无缘,也是首次与奖牌无缘。难道这已在暗示,中国男子56公斤级陷入了低谷?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此次世锦赛冠军成绩仅有281公斤,比以往的冠军成绩低了至少6至9公斤,比雅典奥运会冠军成绩低了14公斤。由此可见,这个成绩不足以代表当今该级别
的最高水平。世锦赛三冠王吴美锦自2001年以来总成绩始终保持在290公斤左右,而且他的训练成绩不止如此,再加上没有降体重的困扰,他仍是世界上该级别的佼佼者。

  

中国队在男子56公斤级上未能实现总成绩冠军,有两方面原因。一是
十运会
刚刚鸣金收兵。十运会男子举重比赛于10月16日在
扬州
揭幕,与世锦赛开幕时间间隔不到半个月,这对队员们调整体力、恢复成绩来说十分困难,因而尚未恢复到水平最高点的中国队员不可能完全展现自身实力。

  其次,队员思想太紧。中国队在该级别派出的选手正是吴美锦和新生代李争。吴美锦国内外赛场无人可敌,训练成绩与技术动作都有目共睹。这次失利是他尚未走出十运会失利的思想困境。在电话采访中,吴美锦也承认目前的思想正处于混乱期,因为十运会没比好,非常渴望在世锦赛上证明自己,但却适得其反。这种矛盾的心情在以往从未出现过,他感叹说也许是以前太顺了,使得自己在困难出现的时候没了主张。

  李争在今年年初的全国比赛中突出重围,在强项抓举上创下了新的国内纪录,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有些紧张,发挥失常情有可原,况且这名队员刚20岁出头,来日方长。

  由此可见,该级别并不会因为此次世锦赛的失利而走向深渊,反而更能让中国队在较低的角度看清当今世界格局的变化,找准对手,找准定位,全力冲击2008年奥运会。

  作者:肖苑玫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