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打开问号惊叹世界 北京奥运吉祥物晚上八点露真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9:18 每日新报

  北京奥运今日倒计千天吉祥物晚上八点露真颜白金贵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焦急的等待中,在漫长的翘首企盼中,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将于今晚8点钟隆重推出;从北京奥运会开幕时刻2008年8月8日晚8点倒推1000天,即今晚8时整,北京奥运会的可爱宝贝会在这一刻阔步走进五环大门,向全球展示生动、美妙的形象。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发布暨倒计时1000天晚会活动,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届时,国际奥委会官员、社会各界嘉宾、外国驻华使节和各界群众4000多人将一起见证,共同庆贺吉祥物的诞生。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问世,经历了一年零三个月的角逐。自2004年8月5日北京奥组委向全世界公开征集吉祥物,至12月1日截止,共收到了来自国内外设计的征品662件。经过24位专家组成的评委会的筛选,推出56件作品;随后又经评委会选定其中6件作为修改作品。今年8月18日,国际奥委会正式批准了吉祥物方案。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极具神秘色彩,从确定方案那一天起至今,始终蒙着不可窥视的面纱,秘而不宣达到空前的程度。而在奥组委内部相关方面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他们同赞助商、特许生产商已经签订了30多份保密合同;而且,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地区对吉祥物做了专利注册。

  然而,吉祥物谜底的揭开,还需等待它该亮相的时刻。据悉,吉祥物的竞争十分激烈。面对十几个吉祥物候选形象,从专家到普通百姓,从设计者到各地方“申吉”办公室以及当地的热衷群众,通过媒体、网络、信件等,各抒己见,倾力举荐,体现出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营造了奥运会的节日气氛,在历届奥运会主办国极为罕见;而几个省市组织的“声援团”进京为他们盼望的吉祥物形象助威,更是不曾有过的举动。

  中国龙、中华豚、华南虎、美猴王、藏羚羊、大熊猫、丹顶鹤、麒麟、麋鹿、兔儿爷等等,谁会有幸中标入选?可以肯定的是,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不会是一个、两个甚至三个。2000年悉尼奥运会吉祥物为三个,2004年雅典奥运会也有两个吉祥物登上五环。有人说北京奥运会肯定会再创新高,因为我们国家可供标榜的吉祥物形象实在是多。此言不无道理。

  有媒体紧紧追踪,依据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对记者透露的“数量之多也许可以构成篮球比赛的首发”,亦即5人而引申到与奥运的五环相吻合,再追及中国传统文化讲究的“五行”之说,“金木水火土”不可缺一,从而得出吉祥物将有五个之论断。到底吉祥物有几个,谁会入围?谁会落选?正确的答案今晚8时方见分晓。

  凡国际重大赛会无不推出吉祥物,以奥运会最为抢眼。它是奥运会主办国形象特征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人们喜爱的形象,充满活力的形象,体现奥林匹克精神,体现办奥运的理念,更展示一个民族的文化底蕴。不可否认,吉祥物已由简单的形象展示逐渐走进了商业化范畴。于是随着奥运会商业化运作的开始,吉祥物也有着开发不尽的资源。刚刚结束的

十运会,一个“金麟”吉祥物让江苏人赚够5000万元,比九运会广东人卖的“威威”高出4000万元。悉尼奥运会的三个吉祥物,一举创下美元2.13个亿的奥运会最新纪录。尽管我们尚不知晓今晚吉祥物有几个出

  台,有专家已经预测,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利润有望突破3亿美金。

  新报记者白金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