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鲨鱼伤停 热火不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3:51 世界体育周报

  由于网罗到了一班明星,自以为心中有谱的帕特·莱利在夏天竟没有提醒鲨鱼减肥,加上后者本身就不自觉,所以赛季开始后,奥尼尔还是像每年的这个时候一样臃肿,体重由上赛季季后赛时的148公斤涨到了158公斤。

  34岁的年纪加上笨重的身躯,不受伤才怪,所以迈阿密人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今年奥胖的病假请得未免太早,不到两场比赛就扭伤了右脚踝,多少给球队的勃勃雄心打了些折
扣。去年此时他们是4连胜开局,而今年则是2胜2负,怪不得海斯勒姆感慨道:“缺了他,你肯定会难受。”

  下坡在所难免

  没错,有鲨鱼在,热火确实能做到心中有谱,揭幕战他们就摧枯拉朽般地大胜灰熊19分,惹得众人又开始列举热火夺冠的种种理由。但是有一点不能否认,鲨鱼已经不是那个凭一己之力就可左右乾坤的巨无霸了,在热火,他的作用更多的是体现在精神层面上。揭幕战中他其实仅打了28分钟,14投6中拿下12分和6个篮板,表现差强人意,但热火却打得虎虎有生气,命中率接近50%,篮板抢到了50个,其中拿下25分、16个篮板的沃克成为首功之臣。

  体重大,老胳膊老腿跳不动,奥尼尔在场上打气球来有点吃力。对

步行者的比赛进行到第三节中段时,他在对方两名球员包夹之中起跳争抢前场篮板,为了弥补弹跳上的不足,他顺势推了对方哈里森一把,结果球是抢到了,但却被判犯规。得不偿失的是,奥尼尔在右脚着地时不小心踩到了阿泰斯特的脚上,结果轰然倒地。

  赛后有人曾怀疑阿泰斯特是故意伸脚,但无证无据何从追究?只能感叹最佳防守球员的防守经验和技巧实在高明,刚复出就撂倒了联盟第一

中锋,而且后者一歇就是两到四周。

  反复的伤病和不停的休战已经成为奥尼尔近几年挥之不去的魔咒,尤其是随着年纪的增大,竞技状态开始呈现明显的下坡趋势。体力和篮板能力是最能反映一个中锋状态好坏的标志,上赛季他平均出场34.1分钟,篮板为10.4个,均创职业生涯最低。

  新赛季仅打了两场比赛还很难对鲨鱼本赛季表现下结论,但主教练大范甘迪已经在进一步减少他的上场时间以保存其体力。即使这样,奥尼尔前两场的命中率也仅为46.2%,篮板平均为6个,效率之比远逊于以往。媒体已经在为一个超级中锋时代的结束做准备了,在波士顿,出现在揭幕战中的“红衣主教”奥尔巴赫被电台拉去做采访,记者问的主要问题就是关于奥尼尔,结果老爷子对鲨鱼的评价是:弹跳不行了!

  韦德独臂撑天

  缺少了奥尼尔,热火对其他球队的威慑力就减了一半,迎战雄鹿时,出任首发的莫宁让对方的西蒙斯在终场前1分12秒时骑在自己头顶上扣篮,这也成为当天NBA的最佳镜头。

  其实两场败仗热火总共只输了8分,对步行者那一战,韦德在最后时刻曾有三分机会,只是最后的运气差了点,导致最后输球。连败后热火才慢慢找到没有奥尼尔的感觉,而韦德用场上的表现进一步确立了他在热火真正的核心地位。8日主场面对杀气腾腾的网队,韦德在最后5.2秒的一罚、一盖使热火以90比89一分险胜对手。

  此役可以看作是韦德和卡特的对抗赛,前者全场拿下23分、6个篮板和6次助攻,后者则砍下32分。少了奥尼尔,热火众将齐心协力,从开场后就取得主动,凭借韦德在第三节拿下的11分,他们以72比66领先进入最后一节。卡特在最后一节发威,他在比赛还有4分39秒时中投中的,网队将差距缩小到5分。比赛还有1分24秒时,杰弗森投篮不中,但抢到进攻篮板,卡特得球后投中三分,此后韦德进攻犯规,卡特发动快攻,上篮得手,一人连得5分后,网队在终场前45.1秒将比分扳成89平。

  但韦德在终场前5.2秒造成犯规,两罚仅一中,网队还有最后一击的机会。卡特突破后强行跳投,但最后被斜刺里杀出的“闪电侠”盖掉,热火终于险胜。

  除了韦德,其他球员也找到感觉,热火的球星优势得到发挥,莫宁拿下11分、11个篮板和5次盖帽,而沃克和佩顿也分别拿下18分和13分。

  不过目前除了奥尼尔以外,波西、多利亚克和山顿·安德森都有伤在身,主教练大范甘迪用兵时有点捉襟见肘,对网时就仅用了7名球员。不过好在下面的赛程比较有利,之后5场有4个主场在手,也许这可以为他们赢得一些喘气的机会。

  作者:衣晓军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