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社体项目谋求发展——多渠道夯筑群众基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1:13 中国体育报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在成都举行中英拔河交流赛,尽管代表我国出征的鞍钢拔河队和重钢拔河队在比赛中输给了应邀来华的英国北爱尔兰队,但是我国在部分社体项目中依靠职工体育的发展模式进行组队参赛的形式,让英国人觉得耳目一新,而英国依靠社区俱乐部来壮大拔河队伍的做法也让我国拔河队伍的组织者跃跃欲试,如何壮大社会体育发展的群众基础,国情和社会发展程度都成为必须考虑的因素。

  以拔河成就企业形象

  “一直希望我们这个行业能够有一个自己行业的拳头项目,这个项目不纳入纯粹的竞技项目范畴,它仅仅是职工的,而不是要作为专业队伍去代表省市参加比赛。”中国冶金体协秘书长曾祥俨表示,“以前体协发展篮球、乒乓球等项目,像当年的北京篮球队、辽宁乒乓球队也都就是企业队,那时这些队伍都是由政府提供资金服务的,现在发展拔河,完全是由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拔河已经成为成就企业形象的一个有力的表现形式。”

  据了解,企业领导是否重视职工体育,是否把体育运动作为凝聚企业精神的有效载体,是社体项目能否在企业里深入开展的保证条件。一般来说,这些企业传统的文体活动开展得都比较好。目前多次代表我国参加世界比赛的鞍山钢铁公司,拔河就已成为其招牌项目。这支队伍多次获得全国冠军。竞技拔河是需要资金支持的,一条拔河道就要1万元,一条绳子就要3000元,而一双拔河鞋子,也要1000元。在依靠个人自发参与这个项目还尚待时日的时候,一些照准了职工体育发展的企业选择了拔河。目前

鞍钢等企业所采取的打造企业文化形象的模式之一就是长期的业余拔河队伍。这种模式也产生了积极的效果,现在人们一说到鞍钢,就会说起拔河,谈到拔河,总不会忘记鞍钢。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目前企业的效益是不同的,完全通过职工体育的发展模式普及拔河等项目也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曾祥俨说,现在总局社体中心正在探索这方面的路子,通过引导各省市社体中心对竞技拔河这个项目的关注,让更多企业的领导在对竞技拔河项目投入的同时,通过唤起各地体育主管部门的重视,形成两条腿走路的模式。曾祥俨同时也表示,希望能够有真正意义上的拔河国家队。目前鞍钢就是国家队,如果这个项目有了更广泛的普及,项目的群众基础被进一步夯实,通过层层比赛形成了出征队伍,那时即使鞍钢等冶金体协所属的单位败给了其他行业体协队,那也不是件遗憾的事情,证明这个项目获得了更多企业的关注,项目获得了普及。

  拔河模式探索发展新路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竞技拔河这两年在我国的发展,主要走的是从部门出发的行业引导、企业发展之路。这也是竞技拔河在我国的推广过程中所必须走的一段路,与这个项目自身的属性有关的。竞技拔河与传统拔河的区别,就在于它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游戏,它具有正式体育项目所具有的属性。任何一个项目的发展都不是规划出来的,社体中心在发展竞技拔河这个项目中,结合项目自身的属性,结合竞技拔河有别于传统拔河的耳目一新的形象,根据能从事这个项目的人群属性,把竞技拔河的先期发展定位在企业。这样的选择,从目前来看,是促使了竞技拔河按照国际规则在中国规范地发展。

  曾祥俨说,目前我国在拔河运动的开展过程中还有一定的局限性,在草地拔河等方面还几乎没有推广。拔河在我国真正开展起来只有短短几年时间,2002年我国才第一次组队参加世界比赛,因此关注拔河这个项目的观众主要还处于闲散的状态。而且目前从技术角度来说,欧洲、亚洲也还不是十分统一,我国完整的竞技拔河教科书和理论也正在制定过程中。以前我们学习竞技拔河完全是通过录像,现在随着协会的建立以及全国性培训班的举办,开始走上正规的道路。

  金狮马(北京)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和四川国际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作为中英拔河交流赛协办单位,用业内人士的眼光来看也是对自己不小的挑战。成功运作过多项很有影响的大型赛事的金狮马(北京)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杜伟说,协办拔河比赛,就是出于对这个项目远景发展的看好,也许一两次交流活动和比赛看不出明显的收益,但是从长久来看,这个项目是有发展的,我们也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扩大这个项目的影响力,让更多的老百姓知道、关注到进一步参与。

  俱乐部化是终极目标

  “从去年的中日拔河交流到今年的中英拔河交流,竞技拔河在中国发展伊始就站在了很高的起点上。在和国外强队的交流过程中,我们对教练员裁判等级制度等方面更多地和国际接轨。”社体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的参与模式来看,日本和我国一样,是企业组队,像东山宜便这样的世界著名快餐派送公司就组织了著名的企业队。而英国就是拔河爱好者俱乐部,这种以广泛的爱好者来参与竞技的模式也是社会发展到更高级阶段的产物。我国的国有大型企业为拔河运动的开展提供了条件,通过集体活动凝聚人力,这和所需要的企业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据了解,英国等国家之所以能够在社区里发展此项运动,主要是拔河已经成为家族传统项目。一个家庭里,从8岁到38岁的人都在从事这项运动,也就是说,这个家庭包括祖父、祖母在内的人都享受过拔河带来的乐趣。而我国拔河运动的开展模式,从某些层面上来说,是带有一定突击性质的,所组建的企业队往往在参加大赛前进行集训,而人员的选拔虽然说是在整个企业中进行,而事实上往往由于工种的不同,工作时间的差异,而只能是在企业下的一个部门范畴内选择,以保证训练和比赛时间的统一,也便于管理。同时也涉及到资金的问题,有的部门领导愿意出经费,有的就不愿意出,所以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也往往选定一个部门。

  目前正在英国进行交流学习的体育人文社会学专家梁进表示,拔河普及是游戏,把游戏规范化,需要寻找有效的载体,任何运动都有发展的轨迹,竞技拔河这项运动目前在我国的发展轨迹就比较明显,在走一条通过职工体育的发展来夯实群众基础的路子,同时通过有影响的全国性比赛和对外交流活动来普及和推广,以吸引更多的人来参与。在开展到一定阶段之后,成立全国性协会,在已经形成的基础上走更加规范的道路。应该说,俱乐部化是将来发展的趋势,这也是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决定的。竞技拔河不可能去超越社体项目发展的一般规律,但根据项目本身的特点,选择超常规的方式,并兼收并蓄,可以加快项目的发展历程。

  作者:曹彧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