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董焱——健身秧歌的美丽舞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1:13 中国体育报

  第一眼看到董焱,就被这个集美丽与智慧于一身的女孩所吸引。那一次是在高原西宁——全国农民健身秧歌大赛的西部赛区。当宣告员向观众介绍本次比赛的副总裁判长时,身着一身藏青套装的董焱优雅、含蓄、内敛地向观众鞠躬的一瞬,赛场的观众以极其热烈的掌声表达着对这个大气美丽并且气质脱俗的女孩的惊奇和喜爱。

  再次见到董焱是今年的中秋,国家体育总局在西安举行健身秧歌万人展示大赛,一袭
欧陆风情橘子色长裙的董焱万般风采地挥舞着颀长的彩绸,带领着一群健身人群欢腾在秧歌的海洋!当时不少摄影记者就这样一路跟着轻歌曼舞的董焱沿体育场整整一周,不知疲倦地跑了下来。

  26岁的董焱,2001年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学专业,在成为天津体育学院教师的同时,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攻读在职研究生,2005赴美国做访问学者。

  这个动静相宜的美丽女孩与秧歌有着不解的情缘。大四的那年初次接触健身秧歌,听国家体育总局的负责人谈起这个他们新近搞的被称作“项目”的东西,董焱觉得陌生但是亲切。当时,董焱正在做

毕业论文《浅析舞蹈潜意识》,目的就是要证明每个人生来都是会跳舞的,文中列举了大量理论事实但是缺少调查实据。用新的秧歌形式进行全民健身的普及工作的创意,令董焱茅塞顿开,于是董焱大胆和负责这个项目的两位老师攀谈起来,老师也当即应允要给董焱的研究提供帮助。

  亲自身体力行健身秧歌第一套,又有一段小插曲。当时,国家体育总局正在通过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推行《健身秧歌第一套》,当拍摄接近尾声的时候,一个示范老师因车祸不能继续进行,被领导要求用一天的时间学会全套动作马上参加第二天的节目录制的董焱就在这样一个偶然的机会中,走进了健身秧歌,也走进了中央电视台。

  2001至今,董焱在中央电视台健身房栏目担任健身舞蹈教练,始创包括《健身秧歌》、《东北大秧歌》、《舞韵》等系列健身栏目,并与以北京有线电视台《翩翩起舞》栏目为首的全国30余家有线电视台合作,发行“健身广场系列舞蹈篇”10余部,个人舞蹈教学光盘50余部。参与国家体育总局健身秧歌的编创工作,担任国家级裁判和考官,承担健身秧歌培训班教学,直接授课大众上千人。

  新近独自承担创编健身秧歌第三套的董焱,在总结了前两套秧歌的经验基础上,着重加强秧歌的互动性、风格性和审美性。这套秧歌不久后即将与广大健身群众见面。董焱常说,健身秧歌总会让她自己感动。在结束美国学习时,董焱将《健身秧歌》的光盘送给友好的老师,告诉他们“这是中国现在最流行的一种民间舞蹈形式之一。”董焱说,自己当时很骄傲,这种“骄傲”是不孤单的骄傲,因为有领导的信任,有广大群众的支持;这种“骄傲”是中国民族文化的骄傲,只要从中国民族艺术的瑰宝中拾起一粒砂就能创造一个世界。而当作为中国惟一的舞蹈电视栏目《舞蹈世界》在今年的六月份四期连续报道健身秧歌,并首次推出健身秧歌第三套时,面对镜头的董焱肩头有了更重的责任。

  作者:曹彧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