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生代重装天津女排 五因素兆示联赛冠军将续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12 中国体育报

  天津女排在9日晚2005—2006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中,首战以3比0胜江苏女排,可喜可贺。十运会硝烟未尽,看到各地的队员们仍然那样义无反顾地拼搏,欣喜之余,留给人们更多的是感动。熟悉天津女排的人都知道这支连续数年征战中国排坛的王者之师付出了怎样超常的努力和代价。在老队员体力、精力、心理、技术都几乎被挖掘到极致的时候,天津女排的胜利还能持续多久?

  主教练王宝泉说,新赛季要拼冠军,目标没错,但我们更希望看到天津女排在这个赛季能有更多的新面孔冲击冠军,以一个新生代再造一个天津女排。如果为此而暂时丢掉了冠军,这是成长的代价,热爱中国排球的人们仍然会给予理解和宽容。因为这对天津排球运动的健康持续发展,对中国备战北京奥运会是一笔值得付出的学费。国家竞技体育需要的是不断涌现的高水平的人才,越多越好。

  今晚天津队用以老带新的阵容出战,无论胜负,都是一个好的兆头。希望这不是一个无奈之举,而是一个新的战略意图的开始。

  天津能否在下一个全运会周期中,再造一个全新的

女排呢?记者认为,完全可能。首先,天津体育有一个清醒的领导管理层。据了解,今年联赛,决策层并没有给天津女排规定明确的任务指标。这就给主教练王宝泉大胆启用新人、实现他的战略意图留下了很大的工作空间。
十运会
天津体育代表团取得了天津竞技体育史上的最大突破,取得了运动成绩、精神文明双丰收。十运会后,天津体育战线显得很低调,谈及的话题多是今后面临的挑战和任务,及面临2008年
北京奥运
会,天津怎么办。

  其次,天津女排已经形成了一个可以传承的好作风、好传统。天津家喻户晓的女排精神,女排既是创造者,更是感悟最深的受益者。

  第三,一些新人已经在女排这个集体中,跟着老队员们摸爬滚打了几年,只是由于老队员的出色表现和比赛任务的紧迫,她们上阵的时日不多,缺乏的是实战经验和锻炼。

  第四,天津女排的技术风格不会变。小球串联、防守反击、凶狠的跳发、立体的联防和进攻,既没有特“长”也没有特“短”,依靠整体的配合等等这些都不会在近期有很大变化。因为主观上,这是主教练王宝泉在继承前任的基础上,又丰富和发展了的成功经验。客观上,天津女排目前这批新人,论个人条件,如果在全国一对一的比较,都会找出比她们更优秀的队员。技战术的变化总是因人而异、因势而为。

  第五,以丁红莹、杨洁等为代表的一批老队员,仍有强烈的求战欲望和激情。据王宝泉指导透露,十运会后,丁红莹和杨洁等主动请缨,在新赛季为队里新人成长传帮带,这是天津女排顺利实现新老过度的极为有利的条件,也反映了天津女排队员的思想境界。

  王宝泉说,新老交替是竞技体育的必然规律,新赛季联赛对于新人正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她们在技术上还有一定的差距,相信通过比赛的磨炼一定会很快成熟起来。

  作者:张志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1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