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滩一哥难撼动:老将谢晖复活 昔日豪门好景难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8:27 东方体育日报

  与前三个赛季相比,申花的最大变化在于俱乐部管理层的人事变动,吴冀南代替楼世芳出任总经理。因此,对申花2005赛季的总结,也是对新管理班子的成绩考核。

  应该说,以吴冀南、吴金贵、戴春华为主的俱乐部新班子,成功地克服和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并为申花开创了新的局面。2005赛季,申花队在联赛中的成绩和表现一直非常平稳,并顺利实现了进入三甲的赛季目标;俱乐部在管理上没有出现大的纰漏,赛场内
外鲜有不和声音或负面新闻;大胆实行限薪制度,并实施工资与成绩、出场率挂钩的分配方式,效果良好;在上海德比中全方位超越另外两个对手,人气和凝聚力进一步强盛;妥善解决了预备队的生存问题,为俱乐部赢得不错的声誉……应该说,新的管理班子已经将申花带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除了俱乐部平稳过渡、球队稳步前进并完成赛季目标外,

申花在2005年还有很多亮点。比如,在吴金贵的竭力推荐和建议下,申花大胆与中邦“抢婚”,“挖”来一度被认为已经“废了”的谢晖。申花的这笔买卖尽管冒险但却非常成功。恰恰是因为谢晖的“复活”,申花避免了因张玉宁“沉沦”而引发的锋线危机。说谢晖是2005赛季申花最有价值球员,并不为过;内援成亮、李毅男成功融合到球队,并有不错的表现,申花今后几年里的主力阵容已形成基本框架;此外,年轻队员正逐步成长、成熟起来,甚至已经具备冲击主力位置的实力。他们中间的代表是郜林、毛剑卿、王洪亮。在“绝不能输”的德比竞争中,尽管申花在第一场上海德比即与中邦的较量中意外翻盘,但在其后的三场德比中,申花全部赢得胜利,奠定和巩固了自己在上海德比中的“大哥”地位。值得一提的是,在与国际队长达四年的德比竞争中,申花今年首次在整体战绩上超越对手。

  2005赛季,申花最大的争议在于主教练涅波。事实上,申花高层早该意识到这一矛盾“隐患”,既然一直在考虑用更熟悉队伍情况的冠军教练吴金贵代替涅波,就应该早下决心。对主帅既怀疑,又犹豫不决,只会影响队伍的军心稳定。平心而论,涅波在执教方面也有自己的优势,亚军成绩也有理由让他得到足够的尊敬。然而,从历史背景、球队现状、队员和圈内人士的反映等综合因素来看,涅波留在申花,却注定是一个错误。

  2005年,是新申花打基础并迎来复苏的一年,上海申花确立了自己作为上海足球“宠儿”的地位。在山东、天津、北京等强队的夹击中力夺联赛亚军,让申花重新找回了往日的“王者”底气和风范。可以预计,在俱乐部继续平稳发展的同时,如果能妥善解决好主帅问题,进一步加强球队在中场和中后卫位置上的实力,申花完全有望在来年取得更大的成功。

  平均每119分钟进一球谢晖复活

  在“本土最佳射手”最后的较量中,谢晖输给了大连小将邹捷,以14个进球屈居联赛本土射手榜第二。不过,从综合的技术数据来看,谢晖的表现完全盖过了邹捷,是真正意义上的2005年中国足球“本土射手王”。

  谢晖在2005年的进球记录为:联赛中进球14个,杯赛中进球4个,此外,谢晖在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正式比赛中,贡献了2个进球。在整个2005年里,谢晖的总进球数为20个,其中没有一粒点球。凭借这样的进球数,谢晖是当之无愧的“本土射手王”。

  除此之外,谢晖在2005年里的多数进球,为关键性进球。谢晖的20个进球里,几乎八成以上左右了比赛的最后结果。比如,在联赛中,第1轮申花2比0主场拿下青岛,进球全部来自谢晖;第4轮客场1比0击败辽宁,谢晖完成绝杀;第9轮2比2战平天津,谢晖立功;第12轮1比1平深圳,又是谢晖建功;第20轮客场2比1击败重庆,谢晖最后时刻的进球确保拿到3分;第23轮主场2比1击败大连实德,谢晖立大功;第25轮2比2战平深圳,谢晖打进扳平球。而在国家队中,谢晖的两个进球同样重要。与哥斯达黎加的第二回合较量中,谢晖打进第二个球,锁定胜局;

东亚四强赛与朝鲜队的比赛,谢晖的进球帮助国足夺冠。

  除了打进多个关键球外,作为高中锋,谢晖还多次助攻队友,完成得分。最典型的例子是,申花客场2比2战平

武汉队,尽管申花进球的是张玉宁和于涛,但两个进球都是来自谢晖的助攻;而申花主场2比1击败大连之战,谢晖不仅打进一球,还助攻一次。全年联赛,谢晖的直接助攻次数是4次。此外,在国家队2比0击败朝鲜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第一个进球来自于点球,这个点球也是谢晖创造出的机会。

  如果从进球效率来看,谢晖也堪称2005赛季的“本土射手王”。从联赛出场数据来看。谢晖在2005赛季共计出场25场次,其中19次首发,6次替补,出场时间共计1664分钟,平均每119分钟打进一球。如果再算上杯赛和国家队的进球数据,那么,谢晖无疑是2005赛季进球效率最高的本土射手。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5年打进的20粒球中,谢晖的头球进球数为11个,超过了进球数的一半,是所有前锋队员中头球进球数目最多的一个。这足以说明,谢晖的头球射门功夫在国内足坛已经是首屈一指,无人能敌。仅凭借这个纪录,谢晖完全可以摘走“中国第一中锋”的称号。

  李彦终圆“国脚梦”

  2005赛季,国际队彻底告别了以老申花一代为核心创建的“中远王朝”。随着申花旧臣的离去,国际队开始了新的“平民时代”。而在新的队伍中,“土生土长”的国际中场队员李彦迅速崛起,并成为这支队伍的领军人物。

  2004赛季,是李彦迎来人生转折的重要时期。这一年,祁宏和申思这两位中场核心因为接受手术,各自退出了主力阵容,李彦因而获得了足够多的机会。并且,国际俱乐部也开始着意培养这位实力和人气不断进步的新星。就在这个赛季,李彦第一次戴上了队长袖标。

  2005年,随着申思、祁宏的离去,另一位重臣成亮转会去了申花,李彦迅速成长为这支队伍的绝对核心,并正式成为球队的第一队长。而从比赛表现来看,李彦在2005赛季共出场22次,并且绝大多数场次都打满90分钟。除此之外,李彦还贡献6个进球,是球队的第三射手。今年10月14日,在中国国家队队与德国队比赛后的第二天,国际队恰好在鞍山迎来与辽宁的比赛。如果从德国快马加鞭赶赴鞍山,最快也只能在比赛开始前到达。即便如此,成耀东依然决定让李彦赶到鞍山。从这个例子,就可以看出李彦在国际队中不可取代的地位。

  除了在俱乐部奠定核心地位外,李彦还终于圆了自己的国脚梦。并且,随着在“朱家军”中“处子演”的成功,李彦迅速在竞争激烈的“朱家军”中站稳了脚跟,成为这支队伍主力后腰的人选。在东亚四强赛以及与德国队的比赛中,李彦不仅以主力身份登场,并且打满所有场次,深得朱广沪的肯定和称赞。

  尽管2005赛季的国际队,是这支队伍诞生以来最困难的一个年份,甚至面临着分崩离析的危机。但是,这却是国际队长李彦迎来人生转折的关键一年。凭借这一年的巨大成功,李彦已经进入了上海足坛“大腕”的行列。

  马一鸣提前成“海归”

  如果不是父亲马良行,年仅17岁的马一鸣不可能在中超获得出场机会,甚至还很难进入一队。然而,幸运是短暂的。随着中邦的转让和马良行的离去,马一鸣和这支队伍一起,开始了新的漂泊。而他的足球之路,也不再像在中邦时那样,一路平坦。

  在中超杯申花与中邦队的比赛中,马一鸣获得了登场机会,那也是马一鸣第一次在职业赛场正式亮相。尽管在接下来的中超联赛中,马良行一直没有给马一鸣出场机会,但在中邦队正式转让后,老马不再“吝啬”自己的主帅权力,在倒数第二轮与国际、倒数第三轮与辽宁的联赛中,他两次将马一鸣安排进了主力阵容。

  马良行说,他不会给马一鸣太多的特权,“唯一的特权是,他可以和我睡一个房间。”不过,作为主教练兼父亲,老马也坦言,因为有他,马一鸣可以获得更多一些的机会。在中邦正式转让之前,中邦俱乐部与英超查尔顿俱乐部进行友好合作,中邦还将两名年轻队员送到查尔顿进行深造。在为期三个星期的查尔顿之行里,马一鸣感受到了自己更加美好的足球未来。甚至,他的17岁生日恰是在查尔顿度过的。然而,从查尔顿回来后,马一鸣就听说了中邦队转让的消息,也听说了父亲不再是自己的主教练的消息……

  马一鸣和他的中邦队友一道去了九城。离开了父亲,马一鸣必须投入到更加激烈的竞争中。或许,在现在的年纪里,他很难获得比中邦更好的机会。马良行说,他会抽空去九城看马一鸣。马一鸣说,他会记住父亲的教导,继续刻苦训练,争取在将来给父亲争足脸。

  “如果在我培养的中邦队员中,能够涌现出几个明星来,我就知足了;如果他们中间有马一鸣,我当然更开心了!”这是老马的真心话,也是对迎来全新命运的马一鸣的鞭策。

  昔日豪门好景难再

  2005赛季,国际队的联赛最终排名是第八位,这也是自2003赛季以来,国际队战绩最为糟糕的一个赛季。应该说,这是一个能客观反映俱乐部实力和球队实力的成绩。国际队已经从昔日的“豪门贵族”沦落为“平民球队”。

  2004年年底,随着中远置业被印尼三林集团整体收购,因此,在苦苦支撑了一年后,徐泽宪终于黯然告退。徐泽宪的退出,不仅意味着盛极一时的“中远”足球正式告别历史舞台,也意味着他一手打造的国际队走向沦落。徐泽宪撤退后,与他私交甚笃的永大电梯老板许作名站了出来,从国际队的赞助商之一,变成了球队的后台老板。然而,国际队尽管暂时度过了转让危机,但却也只能接受“平民球队”的现实。据悉,永大在2005赛季对足球俱乐部的投入不超过2500万元,而在两年前,徐泽宪光是用在球队引援上的钱就不止这些。

  抛开俱乐部的生存危机不说,国际队在2005赛季也出现了定位上的差错。成耀东为球队制定的目标是“保六争三”,这是建立在球队在2004赛季夺得季军的基础上的。然而,国际队和成耀东在对自身实力和联赛整体环境的认识上出现了明显的偏差。一方面,国际队在2004赛季夺得的亚军“含金量”其实不高,那个赛季里国际队的很多赢球场次都是在赛季中后期取消降级、多数球队无心恋战的情况下取得的;另一方面,随着一批核心队员的流失,国际队的自身实力较之前两年有了大幅度的滑坡。

  2004赛季的国际队,最大的收获应该是球队的稳定团结。在资金严重短缺甚至连工资奖金都无法及时发放的困难面前,队中没有一名球员公开表示不满或因此而闹事,而是从大局出发,兢兢业业地投入比赛。换句话说,尽管俱乐部身处转让传言的旋涡,但球队内部却能够保持相对的安定团结。从这一点来说,尽管国际队日渐沦落,但“贫困”的球员们却值得尊敬和同情。

  不过,在煎熬了一两个赛季之后,为生计发愁的国际队员已经无法保持这份“忠心”。在联赛结束的同时,国际队员也是人心思动。从2004赛季开始出现的俱乐部生存问题,在这个冬天将彻底迎来“大爆发”。如果俱乐部无法解决生存问题、资金得不到保障、队员得不到安抚、那么,这支队伍将面临分崩离析的悲惨命运。2006赛季,国际队能否坚强地生存,能否稳定地发展,谁也给不出答案。

  中超新军一票玩完

  转让后的中邦,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弃儿”。事实上,以大连人为主、缺少票房吸引力和人气的中邦队,其生存空间和发展前景,原本就不被外界看好。转让,也在多数人的意料之中。唯一的意外是,没人料到中邦俱乐部会在回上海打拼的第一年后就转让,更没料到在第一个赛季还没有结束,俱乐部就已经转让。

  中邦队在2005赛季中所表现出的水平和取得的成绩,应该说,并没有出乎人们的预料。一支被认为只有中甲水平的队伍,很难在竞争激烈的中超赛场取得理想的成绩。不过,中邦队在多场比赛中表现出的充沛的体力、顽强的斗志,以及并不逊色于对手的攻势,却是值得肯定和赞赏的。马良行在带领队伍两年里所取得的进步,也得到了圈内人士的一致肯定。而且,中邦俱乐部在球队招商引资方面,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中邦队在2005赛季的最大胜利,应该是爆冷击败强大申花的那场德比战。那场比赛,也被申花主帅涅波定性为“这个赛季最大的失败”。那场比赛的功臣之一是申思。恰恰是申思,以及另一位大佬范志毅,在赛季中期突然遭遇俱乐部重罚。中邦处罚“大佬“事件,是俱乐部和球队在2005赛季里的最大事件,其影响力之大、持续时间之长,令很多人始料未及。

  中邦俱乐部的命运,是受相关产业滑坡和中国足球糟糕环境的双重打击所决定的。中邦足球的投资人卫平对足球充满热情,并且,嘱咐马良行为球队了制订了一个为期三年的发展计划。遗憾的是,外部环境的日益恶化,远远出乎他的预料。

  在马良行的精心培养下,中邦队的不少新人正逐渐走向成熟。不过,俱乐部已经转让,中邦队员都将前往九城报到。马良行带领中邦队在两年里付出的心血,也“奉献”给了新东家九城。如果九城队得以在未来的中超赛场扬威,那么,请不要忘了“栽树人”。

  徐宏斌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