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西南北国内联赛危机四伏 中国足球急需救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6:51 新商报

  无论是在经济发达的上海和深圳,还是暂时欠发达的成都与延边,在中国足球东西南北的四个极点,这个冬天同时向外界发出求助的呼声。

  球队转让,教练下课,四川冠城在前天下午面向全国公开售卖,延边俱乐部则在纷杂的收购传言中等待赞助商的垂青。

  西

  叫卖无人捧场

  留川已成难题

  8日下午,四川省体育局和四川冠城俱乐部召开了“四川冠城足球俱乐部转让通气会”。原本认为会异常热闹的发布会,最后却只进行了12分钟就草草结束。整个新闻发布会只有一句话给在场所有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面对媒体“四川队是否留在四川”的疑问,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首次公开表示:“做最坏的打算,期待最好的结果”。

  如今,为了留住川足,四川球迷再次打响川足保卫战。然而当年那种悲壮的氛围完全被无奈的叹息所掩盖。

  本赛季四川球迷似乎对冠城失去了兴趣,比赛的观众席上球迷稀稀落落。当面临冠城即将出川、四川即将没有中超球队的情况下,球迷再也坐不住了。“我们要看足球,就是假球我们也要看!”这是一个四川球迷的呼喊。假球球迷们真的会看吗?球迷们现在的热情并不全是因为对冠城的热爱,而是为了让四川还拥有一支中超球队而已,而这样的热情真能帮助四川冠城走得更远吗?如今的保卫战似乎变了味,四川球迷的热情也变了味。

  此外,中国足球的大环境让很多企业无法对足球产生信心,而同时,在资本面前,球迷的呼吁也显得那么无力。无论是痴情的球迷还是球场上的球员,在徐明的手腕下都无法左右球队的去向。十年间,由保卫成都到保卫川足,由全兴到冠城,由悲壮到无奈,见证了中国足球的改变。

  南

  汇中天恒抽身

  杨猛辞职走人

  随着杨猛11月6日的辞职,汇中天恒也在入主315天后,正式撤离

健力宝俱乐部。11个月以来,汇中天恒利用足球完成了“进入健力宝集团、完成控股、转卖股权、撤退”等一系列步骤,其代价就是缴清了2004年张海被捕后所欠6000万工资、奖金和后勤费用,然后在2005年投入了2000万元。当然,他们还留下了2000多万元的工资、奖金和费用欠款。

  汇中天恒是2004年12月26日,于匆忙中入主深圳足球的。当时,外界已经猜测其目的根本不在于经营俱乐部,而是要以此实现入主健力宝集团的目的。5月20日,汇中天恒与三水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拖延了半年的股权过户终获完成。5月25日,深足亚冠惊险出线,杨猛重奖120万元。9月29日,汇中天恒及北方亨泰将健力宝58.3%的股份转让给叶红汉的两家公司,如此一来,持股32.8%的汇中天恒成了小股东。不久之后,统一集团收购健力宝贸易公司100%股份,成为实际大老板,汇中天恒也完成了转让。从9月30日开始,汇中天恒已不再是健力宝集团大股东,自然也就不是俱乐部老板,也是从那一天开始,杨猛实际上已经不再过问俱乐部事务,而交由孟庆森处理。

  在任187天的杨猛,为健力宝亚冠四强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自从继续拖欠工资开始,便失去了球员信任,并造成罢训。最终,杨猛拿下了与球员为伍的郭瑞龙,从此结束了半年的老总生涯。

  但是,他留下的欠薪问题仍没有解决。随着董事长的更换,球员想追回欠薪的诉求更加难以实现。从此,杨猛以“辞职”为名拒绝给遗留问题埋单,而新管理层因为“情况不明”又可以拖欠一些时日。年关马上就到,对于急着讨薪的球员来说,找谁去讨又是个难题。“新董事长是个投资管理中心经理,哪有副总裁的地位和财权啊,即使想发钱也难啊。”事实上,这个新班子的任期到底是到今年底还是明年,连集团都没有确定,有企业接手自然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但如果无人接手,球队没钱的问题依然无法解决。虽然孟庆森和谢峰不停做工作,却依然难改队员的悲观,“这是集团不玩足球的一个强烈信号……”

  北

  赞助资金无着落

  延足转让倒计时

  此时的延边已经进入寒冬,延边俱乐部则因为资金短缺四处寻找赞助机会,几天前,延边还爆出俱乐部可能被收购的传闻。

  已经得到澄清的是,延边足球俱乐部的底线是俱乐部所有权必须归属于延边体育局。这意味着,对延边足球有兴趣的商家只能以赞助、冠名,最多是获得经营权的形式进入延边足球俱乐部。

  但延边当地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且延边俱乐部今天的中甲资格与当年的甲A身份已不可同日而语。延边足球管理中心主任李东哲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亦承认,找赞助的确相当不易。

  延边俱乐部目前尚欠队员工资和奖金约100多万元,虽然俱乐部直属于体育局,但体育局每年给予俱乐部的投入与俱乐部近1000万元的正常花销相比微不足道。李东哲说,今年延边俱乐部的主要收入来自冠名赞助400万元,但现在联赛已经结束这笔资金却还没有到位;延边卷烟厂也赞助了300万元,这笔赞助则是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政府出面才拉到的。“以前足球大环境比较好,才会有像敖东制药这样的大企业来赞助我们。现在,延边已经很难再有当年那样经济状况比较宽裕的日子了。”李东哲说。

  有传言前

辽足俱乐部总经理程鹏辉意图以某个大老板的代理身份,出资1800万元收购延边俱乐部,李东哲对此予以否认,他说,“正像已经报道的那样,俱乐部的确在与几个商家进行谈判,现在谈判结果还不好说,但无论怎样,俱乐部都是肯定不能被收购的。”

  足球在延边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延边俱乐部在当地被视为一面旗帜,因而也造就了早些年持续火爆的延边球市。直至今天,在整个中国足球环境持续恶化的情况下,延边的球市依然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波动。

  此外,延边队中多数球员来自本地,整个延边足球俱乐部也构建起了完整的梯队体系。

  正如程鹏辉此前所说,延边足球俱乐部的升值空间巨大,它缺的是钱,也急切地盼望有人能投资进来,但俱乐部在所有权上的硬性条件却让人头疼。

  李东哲不免又回想起当年延边足球俱乐部风光的日子,“那个时候,俱乐部一样属于体育局,但只靠赞助就足够俱乐部的花销。现在,足球环境不好,再加上只是一个中甲球队,我们的日子真的是不好过啊。”

  东

  涅波

  明年离沪赴韩执教

  本赛季成绩糟糕的全北现代正在与

申花主教练涅波接触,不出意外曾经执教过富川SK的俄罗斯老人,将离开申花再赴韩国执教。除了全北外,釜山俱乐部也对涅波表示了兴趣。带领申花2003赛季摘得联赛桂冠的吴金贵一直是申花炙手可热的主帅人选,他接任涅波顺理成章,胸有成竹的申花因此不会在涅波的去留上设置障碍。

  涅波在韩执教期间,得到了韩国圈内的认可,也建立了相当的人脉关系。据一位知情者透露,涅波与申花的合同年底到期后,将直接奔赴韩国上任。申花俱乐部副总经理戴春华虽然对涅波的去留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但坦言涅波转赴韩国执教只是时间的问题。

  马良行

  落魄少体校当校长

  英雄最大的悲哀是什么?原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的经历告诉我们,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在接手中邦队初期,马良行也受到了男足圈的一致怀疑,然而中邦队在中甲打响后的七连胜,让所有人都开始重视马良行的能力。通过一年的努力后,马良行成功带领球队杀入中超,并在本赛季获得了联赛第11名的成绩,超出了俱乐部赛季初预定的目标。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有着辉煌战绩的性格主帅,却再次遭到了命运的捉弄———由于上海中邦退出足坛,俱乐部被转让给上海九城,马良行也因此不得不交出帅印,几起几落的他,无奈之下最终只能选择上海少年体校校长的闲职,打发着自己的大好光阴……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