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职业足球反思之投资人篇 怎一个亏字了得(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5:49 重庆晨报
中国职业足球反思之投资人篇怎一个亏字了得(组图)
徐明

中国职业足球反思之投资人篇怎一个亏字了得(组图)
赵本山

中国职业足球反思之投资人篇怎一个亏字了得(组图)
王健林

  

  今天,你还敢玩足球吗?面对这样的拷问,除了徐明之类意志坚定实力雄厚的足球大鳄,相信每位老板都会仔细的掂量一番。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随着足球市场的每况愈下和萎缩,这块蛋糕已经慢慢失去了它原有的美味和吸引力。已经进场的老板多数在考虑如何逃离。

  足球职业化的初期,各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视足球这张城市的名片,在这样的背景下
,由一些实力雄厚的国企来率先介入足球,也就变得很好理解了。对这些拥有巨资的大型国企而言,投入足球的那点钱简直就是小儿科,加上球迷热情的推动,在很短的时间内,玩转足球的价码就飞速飙升至一个惊人的数字。球员工资、球队奖金、转会费……各种费用相加,一支球队、一个俱乐部一年的开销,简直是个天文数字。但对职业化初期的那些投资者而言,任何人烧钱都不会皱一下眉头———不管是国企还是为数不多的私企。并不是因为那时候的投资人更有钱,而是那时候的投资人能够更快地看到足球带给他们的超值回报。足球,是那个时期全国所有媒体体育报道的唯一重点。当时,如果在和朋友聊天时说不出近期国内足坛的基本动态,会是一件很没有面子的事情。当时投资足球,最大的

  回报就是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上升到一个最高的高度。但事实上,直到今天,绝大部分的俱乐部都根本还不具备造血功能。当足球带给投资人的这唯一回报就慢慢失去它原有的意义。而越来越大的支出及越来越多的负面新闻让投资人焦头烂额,投资人,开始了一次胜利大逃亡。最早醒悟的是万达的王健林、全兴的杨肇基们,他们在获利之后,全身而退。而跑得慢的,则被深深套牢其中。于是,有壮士断臂、挥泪“割肉”的,如红塔、颐中等,有义无反顾,弃如敝履的,如成都五牛交给足协托管;八一借改制解散球队,彻底落个眼不见心不烦;而去年的中超冠军深圳健力宝,竟也落得像没娘的孩子般被不管不顾,至今无人接盘,流离失所……这是一个无底洞,投资人已亏不起了,他们开始逐步而态度坚决地撤出。

  除了鲁能这样极个别财大气粗的俱乐部,几乎所有的俱乐部和球队都在今年实施银根紧缩政策。私企比例越来越大的投资人队伍,都在变着花样地玩省钱———一如当年烧钱的投资人一样步调统一。

  更要命的是,要逃离的投资人正在一天天增多,中邦、健力宝、金德、赵本山、力帆……他们有的已经找到了下家,有的正在寻找,有的正在犹豫。当大部分的投资人都想逃离而缺乏足够的后来者的时候,中国职业足球还能不能撑过寒冷的冬季,就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本报记者王成

  典型个例

  3800万,红塔集团出人意料而又毅然决然地将中超的座席转让给了力帆。红塔就这样以一种不顾一切的方式逃出了中国足球的游戏圈,据说,红塔退出的最大理由是,7年6个亿的巨大投入没有得到相应回报,也看不到回报期。

  11月6日,赵本山在“辽宁本山中誉汽车营销有限公司”成立的发布会现场说:“我现在是

辽足俱乐部董事长。我在这个公司不管占有多少股份,我都不会从卖车的盈利中拿一分钱,那部分钱都应该给辽足。”

  张海出任健力宝总裁兼董事长后,出资在中国足球市场进行资本运作时,这条“大鳄”终于“游”不起来了。在一年的时间里,他向经营的健力宝足球俱乐部投入了1.2亿元巨资,结果赚回来的钱还不到2000万元。

  北京国安俱乐部算是比较善于经营足球的一家俱乐部,但该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表示,每年都在亏,至少在3000万元以上。

  浙江绿城

房地产集团介入足球有5年左右,这期间用于联赛的总投入高达2.4亿元,每年通过冠名和门票等开发,只能回收800万元左右,5年中的足球净投入高达2亿元左右。此外,为建造绿城足球训练基地,绿城足球俱乐部又花费了1.4亿元。

  王健林则是个聪明的商人,离开足球圈五年时间,依然错助足球的名片,大连万达由当初的单一的住宅地产模式演变成包括住宅地产、

商业地产和电影院线在内的超大型企业,总价值已达200个亿。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