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明日看谁为08奥运"吉祥" 宝贝是中国龙还是中华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5:19 重庆晚报

  引子

  大熊猫?丹顶鹤?藏羚羊?中华豚?还是金丝猴?经过一年零三个月的漫长角逐,经过一年零三个月的漫长等待,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将于明日晚上8点钟露出庐山真面目,而历史也将铭记这一刻,因为从这一刻开始,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就还有1000天啦,而从这一刻起,2008北京奥运不再只是表述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个口号中,不再只是浮现在
大量的宣传报道中,通过可爱的吉祥物,北京奥运会已变得更真实、生动、亲切、亲近。吉祥08·特点

  呼之欲出的吉祥物是奥运会核心形象之一,是宣传奥运会、进行市场开发的重要载体。蒋效愚说:“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有五大特点,孩子们一定会喜欢。”

  1 体现北京奥运会理念和奥林匹克精神。

  2有着浓郁中国特色。吉祥物使用了丰富的中国文化元素,多方位展示中国文化的多样性,吉祥物与奥运会会徽“中国印”和残奥会的会徽“天地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3 具有广泛代表性,能满足13亿中国人民乃至世界各地对它的期待。

  4 吉祥物具有独创的知识产权和广阔的市场开发空间。

  5 奥运会吉祥物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保卫“宝贝”

  本报讯尽管8月18日,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方案已经得到奥委会最终确定,但要想在11月11日晚8点之前,提前得知这个“宝贝”的庐山真面目,那是绝对不可能的。

  据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负责人透露,在吉祥物发布之前,北京奥组委和所有的赞助商、特许生产企业签订了保密合同,具体到接触的个人,也都签署了履约保密函。截至到目前,已经签署了三十多份保密合同、一百多份保密函,换句话说,即便是参与吉祥物相关工作的人员,已经知道了最后的答案,也都守口如瓶。

  而另一方面,北京奥组委已经在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对吉祥物进行了商标注册和版权登记,而且还会选择一部分有特色的、群众喜爱的吉祥物进行专利注册。这样一来,在知识产权方面,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也已经得到了最好的保护。据悉悉尼奥运会的吉祥物身价达2.13亿美元,雅典也通过出售吉祥物获利2.01亿美元。据专家预测,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利润可能突破3亿美元。

  (蓝 岚)吉祥物的历史价值

  明天,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将与世人见面。从这个时候起,08奥运会更直接地和我们在一起了。吉祥物的诞生,意味着一个中国形象的产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选择怎样的图像做吉祥物,事关重大。

  在奥运史上,吉祥物第一次出现在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上。此后,吉祥物就成为构成一届奥运会形象特征的主要成分。吉祥物以其为人们所喜爱的富有活力的独特形象,体现奥林匹克精神、传达当届奥运会的举办理念,传达主办城市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营造奥运会的节日氛围,是在民众、特别是在儿童和青少年中推广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载体,是其他所有奥运会可识别形象所无法比拟的。

  事实上,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形象的揭晓,更将意味着北京与2008奥运这种亲密关系到达一个新的境界。如果说此前,奥运会对于中国人民还仅仅是一个意识里、向往中的美好概念的话,这次吉祥物的揭晓则意味着奥运会已经真正走到人民群众之间,变得不再遥远与高大,变得触手可及。

  2008北京奥运正在飞速地向我们奔来,从历史的角度讲,3年以后,它也将以同样快的速度离我们而去,但我们坚信,在那些辉煌的日子逝去的同时,2008奥运会必将留给全北京人民、全中国人民、全世界人民一个非常美好的回忆,而将来寄托这些回忆的,还有比这些可爱的吉祥物更合适的吗?

  “它就是我想要的那个感觉!”期望在奥运吉祥物发布的那一刻,我们都能这样脱口而出。

  竞 北【吉祥物·发布】5个“1” 吉祥物发布

  11月11日,08奥运倒计时1000天,5个“1”,就基本构成了吉祥物的发布时间。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王宁介绍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是从北京奥运会开幕时刻2008年8月8日晚8点倒推1000天,也就是11月11日晚8点,而在北京奥运会走入倒计时1000天的那一刻,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也将向全球公布。

  届时,国际奥委会官员、社会各界嘉宾、外国驻华使节及各界群众共4000余人,将共同见证奥运会吉祥物的诞生。【吉祥物·探秘】吉祥物会有5个?

  吉祥物到底是一个,还是如悉尼和雅典奥运那样是组合?对此,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说“需要保密”,但他还是不小心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数量之多也许可以构成篮球比赛的首发”——篮球比赛首发为5人,这是否意味着北京奥运吉祥物将是5个?那正好与奥运五环(五大洲)相吻合,同时又与中国传统文化中“金木水火土”五行之说相契合。

  目前舆论讨论的几大热门动物中,如

熊猫、藏
羚羊
、丹顶鹤、朱鹮、中华豚、中国虎、金丝猴都有较大的可能性。而美猴王、中国龙、兔儿爷等具有中国传统意义的作品,已经渐行渐远。熊猫是最中国也是最国际的动物。关爱、保护和拯救大熊猫行动所带来的环保、科技、人文内涵,与2008年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奥运理念相吻合。同时,藏羚羊呼声也较高,目前日渐稀缺的它拥有遍布全国的粉丝。另外,将美与运动融为一体的丹顶鹤、中华豚在民众中的支持度也很高。【吉祥物·购买】第二天就能买到现货

  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赖明说,11月12日起,消费者可以在全国各地的北京奥组委授权的特许商品零售店(点)购买到吉祥物了。

  此外,北京奥组委计划在现已批准开业的28家特许商品零售店的基础上,增加160余个吉祥物临时销售点,网点覆盖全国近三十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北京奥组委对临时销售点有统一的店面形象要求,并颁发临时销售授权证书,授权期限为3个月。【吉祥物·价格】最低8元最高十几万元

  五六十万件的吉祥物系列特许商品中,既有面向少年儿童消费群体、最低价格仅为8元一支的吉祥物荧光笔,也有面向高端收藏者、价值十几万元的贵金属纪念章。二三十万件吉祥物毛绒玩具是本次推出特许商品的最大亮点,其中包括定价四五十元左右的产品。除了玩具,同期推出的吉祥物系列特许商品种类还涉及服装服饰、箱包、文具、贵金属纪念章、徽章等6大类近300种商品。

  蓝岚吉祥08·诞生

  2004年8月5日,北京奥组委向全世界公开征集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

  截至2004年12月1日征集活动结束,一共收到国内外著名的设计机构和设计师送来的有效作品662件。

  24位专家组成吉祥物评选委员会,2004年12月15日最终推出56件作品。

  2004年12月17日,评选委员会从56件作品中选定6件,作为下一步修改作品。

  2005年8月18日,国际奥委会来信,批准吉祥物方案。吉祥08·链接

  2001年7月13日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莫斯科112次全会上宣布:北京赢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

  2003年8月3日 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的发布仪式在北京天坛祈年殿隆重举行。

  2005年6月26日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发布。网络编辑:甘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