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吉祥物发布还有最后2天 "中国宝贝"面纱捂得严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2:57 新闻晨报

  距离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发布还有最后2天。

  这最后几天,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神秘面纱是否依旧厚重,足以令其在正式亮相之前,处于高度保密状态呢?为此,晨报记者从官方、生产和销售商、地方申吉不同的途径,分别试探了几个重要关口的“严防死守”程度。

  知情者:憋得难受,就是不说

  要保守一个十几亿中国人乃至全世界都期待着的秘密,其中的滋味究竟如何?

  “这几天,我真的很痛苦,憋得难受啊!很多身边的朋友都在问这件事,可我就是不能说。”一位从头到尾都参与了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评选工作的知情人士说道。一方面,和所有参与了评选和相关重要环节的知情者一样,此君也和北京奥组委签定了一份履约保密函。但另一方面,他也说,这其实也是一件十分快乐的事情。毕竟,严格保守秘密是为保护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所代表的意义和价值,这是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同时也是一种荣誉。

  不光是要知情者严格保守秘密,即便是在这个秘密揭晓的那一天,也不是随便谁都有亲临现场的资格的。北京奥组委负责新闻宣传的某官员透露道:“当天,发布会现场,只用了工人体育场的一半地方。地方有限,加上会全程直播,因此现在严格控制人数。很多媒体包括一些境外媒体,都无缘现场采访。”

  销售商:签了保密协议,不会说

  截止到今年9月6日,北京市全市已获批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特许商品零售店共16家。其中,位于王府井工艺美术大厦一层的分店,由于地处繁华地段,且同时拥有销售商和生产商的双重身份,商品品种较多,而成为最受关注的销售点之一。

  走进工美大厦北京2008年奥运会特许商品零售店,记者看到这里虽然地方不大,十几平方米内却摆满了各种

北京奥运会纪念品。看样子,似乎没有要为即将亮相的吉祥物及其相关的各种纪念品腾地方的样子。这是怎么回事呢?

  工美集团奥运项目部的李冠男解答了记者的疑问。他介绍道:“事实上,在11月11日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正式发布之后,第二天相关的纪念品就将上市。为此,我们这里将在商场的一楼处另外开出一个十平方米左右的柜台,专门销售和吉祥物相关的奥运纪念品。”不仅如此,他们还将在中央电视台、老舍茶馆、白孔雀艺术中心等地,同样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开辟专门的新柜台。

  那么,吉祥物是不是已经“藏”在了他们的货仓里?李冠男说:“我们自己现在都还不知道吉祥物究竟会是什么样子的。就算是同事之中,有人参与了吉祥物的生产,但因签署了保密协议,所以谁都不会说的。现在就等着发布之后当晚,相关货品运来之后,赶着连夜上架了。”

  地方申吉办:百般打听也没用

  “听说,大

熊猫入选的可能性很大。”四川申吉办主任苏远东告诉记者。但他说:“我们也只是听说的。作为推荐单位,我们没有参与评选,所以也没有签署什么保密协议。有打听过,但没有得到任何消息,只知道吉祥物将极具中国特色,可能和金、木、水、火、土五行有关。”

  四川省为了申吉成功,可谓下了血本,他们不仅面向海内外举行了一系列的有关申吉的活动,还专门成立了申吉活动办公室,并派代表长年进驻北京办公。但在一系列的宣传和公关活动下,他们也只是从媒体和奥组委发布的官方消息中,猜测到大熊猫入选了最后的6个候选吉祥物,但却无法得知自己是否已经最终成功。

  苏远东笑着说:“我现在的心态很平和。毕竟,能为北京奥运会做贡献,就已经很开心了。而且,在这个申吉的过程中,大熊猫也得到了很好的宣传。”作者:晨报记者陈敏(北京11月9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