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门女将明日东征日本 忠和敞露心扉期待凯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2:39 海峡都市报
陈门女将明日东征日本忠和敞露心扉期待凯旋(图)
N本报记者 黄璇璇

  

  本报讯世界女排大冠军杯对陈忠和挂帅的中国女排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2001年11月也是在日本夺得的大冠军杯冠军,是入主中国女排不久的陈忠和率领冯坤、赵蕊蕊、杨昊等一批年轻女弟子拿下的第一个国际大赛冠军,以这个冠军为起点,陈忠和与中国女排卧薪尝胆,之后又拿到了世界杯冠军和奥运会冠军,重返成功的巅峰,笑傲排坛。

  四年一轮回,2005年世界

女排大冠军杯即将于本月15日在东京拉开战幕,已是种种荣耀加身的
中国女排
也将于11日踏上征程,与各强队展开角逐。大赛在即,临行之前,中国女排在准备些什么,教头陈忠和又在想些什么,对此次大冠军杯有什么期待与展望,想达到什么目标?昨天,国家女排结束了在天津的半个月的封闭训练,今天回北京休整一天,11日前往日本。

  最担心队伍轻敌

  带领国家队,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陈指导应该对大冠军杯记忆犹新,四年前的大冠军杯和四年后的大冠军杯给陈指导什么不同的感受?陈忠和笑着说,四年前,队伍刚组建好,队员都很年轻,没什么包袱,也没什么太多的想法,就是想在世界大赛上锻炼自己,提高实战能力,向世界强队水平看齐。当然,最后我们拿了冠军,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也说明我们的努力是有效果的,增强了信心。

  四年后的今天,重新面对大冠军杯比赛,感到压力大了。现在中国女排是奥运冠军,不但对手重视她们,领导、球迷和我们自己的期望值都高了,希望球队能卫冕成功,同时赢得漂亮。想法多了,不是好事,陈忠和最担心的就是球队轻敌,不把对手放在眼里,这很容易想赢怕输,束缚住手脚,发挥不出正常的水平。

  最期待卫冕成功

  本届女排大冠军杯赛除了亚洲冠军中国队,还有欧洲冠军波兰队、南美洲冠军巴西队、北美及加勒比地区冠军美国队、东道主日本队和获得外卡的韩国队,古巴、意大利两支强队缺席,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女排卫冕不是太难的事?

  陈忠和承认,美国队打败古巴队出乎他的意料,但不管怎么说,这对中国女排是件好事情,打美国队比打古巴队要容易一些。陈忠和笑着说,郎指导击败古巴队,帮了我们一个忙,帮女排扫除了卫冕冠军的一大障碍。

  不过,陈忠和认为,虽然古巴、意大利队没能参加,但波兰、巴西队也都是强队,不敢掉以轻心,很可能成为中国女排卫冕的拦路虎。从陈忠和的言谈中可知,他很关注波兰这支球队,他说他原以为欧洲冠军会是意大利队,结果却是波兰队占了上风,这说明波兰队很有实力,势头很猛,我们对波兰队的了解不如对其他几支传统强队那样详细,应该小心对待这个对手。

  访谈间,记者感觉到了陈忠和对卫冕冠军的渴望,他说大冠军杯赛是今年最重要的大赛,既然来参赛,哪支球队都想争取最好成绩;与此同时,陈忠和也表现出谨慎的态度,他认为现在各支球队的进步很快,差距正在缩小,中国女排并没有多少优势可言,只有摆正位置,一场一场地拼,争取好成绩。

  考察队员完善战术

  陈忠和介绍说,中国女排参加大冠军杯的目标除了争取卫冕外,更重要还在于通过高水平的实战进一步考察队员,演练阵容,完善战术打法,为明年在日本举行的世界锦标赛做准备。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排有一些老将退出,补充了一批新人,新老队员的磨合也越来越默契。陈指导觉得中国女排还存在哪些问题,需要在哪些环节补缺补漏?陈忠和说,中国女排“换血”后到现在,最让他放心不下的就是接应二传后继无人以及年轻队员状态时起时落。

  这次大冠军杯,刚好给每个新老队员一次展现自己的机会,谁行谁不行,在这次比赛上可以再次得到检验,加上明年的春训,备战北京奥运会的阵容应该可以基本确定了,所以,每个队员都应该珍惜这次大冠军杯比赛的机会,认真投入,证明自己。

  陈忠和还对新老队员提出建议,他说老队员的取胜欲望应该保持,在体能上也要加强;而刚加入国家队的新人,心理素质与意志毅力还要好好打磨。这次集训,因为是在

十运会后,队员的身体状况普遍不是很好,像杨昊、冯坤都是老伤未好,又添新伤。伤病多少影响了一点训练效果。

  奉献精彩的

  “和平大战Ⅱ”

  今年大冠军杯的一大看点就是中美两队要在16日进行第二次“和平大战”,很多媒体都纷纷关注,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与期待。6月27日在宁波上演的第一次“和平大战”,中国女排战胜了美国队,不知道陈指导对第二次“和平大战”怎么看?

  听了记者的这一问题,陈忠和嘿嘿地笑着:“你们记者都爱问这个问题!”他说,他和郎指导很有缘分,以前在中国女排一起工作,现在又代表不同国家的女排同场竞争。陈忠和对郎平的执教能力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他说,美国队在郎指导的点拨下进步很快,他说他在日常训练中不断提醒队员要重视美国队,不能因为美国队曾经是手下败将,就忽视它;美国队在中北美洲杯决赛中3比2险胜古巴队,除了美国队水平提高很快外,和古巴队的轻敌有很大关系,结果给美国队可乘之机,这样的教训,值得中国女排吸取。

  当记者要陈指导预测“和平大战Ⅱ”的结果时,陈忠和依然保持平静,他说虽然美国队进步快,但他对中国队的胜利充满信心,他希望中美两队能够在日本上演一场更为精彩的对决,奉献给球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