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乒乓队教练下周公开竞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5: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月16日,中国乒乓球队将在北京进行男女一、二队主教练的竞聘工作,竞聘人选将面向全国各省市符合条件的所有教练员,现任男一、二队主教练刘国梁、钟金勇,女一、二队主教练陆元盛、吕林都将参加竞聘,这是中国乒乓球队首次以竞聘的形式确定男女主教练人选。

  年龄不是问题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蔡振华日前在宣布这项决定时表示,乒乓球队教练班子无论今后谁当选都要经过一定的程序。本次国乒教练重新确定是新奥运周期的常规现象,所不同的这次是以“公开竞聘”的形式,另外,本次竞聘的硬条件首先是年龄原则上在50岁以下,其目的就是要让教练队伍年轻化,当然特殊情况年龄可以适当放宽,所以1954年出生的陆元盛虽然已经51岁了,下周三他也将参加本次竞聘。

  现任国家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是两年前上任的,是国乒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帅。自从刘国梁上任后,中国男队丢掉了第47届世乒赛和雅典奥运会两个最重要的男单冠军,这难免让人们对刘国梁抱怀疑的态度。直到上海

世乒赛中国队重夺男单冠军,人们才对他放下心来。本次没有大的意外,刘国梁将继续留任。

  而即将在本次竞聘上岗过程中受到强力挑战的现国家女队主教练陆元盛,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绝不会放弃此次竞聘”。今年以来,蔡振华曾经多次在公开场合批评国家女队技术打法没有突破创新,女队选手存在“娇骄二气”作风,所以众人一直猜测这是由于女队主帅管理偏软,此次国家队搞主教练竞聘,让人感觉矛头似乎是直接对准陆元盛。但陆元盛也有自己的优势,自1995年出任中国女队主帅以来,十年间率队参加了三届奥运会夺得女子项目全部6枚奥运金牌,在世乒赛和其他各种大赛中也没有让冠军旁落,可谓战绩彪炳,同时也表现了他拥有丰富的带队经验,虽然今年亚锦赛失利,队伍已经及时总结教训,现在队伍正朝着好的方面发展。

  竞争不可避免

  不过有迹象表明,王楠可能是陆元盛最强大的潜在竞争对手,虽然蔡振华和王楠本人都否认了王楠目前执教的可能性,但从不远的将来看,年轻的王楠与当年刘国梁出任男队主帅时有十分相似的情形与过程,虽然没有执教经验,但当运动员有卓越的战绩与丰富的大赛经验,以及好学肯动脑的品行和在队里有绝对的号召力凝聚力等,都是未来她当主帅所必须具备的先决条件。另外,还有一点值得玩味的是,在

十运会前,王楠曾多次谈到退役离开国家队,而这次在十运会上她却说:“十运会后我还会回到国家队,听从队里的安排。”

  本报记者 张伟

  东方网-新民晚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