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都出千万美元谁掌男篮推广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4:47 北京日报

  这几天,美国NBA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瑞士盈方体育传媒公司,围绕中国男篮未来3年的商务推广权的争夺进入白热化阶段。

  1000万美元,这一诱人的竞标价格,正是NBA和盈方最终抛出的竞争“赌注”。这一价格放在两年前,是难以想象的天价。篮协综合部副主任徐岚说:“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以及姚明加盟NBA对中国篮球市场的积极效应,这个价格看似意料之外,实则情理之中。”

  对于财大气粗、野心勃勃的NBA公司来说,拿下中国男篮的商务推广权,将是其亚洲扩展乃至全球扩张的重要一步。NBA总裁斯特恩为此事还专门在美国召开了电话董事会;另外,这次NBA公司还特地从美国组团,专程来京同篮协谈判。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说:“我们能够给予的就是商机。包括胸前广告、场地广告、招商广告。他们能够取得利润的部分也就在这一块。盈方看好的也是这部分。”

  从两家公司抛出的竞标条件来看,也是旗鼓相当,难分伯仲。中国篮协在看过双方的合作细节后认为,NBA有7大优势,而盈方公司也有6大法宝在手。双方提出的推广文案也都搔到了篮协的痒处。乱花渐欲迷人眼,篮协陷入了“鱼与熊掌不可得兼”的局面。

  NBA的优势在于他们提出将帮助

中国男篮建立完善的训练体系,为中国男篮打造一个训练团队,其中包括体能教练、训练师、
营养师
、医生和健康顾问。这些教练将对中国男篮的每名球员做出具体分析。

  此外,他们还将负责在未来的大赛中为中国男篮提供对手的详细信息,作出NBA级别的球探报告和录像分析,并帮助

中国队建立球探体系。在CBA联赛期间,他们将派专人到各俱乐部间对球员进行膳食结构方面的调整。但中国篮协更为看重的,是他们有丰富的篮球推广经验以及雄厚的资金支持。此外,他们还提出对国家男篮进行整体包装,这对中国篮协是最大的诱惑。篮管中心开发部部长肖红安说:“NBA曾经有过成功的经验,美国与加拿大的国家队就是他们操作的。一旦签约,就到2008年奥运会。因为2008年在他们看来蕴涵着巨大的商机。所以,在前两年投入的基础上,他们也想在奥运会时负责中国队的整个商务运作,给自己带来商业回报。”

  盈方的优势在于他们更了解中国篮球。他们将利用自己在欧洲的资源,安排欧洲强队和中国队一起训练、比赛。此外,还会为国家队队员建立良好的医疗保健体系。盈方公司副总严晓明表示,在与NBA的竞争中,盈方有自己的优势,“中国男篮的队员全部来自联赛,因此联赛与中国男篮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把这两个资源整合到一起,对于既经营联赛又经营国家队来讲没有冲突。”由于盈方此前是CBA的推广商,所以在了解中国篮球方面占有优势。盈方公司总经理王应权坦言:“我们在技术方面不可能和NBA比,在一些资源的占有和训练方法上确实不如NBA。但我们了解国家队和队员们,我们知道这支球队该朝哪个方向努力,也知道如何提高国家队的水平。”

  NBA与盈方的竞争,得益的自然是中国篮协,然而机遇与风险总相伴而生,中国篮协需要的是谨慎地冒险。“把联赛和国家队交给盈方,他们的资金不行了,中国篮球今后怎么走,我们最怕的是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一旦篮子掉在地上,鸡蛋就碎了”。王渡把联赛队员比喻成鸡蛋,需要保护的同时又需要利益最大化。但盈方接收CBA和国家队,就会出现所有鸡蛋在一个篮子里的情况。这也是NBA夺标呼声更高的主要原因。

  但王渡同时也表示:“NBA一直是强势,在与中国男篮合作的问题上,NBA方面显得非常低调,如果把中国的篮球市场交给他们,原本就饱受NBA打压的CBA市场是否会被进一步蚕食?他们的优势明显,中国篮球通过与他们的合作有了大发展,但会不会最终造成中国篮协失去主导地位,这是我们需要探讨的问题。”显然,中国篮球的管理者已经认识到了不同的合作者所带来的机遇和风险。

  王渡同时表示,不排除由两家公司合作的可能性,这样也会使中国男篮的风险更小一些,但在实际操作起来有一定困难,谈判必将十分艰难。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