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蜡烛燃尽了还烧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9:31 中国体育报

  记者在一媒体看到这样一则消息,北京广渠门中学近日专门为教师举办了一场运动会,其中配发了一张教师比赛的图片。看后产生了一种共鸣——这种教师运动会开得好,应该得到普及。

  文中还引了该中学吴校长的一段话,“现在教师面临的心理压力比身体健康压力还要大。而许多学校一直在漠视这一问题。不能再让教师们做‘燃烧的蜡烛’。”我为吴校长
的一席话而震动;为吴校长不仅看到问题,还敢于将问题暴露于公众面前的勇敢行为而鼓掌;更为吴校长采取措施保护教师的健康乃至生命而叫好。

  诚然,教师已越来越受到国家和社会的重视,就拿节日来说,三百六十个行业中,能有几个行业拥有自己的节日,而每年9月10日的教师节,证明了教师的地位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教师从事的是一种高尚的职业,他们也是最无私的奉献者,所以理应得到尊重。然而人们在尊重教师时,是否考虑过尊重他们的生命,关注他们的健康。

  目前,有关部门做过统计,我国高血压患者已超过一亿人,糖尿病患者也有三千五百万人左右,这两种疾病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这种威胁人的“杀手”早已潜入教师队伍中。除此之外,腰、颈椎病,关节炎等同样影响着教师们的

生活质量。尽管如此,国家的使命感及责任感让教师们仍旧每日拖着病“机器”到校工作,日积月累,从健康到亚健康直至生命的尽头。当人们意识到蜡烛燃尽了,黑暗袭来时,已于事无补了。

  记得我孩子上高三时,他们班来了一位非常优秀的物理老师,学生们都觉得非常庆幸,要知道老师的好坏是关系到学生高考能否取得什么成绩的关键。可是好景不长,教了两节课,这位老师便住进了

医院,直到高考也没有再见到他。好几年过去了,不知这位老师的情况如何?我想如果这位老师在自知已处在亚健康状况时,放松心情、加紧锻炼,恐怕就不会发生上述情况。不能绝对地说,锻炼就能预防百病,但我确信不锻炼的人很容易引“火”烧身,因为病菌最容易趁“虚”而入。目前对预防糖尿病就流行一种说法,“管住你的嘴,迈开你的腿”。由此看出,运动锻炼、强身健体是抵抗病菌浸入的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健康专家洪昭光在一次讲课时举例说,在美国某公司的一次午餐会上,老板为55至65岁退下来的职工,在这10年中没得病的人发奖,一人发一件T恤衫,一个

网球拍,还有一个信封,里面装一张支票(少量奖金)。大家都很高兴。可回去一想,这个老板太聪明了,因为他的工人10年不得病、不花钱,能省几百万医药费呢。而工人为他创造的财富有多少?他在公司里建有游泳池、健身房、网球场,鼓励大家运动。

  广渠门中学的吴校长就是个聪明人,他强制规定每位教师必须每天下楼锻炼一小时,并设专门的人进行考勤,全勤的教师还发奖金。看似好像强硬了些,但这是对教师的一种负责的态度,也是对学生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教师有个好身体,可以保证每天出勤,可以保证以最好、最充沛的精神面貌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近日,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对本市首部全民健身法规——《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草案)》进行了初审。学生在校体育锻炼时间每天至少要达到一个小时被写进法规草案。教师不仅仅是监督者,也应该是个执行者,在锻炼身体方面也应起个表率作用。同时要培养学生包括自己有“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康理念。

  “甘为春蚕吐丝尽,愿作红烛照人寰”。这是每位教师就职前的誓言,前提是要先有个健康的体魄,为了国家,为了后代,也为自己要懂得珍惜生命。

  蜡烛燃尽了,还能燃烧什么?

  作者:郭卫红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