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承办运动会是我们的荣幸--访暨南大学校长刘人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9:31 中国体育报

  第一届亚洲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大赛开幕式前夕,承办单位暨南大学校长刘人怀院士在行政办公楼826室接受了记者采访。

  说起暨南大学校长、博导刘人怀,暨大的师生都说他有体育情结。在他的关注下,暨大体育发展很快。

  一所传统体育强校

  刘校长称,承办首届亚洲大学生田径锦标赛是百年暨大的一件盛事。暨南大学是我国一所传统体育强校。早在1936年,暨南大学就有教师、学生参加了当时的柏林奥运会,是我国最早派师生参加奥运会的大学。暨大是全国办高水平运动队53所高校之一。特长项目有田径、羽毛球、小球和棋类。暨大拥有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和全国冠军等一批优秀运动员。自1996年以来,该校运动员在各类国际国内比赛中共获金牌273枚,其中国际比赛金牌42枚。现在,除了正常的赛事之外,学校还每年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互访的友谊赛。

  运动员培养有特点

  暨大有一支运动员学生队伍。运动员学生分三种:一是通过正规

高考录取的体育尖子学生。他们的竞技体育水平达到二级运动员以上,因体育特长获得加分;二是已退役的运动员,入学后要和其他学生一样读书,如现在已经在加拿大
留学
的前
中国女足
守门员高红、如今成为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的前著名羽毛球选手关渭贞等;三是仍然活跃在运动场上的现役运动员。由于训练比赛繁忙,由学校每周定期派教师去训练基地上课。学校对他们要求略低,虽然学校允许他们减少一些数理科目学分,但所学科目不及格一样过不了关。

  刘人怀说:“这些运动员见识广,交际能力强,热情上进,到了社会上,能力不低于正规毕业的学生。”

  保证大赛圆满成功

  刘校长说,承办这次比赛是百年暨大的第一次,“很难得”。

  田径是体育之母。刘校长介绍,为了搞好这次比赛,暨南大学投入了1000多万元,改造体育硬件设施,增加了附场。这些为大赛以后的学生体育活动提供了更好的条件。

  暨大有完整的后勤保障体系,有足够能力接待参赛人员,大赛所需要的人才,学校几乎都能提供。需要翻译,学校就选拔了近500名能熟练使用外语的志愿者;赛场边需要医护人员,有6所国家级三甲附属医院,4304张病床的暨大当然不成问题……暨大充分利用了大学办赛的优势。刘校长说:“我们资源够了。”

  来自韩国的亚洲大学生体育联合会第一副主席郑东求说,这将是他参加过的最振奋人心的体育赛事。

  刘校长最后特别强调要把运动会办成健康向上的赛事。比赛要公正,绝对不能出兴奋剂等体育丑闻。他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让亚洲大学生更加了解暨大,提高暨大的知名度。

  “身为第一届亚洲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东道主,我们备感荣幸和鼓舞。”刘校长表示,暨南大学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为亚洲大学生的友谊,为亚洲的和平事业贡献力量。

  作者:彭则鹏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