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课表应优先安排体育课 午餐前后不适合排体育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9:31 中国体育报

  体育课是深受中小学生喜爱的课程,但出于各种原因,中小学体育课一直处于被忽视的地位。其中之一就体现在课表安排上:学校安排体育课都是在其他学科安排完毕后,再见缝插针地安排体育课,上午三、四节,下午一、二节就成了体育课的专利。这样安排出来的课表在上体育课中就暴露出了它的弊端:有时操场上冷冷清清一个班上体育课的也没有,有时又一下子冒出八九个班。众所周知,人一多,有时很多项目都无法开展,试想一个班70人,八九个班有五六百人,即便学校有标准带400跑道的操场,这五六百人在操场上真正活动起来
也不容易!况且,很多中小学的规模不断膨胀,班级一扩再扩,不断地挤占操场盖教室、盖宿舍,使得操场不断缩水。目前,场地拥挤已成为体育课难动起来的一大顽疾。

  体育课有它的特殊性,要想真正发挥体育课的作用,让学生在体育课上动起来,学校在安排课程表就需要优先安排体育课,这需要得到学校领导的支持。体育教师要根据本学校的实际情况,把一节课操场上所能容纳班级的极限,在新学期开学前告诉给排课表的老师,尽可能避免多个班级在操场上拥挤上课的现象。这样,体育课操场拥挤的状况就可以得到有效缓解,还可以提高场地器材的利用率,学生就可以动起来了。

  此外,还要告诉排课表的老师,上午第四节尽量不要安排体育课。这是因为一是早餐所获得的营养和热量,到了第四节已经不能满足体育的巨大消耗;二是第四节后就是午餐时间,由于运动中枢的兴奋,因而消化中枢会受到抑制,在体育课后的半小时内进餐,容易导致消化系统的功能降低。

  下午第一节也不适宜安排体育课,下午第一节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太阳光最强,冬天还好一点,夏天根本就无法组织学生活动,学生锻炼会受到影响。河北省玉田县第一中学吕会来(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